雷士照明29家經銷商倒戈 吳長江面臨出局

作為雷士照明的創始人,儘管吳長江被董事會罷免了CEO的職務,但是憑藉著多年來苦心經營的經銷商隊伍,吳長江依舊掐住了雷士照明的通路「咽喉」。一年多前,正是這些與吳長江征戰多年的「親兵死士」,在吳長江在與閻焱的鬥法中,成為吳長江最重要的籌碼,最終逼得閻焱不得不讓步。

8月8日,在吳長江再度被罷免CEO一職後,吳長江依法炮製,公開表示稱,如果不恢復自己的職位,誰都指揮不動這些經銷商。

經銷商接連大面積倒戈

不過,事態的發展似乎出乎了吳長江的意料,一年前還抱團「挺吳」的經銷商隊伍,如今卻大面積的「倒戈」,成為王冬雷的支持者。

8月12日,來自王冬雷方面的消息顯示,已經有19家雷士照明的省級經銷商簽署了聲明,表示支持王冬雷領導雷士照明。

這份聲明上寫道:「我司聲明如下:一、對貴司上述兩份董事會決議,我司表示理解、尊重和支持;二、我司對貴司新任董事會以及全新領導團隊帶領下的雷士照明充滿信心、充滿期望;三、我司對王冬雷先生擔任貴司臨時首席執行官表示歡迎和祝賀,願繼續積極與王冬雷先生領導下的雷士照明全面合作,共創輝煌。」在聲明的落款處,有王曉波等19個人的簽名,簽名時間為八月十二日。

8月14日下午,據王冬雷方面透露,又有10家經銷商宣佈支持王冬雷。至此,雷士照明36家省級經銷商中,已有29家宣佈「挺王」。這些經銷商的合計銷售額約佔雷士銷售總額的80%以上。

對於經銷商的相繼倒戈,吳長江解釋為:「王冬雷脅迫經銷商,不簽就清除出去,畢竟經銷商還要賺錢。」

吳長江表示,假設這份聲明有法律效力,那此前28家經銷商在北京簽署的「大通路」方案也同樣有效。7月27日,吳長江在北京召開經銷商大會,與28家雷士核心經銷商簽訂協議,授予它們雷士品牌二十年的經銷協議,未來,這些經銷商可將通路資源裝入上市公司,或單獨上市。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此前吳長江與閻焱的鬥法中,經銷商團隊始終沒有被瓦解,連形式上的瓦解都沒有出現。而此次經銷商這麼快就轉變風向,說明作為德豪潤達董事長的王冬雷,在通路方面的備手要遠遠勝過純粹的資本方閻焱。因此,即便是王冬雷「脅迫」的,也說明其不怕經銷商放手不管,在此境況下,經銷商們反倒不敢放了。

吳長江面臨徹底出局

儘管吳長江已被罷免CEO一職,但截至目前,其還是雷士照明的執行董事。根據有關規定,罷免董事需要通過股東大會,對於王冬雷而言,顯然要「除惡務盡」。

雷士照明日前發佈公告稱,將於8月29日召開臨時股東大會,審議罷免吳長江雷士照明執行董事職務及在雷士所有董事會下屬委員會的職務。

數據顯示,目前德豪潤達持有雷士照明27.03%的股份,「同盟軍」軟銀賽富和施耐德各持股18.5%和9.22%。以此計算,王冬雷一方的持股比例高達54.75%,而吳長江持股比例僅為2.54%,顯然,如果其它中小股東不是全面力挺吳長江的話,吳長江在8月29日股東大會後「淨身出戶」的可能性極大。

目前,雷士照明旗下的生產基地多已恢復生產,只有重慶萬州基地還在休「高溫假」(萬州基地宣佈從8月11日開始放 「高溫假」)。萬州基地是雷士照明最大的生產基地之一,佔雷士照明產能四分之一,有員工2300人,被視為吳長江的大本營。據悉,在重慶市萬州區政府的協調下,王冬雷和吳長江兩方在8月14日就復工事宜繼續進行談判,截至發稿時,還未傳出雙方有何妥協的跡象。

「如果萬州基地復工,則意味著王冬雷一方基本將雷士照明的運營恢復到正常軌道,也意味著吳長江手中挾制雷士新管理層的籌碼越來越少。未來如果再想翻盤,只能走法律通路了」,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不過,王冬雷認為,吳長江不敢訴諸法律,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吳長江離開雷士照明之後,可以走法律的途徑。可是他不敢,吳長江害怕公司會查找到他以前更多違規違法證據」。

8月13日,吳長江在微博上表示,王冬雷公佈的所謂「欠4億元巨額賭債」的錄音為「非法證據」,涉嫌侵犯其名譽權,將用法律武器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來源:證券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