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九大LED市場暗藏巨大商機(上)

隨著中國經濟不樂觀,在燈飾照明內銷板塊不如意,很多企業選擇轉戰海外市場。中國照明電器協會理事長陳燕生表示,中國已成為全球LED照明產品生產基地,2013年照明行業銷售額為4700億人民幣,照明產品出口額達335.7億美元,創歷史最高記錄,LED照明產品出口額達60億美元,進口達到24.1億美元。中國全國出口LED照明產品的企業達7000多家。2014年1至6月照明產品出口額為176.7億美元,其中LED照明產品出口額達38.9億美元。

歐洲市場

進入2013年,隨著歐盟經濟逐步走出低谷,LED照明產品出口呈現爆發增長,增速猛增到100%,出口金額逐季攀升,全年出口額近15億美元,且該趨勢一直延續到2014年。

據歐盟統計數據顯示,在歐洲有大約80億只球泡燈需要逐步被替代,大約有9000萬盞傳統街燈需要被替換。在2013年啟動的「SSL-erate」項目計劃及今年的「Lighting for People」項目計劃的雙重促力之下,歐洲照明市場成為中國出口市場陣營中的潛力股。

2014年上半年,中國出口歐盟企業約近1.8萬家,前30位的出口額佔比為36.8%。但目前出口訂單3萬以下的佔到9成,同時,自主品牌出口比重已開始逐步上升。

目前對歐盟LED照明產品的出口中,「無牌」產品仍佔據絕大部分,出口產品受到價格下滑、標準限制等多方壁壘打壓,想要抓好這個「潛力股」市場,還需要各企業謹慎而行。

中東市場

在歷經數年的房地產泡沫危機之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海合會國的建築業終於擺脫困境,目前已進入了全面復甦的階段。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沙特阿拉伯兩國照明市場巨大,2013年兩國市場總和佔該地區照明市場總額的70%,達25億美元。如今,海灣國家的建築市場處於完全復甦的狀態,該地區照明器材的市場需求在2014年-2018年左右每年將增長8%-10%左右,將為全球照明器材製造商和設計公司提供廣闊的發展舞台。

近期,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國家質量標準局公佈室內照明新標準,內容包括禁止進口白熾燈;室內照明須使用節能燈(CFL)、LED燈和碘鎢燈;燈泡內汞含量水準超過以上三種環保型燈泡的產品也禁止進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市場。

相對歐美市場來說,中東市場對價格更為敏感,性價比較高的產品會更受歡迎。

印度市場

印度是人口第二大國,市場潛力巨大,當前,印度大約有3億人口未能享受到電網帶來的實惠,由於印度本土核心技術的缺乏,主要LED燈具依賴於進口,與傳統燈具相比,LED燈價格相當昂貴。因此印度LED的燈光主要是室外運用,隨著印度經濟的發展,電力的覆蓋、供應等提高,民用市場的需求將會大幅激增。印度大選新上任的總理莫迪承諾在2019年之前,每戶至少都能安裝一顆球泡燈,政府積極推廣LED照明。

印度基礎設施落後,城市化程度低,其照明用電佔整個國家用電量的20%左右;同時,印度自身的製造業水準不高,將近80%的照明產品來自中國,2015年LED照明市場將達到4.7億美元,而路燈將佔其中的60%。

2013年全年中國LED照明產品出口印度出口金額為0.57億美元,2014年上半年出口金額約0.49億美元,同比增幅高達260%。未來印度LED市場年增長率甚至可能大於40%,目前印度已成為中國LED企業積極「搶灘」的新陣地。

非洲市場

非洲是LED照明市場崛起的黑馬,非洲基礎照明與市政照明市場潛力巨大,而且非洲處於照明應用低階,對產品性能要求不高,低價、長壽、耐用即可。

在非洲,約90%的農村人口沒有電力供應,很多城市的小街道基本也沒有路燈。基礎照明與市政照明市場是非洲最具潛力的市場,急需開發。且非洲市場是處於照明市場的應用低階,在產品性能方面的要求並不很高,較低的成本、具備基本的照明功能、可靠耐用、保證3年不用更換,操作簡單的產品就可以滿足市場需求。

俄羅斯市場

加入WTO後,俄羅斯總體關稅由之前的10%降至7.8%,這讓中國LED企業進入俄羅斯市場更為暢通。俄羅斯LED照明市場的增長速度每年達到28-48%,照明器材市場目前的潛在能力達5.6億歐元,而為了更換俄羅斯的全部光源,需要1100億個LED燈,其中半數以上將用於商業和民用領域。

2013年全年中國LED照明產品對俄羅斯的出口金額為2.27億美元,同比增長260%,而2014年僅上半年出口金額約3.27億美元,同比增幅高達571%。俄羅斯以火箭的速度一舉躍居中國第二大出口市場,在中國LED照明產品出口總金額中約佔9%。

據瞭解,當前俄羅斯本土LED企業較少,規模企業不多。同時,俄羅斯政府亦出台相關政策,規定2014年白熾燈將被全面禁用。龐大市場加上政策利好,成為中國LED企業進軍俄羅斯的重要理由。

目前,許多深圳LED企業已把目光投向了俄羅斯和獨聯體國家,一些企業已經加大對俄羅斯以及獨聯體國家新興市場的研究和觀察。鑑於俄羅斯特殊的產業環境,中國LED企業可以通過建設工業園、成立分銷公司、或直接選擇出口來開拓俄羅斯市場。



來源:古鎮燈飾報

相關閱讀

全球九大LED市場暗藏巨大商機(下)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