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廣東LED產業:熱潮持續 產業併購正夯

作為中國廣東省八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中2013年的增長冠軍,廣東LED產業2014上半年延續了強勁的增長情勢。相關數據顯示,2014年1至6月份,廣東LED產業總產值達到1545.4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3.47%。

LED產業標竿上市公司表現讓人更為驚豔

剛披露的半年報數據表明,以LED照明和LED顯示為主業的廣東上市公司整體收入和利潤有較大增長,如艾比森、國星光電、雷曼光電、奧拓電子、鴻利光電等收入增幅均超過同期產業平均水平。

此外,併購和擴產成為上半年LED產業最火紅的話題,多家廣東LED企業相繼披露併購和擴產公告。

增長動因

驅動本輪LED熱潮的主要因素為:出口上升和上游成本下降。

據廣東省LED出口十大重點領域監測顯示,上半年,廣東LED重點領域產品出口額達到382.77億元,同比增長39.35%。從細分領域來看,LED中的照明、封裝、顯示屏三類產品產值同比增速均超過26%。

8月剛登陸創業板的艾比森交出了一份亮麗的半年報,公司2014年1至6月營收4.7億元,淨利7758.95萬元,同比增幅均在60%左右。公司稱,全球特別是歐美LED全彩顯示屏市場需求旺盛是業績增長的關鍵。此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艾比森董事長丁彥輝直言稱,公司主營的LED全彩顯示屏在國際市場上的空間還很大,甚至有很多空白市場等待去開發,如巴西、俄羅斯等。

值得注意的是,以俄羅斯為代表的海外新興市場需求快速增長,正為中國LED企業帶來更大的機會。

數據表明,2014年上半年中國LED照明產品出口金額約為43.5億美元,其中出口金磚國家約4.4億美元,同比增幅高達350%。而俄羅斯市場僅上半年出口金額約3.27億美元,同比增幅高達571%,一舉躍居中國第二大出口市場。

除了出口外,受上游晶片技術提升和價格快速下降的影響,LED照明與傳統照明產品間的價格差距正逐漸縮小,性價比優勢已經顯現。這對LED照明產品放量增長起到明顯推動。

這股「LED旋風」使傳統照明龍頭佛山照明的業績表現亮眼。據瞭解,佛山照明今年上半年LED照明產品營收達到4.21億元,同比猛增341.1%,業務毛利率為20.37%,比去年同期提高6.68%,帶動公司整體毛利率比去年同期提升1.97%。LED業務已經成為公司的主要成長動力。

併購擴產活躍

LED良好的發展趨勢,也刺激了企業擴張的慾望,越來越多的LED上市公司選擇通過併購或擴產來搶佔市場,中國方面,其中廣東LED上市公司表現尤為積極。

可查數據顯示,2014年上半年,包括佛山照明、長方照明在內的多家粵企相繼披露收購公告。如佛山照明擬收購蘇州盟泰勵寶光電,該公司專注於LED商業照明產品和工程產品開發;長方照明則宣佈擬以5.28億元收購深圳康銘盛60%股權,後者是LED移動照明應用類提供商,若收購成功,長方照明的產品線將得到拓寬。

「別的產業老闆見面互相一般都問『賺了沒有』,現在我們產業老闆見面,特別是還沒有上市的,都會問『轉了沒有』,即有沒有轉手出售的意思。」深圳一家未上市LED企業老闆認為,上市公司借助融資優勢,對產業內非上市公司的併購才剛剛開始。

與併購同樣火熱的,還有上市公司不斷擴張產能的衝動。今年8月19日,LED封裝龍頭鴻利光電披露公告稱,擬在南昌投資約10億~15億元建設產業園區,並預計3年內實現年產值15億元。

此外,國星光電也曾公開表示,2014年上半年公司已制訂擴產計劃,預計到2014年年中,公司封裝產能達到1400KK每月。相比2013年底1000KK每月的產能增長達40%。

產能的快速擴張也引發了各方的擔憂,尤其是上一輪產能過剩帶來的負面影響以及光伏產業此前的教訓,讓不少市場人士擔憂LED產業會重蹈覆轍。

對此,深圳市LED產業聯合會研究員岑自力表示,產能過剩並不足為憂,因為LED產業處於發展階段,隨著應用領域拓展,加上海外出口猛增,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即便是有產能過剩,也只是在局部地區的局部產品出現,不會像光伏一樣。



來源:證券時報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