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九大LED市場暗藏巨大商機(下)

日本市場

震後日本很注重節能環保,2012年禁止銷售白熾燈,一些製造商也宣佈他們將停止白熾燈的生產,提高LED燈的產量。2010年,日本LED球泡燈滲透率在16%左右,2012年已經達到了30%。

2012年1月至8月,日本從中國進口LED照明產品金額為1.4億美元,進口金額佔比62.1%,位居第一。此外,韓國、台灣、美國等國家地區的進口金額佔比在5%至10%之間,而泰國、德國、丹麥、意大利有少量進口,進口金額佔比都不超過5%。中國的LED照明產品在日本還是比較受歡迎的,這對中國想要進入日本市場的LED製造企業來說是個不錯的消息。

日本人嚴謹、認證的形象已經深入人心,在「國內優先」的原則下,日本客戶對進口產品的品質要求往往很高。面對對品質追求完美的日本市場,中國企業只有實打實地從質量做起,才能獲取信任。雖然日本客戶開發起來比較困難,但是一旦開發成功後期維護就比較容易。

東盟市場

東盟國家與中國有雙邊貿易協議,出口LED產品能享受到低關稅甚至零關稅,且東南亞國家經濟增長速度很快,基礎建設投資很大,政策也很具吸引力,已開始成為新熱點。

在泰國,2012年泰國照明市場規模約為14億人民幣,其中LED約佔12%,預計到2015年佔比將提高至45%-50%。更為重要的是,中國企業只要能獲得中國的原產地證明,LED產品出口到泰國可以享受零關稅,而且泰國燈具價格是中國的2倍。

在越南,建設部公佈的《2011-2020年國家城市發展規劃》草案,2011-2020年越南城市發展(包括新建設施和市容改造)總投資約500億美元。這意味著LED照明在越南市場存在著巨大的擴展潛力,未來可能成為中國LED企業新的戰略據點。

在產品上,由於東南亞市場屬於熱帶氣候,終年炎熱多雨,需要企業在散熱及防潮上下足功夫。

美國市場

隨著美國逐漸退出QE(美聯儲量化寬鬆政策),有專家認為全球投資者重新側重美國等發達市場、降低新興市場的權重已經成為新的格局,甚至會重新成為世界經濟的火車頭,中國等新興市場反而是高風險的地方。主要原因是在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歐美國家的公司最快速地裁員、縮減開支瘦身,使這些公司的自我生存能力很快得到恢復。

美國LED燈具市場量大、增速快,使其成為LED燈具出口第一對象,出口量逐年遞增,但是燈具價格卻逐年下降,許多企業走上薄利多銷的路子,使得整體呈現「量漲價跌」的局面。目前代工成為對美出口主要模式,自由品牌稀少,以中小企業為主,出口訂單小而散,「無牌」產品佔主流。相關數據顯示,2014年上半年出口訂單中,平均每單金額2萬美元左右,80%以上的訂單金額均低於3萬美元。同時,認證門檻提高讓很多企業望而卻步。

未來,美國市場將呈現更高增速,面對這塊肥肉,擁有「利爪尖牙」的企業啃起來會更加輕鬆。

中南美市場

2013年中南美洲國家增長率基本為2.6%,但今後兩年預計增加至3.6%和4.1%。在南美洲,因外部需求疲軟、國際資本外逃和貨幣政策收緊,巴西增長依然緩慢。墨西哥和中美國家今後的增長將加速,因為工業品出口狀況得到改善、中國需求穩定,以及經濟結構調整。

近年,巴西經濟取得巨大成就,燈飾照明行業市場規模2011年已增長至23億美元,預計未來五年內,巴西燈飾照明市場規模將從2011年的23億美元增加到2016年的47.2億美元,規模擴大50%。總體來說,巴西市場對於中國燈飾照明來說具有「潛力巨大、政策支持、技術進步」的外部機遇,巴西市場潛力很大,但市場開發難度高,巴西的貿易關稅高,加上很多法律條文限制,貿易保護主義較嚴重,沒有擁有技術專利等核心優勢的企業,單靠價格很難打進巴西市場。

作為能源消費大國,墨西哥能源部已發佈一項規定,將最初於2010年12月宣佈的墨西哥禁售40和60瓦白熾燈的禁令的生效日期從2013年12月31日延期至2014年12月31日。對於LED照明產品來說,安全和能效方面的NOM認證是其進入墨西哥市場的強制性要求。
 


來源:古鎮燈飾報

相關閱讀

全球九大LED市場暗藏巨大商機(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