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燈LED光源到底哪種強?

(文/LEDinside Sophie)

從中國政府推出十城萬盞項目以來,戶外路燈一直是最重要的LED照明應用領域之一。針對這個市場的光源方案,有用多顆1W或者3W的LED陣列式排布的,也有採用一顆集成式的COB光源,甚至也有廠商因為中功率LED性價比突出的特點,試圖中功率的LED來開發出超高性價比的路燈,那麼問題來了,戶外路燈LED光源到底哪種強?

近年來,COB光源的應用領域愈加廣泛,尤其是在室內筒燈、射燈等光源比較集中的領域。此外,其在投光燈、工礦燈、隧道燈領域也多有應用。而在以單顆大功率燈珠為主導的LED路燈領域,COB光源也漸有一席之地。究竟COB/注塑式集成光源(含有PPA塑膠類材料)是否適合應用於戶外路燈領域?相比多顆1W/3W的LED到底有何優勢和劣勢?COB光源在路燈市場的認可度是什麼狀況?LEDinside編輯就此話題對COB相關廠家進行了調查。

散熱是極需解決的一大問題

「目前市場上用COB/注塑式集成光源做路燈的企業也不少。」鴻利光電工程師石超告訴LEDinside編輯,「以現在的市場評測來看,用COB/注塑式集成光源做路燈和用單顆大功率做路燈在可靠性上沒有什麼差異。」

但他同時表示,用COB/注塑式集成光源製作路燈,如若其中有一顆晶片失效,那則會引起整個光源、路燈處於失效的狀態(目前採用垂直無絕緣層COB結構為主),單顆大功率則可以通過一些特殊的電路設計來規避上述問題,其中有一顆LED失效,其他的LED仍然處於正常工作狀態。當然,如果COB光源可以做到晶片較高信賴性則是最優路燈方案選擇。」

除卻可能存在的失效性問題外,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用COB/注塑式集成光源製作路燈在散熱設計上的難度普遍高於使用單顆大功率光源。

「因為COB光源是多顆晶片集成在一起,個人認為用在路燈上可靠性不是特別好。」三星LED中國區總經理唐國慶在接受LEDinside編輯採訪時表示,「這個看個人喜歡吧,個人認為不是主流。」

比亞迪照明LED應用開發中心經理兼工廠廠長唐俊表示,目前比亞迪照明的路燈主要用單顆1W/3W的光源製作。「用COB光源做路燈的企業也有,但是不是很多。COB光源是晶片集中在一起,所以散熱是第一個要解決的問題。」

「如若單是COB光源不存在問題,但要配合整燈的話,散熱有挑戰。」易美芯光總裁范振燦告訴LEDinside編輯,目前易美芯光的客戶在嘗試使用COB光源製作路燈,但尚未形成量產。

 「使用單顆大功率燈珠製作路燈在散熱設計上難度相對較小,因為單位面積上的熱功效相對較低。而COB/注塑式集成光源大概在250平方公厘就承載100W的耗散(20-30W的熱功率以及5-10W的分子振動熱平衡功率),熱量非常集中,這就增加了散熱設計的難度。如果解決了散熱問題,合理解決COB/注塑式集成光源熱分佈與耗散,路燈應用前景廣闊。」 石超表示。

山西光宇半導體技術副總許敏表示,散熱不僅僅是COB光源本身的問題,也包括光源結構,並和燈具結構的散熱設計有很大關係。「從路燈層面來講,COB光源和單顆大功率的方案在整個結構設計上就有差異,比如我們做很多平板的這種結構,一定不適合COB。因為COB的光源形式比較集中,所以它的散熱形式一定不是這種平板的,而是類似太陽花或者是其他類型的適合它的散熱設計。」

COB光源應用於路燈的性價比何在

據許敏透露,山西光宇的各類燈具包括路燈都是採用COB光源製作,目前路燈的出貨量還不錯,大大小小的工程案子都有接到。

雖然COB/注塑式集成光源用於製作路燈在失效性、散熱性上還頗受爭議,但其在配光以及燈具體型設計上的優勢則備受贊同。「配光比較好做,因為它是一整個,更接近於傳統鈉燈的光源。而且造型更好做,可以做得更小一些,減少材料。」唐俊表示。

石超同樣認為,COB/注塑式集成光源在光學設計上較有優勢。「單顆大功率器件匹配聯排透鏡模組,實際不是在一個系統上直接完成配光,而COB/集成光源則可以直接做成一個完整的光型。」

「路燈是有重量要求的。因為COB光源的集成度高,在空間配置上就比較好設計,可以將燈具做得比較小巧。」杭科光電技術總監高基偉如是表示。

新月光電總經理鄒義明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COB光源在路燈的應用肯定會多,這是毫無質疑的,因為後續路燈要做得小一點,不可能像以前一樣做得那麼大,以前的路燈封裝體積都比較大。」

而對於業內普遍關注的性價比問題,許敏表示,「如果是就整燈來說,性價比真的不太好比,因為燈具不是光源,牽涉到內部結構設計、外型設計等多個因素。」

唐俊則有不同的看法,「如果解決掉散熱問題,使用COB光源應該會比單顆大功率便宜。」

石超同樣表示,「從性價比層面來說,COB/注塑式集成光源在路燈上的應用相較於單顆大功率已經越來越有優勢了,尤其路燈也趨於模塊化,分立器件無法擺脫常規的絕緣層PCB(高導絕緣層如類鑽碳、氧化石墨烯,陶瓷粉摻雜等無成本優勢)COB技術逐漸成熟,應用在路燈領域商業化道路不會太遠,雖然注塑式集成光源應用路燈上由於路燈使用的環境溫差侷限大而略顯遜色,但COB已解決了此類問題,剩下的只是光源器件廠與路燈廠的緊密技術合作,呈現給市場最好的COB路燈方案。」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