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亞化稱未虧待中村修二 未來有機會與台廠合作

文/LEDinside Angela Yang

日亞化學(Nichia Corp.)在台設立子公司26年來,首度安排在台發言人,由駐台14年的向山正傑(Masaki Mukaiyama)擔任日亞化學對外溝通橋梁。日亞化學是否藉此機會,進一步拉近與台廠間距離並開啟合作大門?對於專利訴訟問題、諾貝爾獎得主中村修二的補償糾紛等,日亞化學像是有備而來,逐一回應說明。

(左起)日亞化學在台發言人 向山正傑、取締役法知本部長 芥川勝行、總合部門法知本部知財部部長 高木宏典、總合部門法知本部知財部 知財戰略課 主查技師補 岩淺勇人
Photo Credit: 日亞化學

盼同業尊重專利權 建立良好關係為合作前提

日亞化學重視研發與專利技術已是眾所周知的事。日亞化學取締役法知本部長芥川勝行,特以2010年投資20億美元開發為例,說明公司不惜注入巨額資金在研發上,不斷開發符合市場需求的高品質產品,提高競爭力以維持市場領先地位。

正因如此,日亞化學尤其看重專利技術,希望能與對手互相尊重。芥川表示,過去與美商科銳(CREE)、德國歐司朗(OSRAM)、日本豐田合成(Toyoda Gosei)等LED廠的專利訴訟均已和解,但與台灣LED廠億光之間的關係,則因互提訴訟而微妙,至今仍未能看見和解曙光。

芥川認為日亞化學跟億光間,並非沒有其他解決方式,前提是希望億光能與日亞化學高層建立良好關係。正如飛利浦(Philips)、索尼(Sony)也是長期與日亞化學互動良好,雙方才順理成章地開啟合作之門。至於日後會否有機會與台LED廠合作,日亞化學同樣希望彼此能先從建立長期互信關係開始,不排除各種合作的可能性。

未虧待中村修二 確實遵循法規予以賠償

至於日前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的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與日亞化學之間的關係就像是打不開的結。雙方纏訟多年的專利訴訟史,也因中村獲獎而再度成為話題。

中村當年開發藍光LED量產化技術時任職於日亞化學,因不滿日亞化學坐擁該技術專利獲利,又僅以2萬日圓做為發明獎勵,遂提出發明報酬金訴訟,多年後雙方以8.44億日圓達成和解。

芥川針對備受爭議的2萬日圓獎勵金,解釋日亞化學遵從日本專利法規定並確實執行,更強調當年日本公司補償發明人的獎勵金,最多只有1萬日圓而已,因此並未虧待中村,但中村卻是眾多研發人員當中,唯一抱怨公司的人員。事實上,日亞化學自認對員工不錯,芥川透露中村在45歲離職時,年收入達1,923萬日圓,相當於日本上市公司董事級收入,而中村受邀至全球演講的費用,日亞化學也全數支持。

中村修二(上圖正中)與藍光LED開發小組
Photo Credit: 日亞化學

在台發言人向山透過簡報,介紹當年中村與他所帶領的藍光LED研發小組,以及中村接受媒體專訪時,對老東家表達的感激之意;又以日亞化學為中村舉辦盛大歡送會的照片,說明當時雙方相處氣氛和諧融洽,似乎想表達日亞化學跟中村之間的關係,並沒有外界所想的那樣不佳。

日亞化學與中村間的紛爭姑且不論對錯,向山認為「員工有不同的聲音是好事」,至少能讓公司聽見員工的心聲。日亞化學也再三強調非常重視研發與員工,而持續創造世界第一的產品並回饋社會,是日亞化學努力不懈的使命與目標。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