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產業規範眾多 中國出口需加大管控

近年來中國燈具產業蓬勃發展,生產規模迅速擴大,成為與家電並肩齊驅的重點出口產品。LED電光源作為燈具的領跑者強勢崛起,同時也成為各國技術法規和標準的「靶心」。

LED照明產業的各項新規伴隨著壁壘效應席捲而來,成為隱蔽性較強的風險因素,近期值得關注的法規動向包括:

  1.  能源測試方法持續加嚴
    美國能源部提出發光二極管(LED)燈泡的新能源測試程序。該標準明確了測量流明輸出、輸入功率和相對光譜分佈的方法,以確定相關色溫,包括了光通量、輸入功率、相關色彩、溫度、額定壽命等方面的檢測。
     
  2.  認證程序更加嚴苛
    中國國家認監委發佈2014年第23號公告,對原有強制性認證實施規則進行調整修訂,LED電源等產品將於今年9月1日起正式被納入強制性CCC認證範圍。此外,智利發佈通報,擬規定電壓不超過 250伏,串聯或並聯的白熾燈串、LED 燈串的認證程序和安全要求,以及燈串產品的檢驗項目、依據標準及相應的缺陷分類,並定義不同認證體系下對樣品數量的選擇及判定是否合格的依據,智利檢驗項目包括12類測試,如分類、標記、結構、爬電距離和電氣間隙、絕緣電阻和電氣強度等項目。
     
  3.  台灣強制檢驗門檻提升
    台灣地區已於7月起實施 LED燈泡強制檢驗,測試項目包含安全、性能及電磁干擾,未經檢驗即上市銷售且經查證屬實者,將被處以新台幣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款。

出口被擋在門外,觸電風險成首要原因

今年1-7月,僅歐盟非食品類消費品快速預警系統(RAPEX)已有54次針對中國產燈具類照明產品的通報,擋在門外的也大多是不符合歐盟低電壓指令(LVD)、歐盟標準EN60598和歐盟標準EN14059的產品。

其中觸電風險首當其衝,「意外不斷」重點歸於如下因素:

一是設計缺陷,易接觸到帶電零件或高壓零件;二是絕緣不足,主線路和次級線路間的爬電距離、電氣間隙不足,兩者易碰撞,產品導電零件和金屬導體間的 絕緣不足;三是未配備能提供輸出安全低電壓的變壓器。其它召回原因包括存在與人體可接觸的零零件、產品使用說明不正確和相關產品標示或規格混亂等。

控風險和促增長並舉,開創出口新局面

即使燈具出口阻力重重,其動力引擎依然強勁。中國寧波燈具「照亮」5大洲157個國家,已形成年產值逾百億元的完整產業鏈,LED電光源產品中吸頂 燈、壁燈、吊燈、檯燈、落地燈、小夜燈、節日裝飾燈等各類產品為出口添新磚。今年1-7月,寧波口岸出口燈具、照明裝置及類似品共約11.9億美元,同比 增長9.87%。

伴隨著LED照明產業的升級換代,受中國外法規制約的形勢也日益加重,能效指標和生態設計日漸成為「主調」。在步入良性發展軌道後,技術壁壘對產業格局的重塑提出新要求,燈具產業要想帶來更多的加分效果,還需在三方面下功夫:

  1. 加強產品檢測把關能力 針對質控薄弱點完善自檢自控能力,強化標準符合性審查,嚴格按照國際標準進行型式試驗;在品質管理上把好原材料關、生產安全關和出口檢測關,採用符合能源利用要求的節能環保型原材料和零件。
  2. 完善技術支撐體系 以加強產品自主創新為主線,著力突破制約燈具發展關鍵製造技術,通過提升生產裝備水平、優化產品結構提高產品附加值,提高品牌認可度,並增強品牌建設軟實力。
  3. 高度關注預警訊息 參照通報召回涉及的敏感焦點問題、高風險品質安全項目加以整改,在釐清自身需掌握的具體產品要求及應對方案上下功夫,促進出口可持續增長。

     

來源:WTO檢驗檢疫訊息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