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產業大咖探討:晶片級封裝是否前景可期?

變革無處不在,封裝產業也是如此,曾經來勢兇猛的「無封裝」或「免封裝」概念引起一度的恐慌。LED無封裝技術為何備受矚目,甚至讓部分傳統封裝企業擔憂被革了命?它主要應用於哪些領域?未來的市場規模將有多大?

所謂的「無封裝」或者「免封裝」其實正解是「晶片級封裝」,即採用倒裝晶片直接封焊到封裝底部的焊盤,無金線,無支架,簡化生產流程,降低生產成本,封裝尺寸可以做得更小,而同樣的封裝尺寸可以提供更大的功率。

作為晶片級封裝的鼻祖,晶元光電的解讀或許更加有力。晶元光電協理林依達直言,「晶片級封裝並不是沒有封裝,現在看來還是沒有辦法做到免封裝,所以不可能革掉傳統封裝的命,而且從LED產業發展至今,並沒有一項封裝技術完完全全替代另一項封裝技術。」

在科銳(CREE)中國區市場推廣總監林鐵看來,晶片級封裝一直宣稱的「成本優勢」並不具有多大的說服力,反而是犧牲了原有成熟工藝的簡易性,把封裝的工藝提前放到了晶片製成的工藝中,增加了晶片製成的難度,並不有利於產品生產的良率,原有的生產設備開始變得不適用,增加新設備的購置成本,同時要摸索新的工藝,然後對產線工人的技術要求更高,增加培訓成本。就目前的成品來看,晶片級封裝並沒有明顯的性能優勢。

「為什麼要做晶片級封裝,最後的落腳點是1美元或者1元人民幣能買到多少流明。我認為晶片級封裝把倒裝晶片的工藝往上提升一步,變得更小更便宜。今年的倒裝晶片更平民化,更方便使用,與SMD封裝更加接近。」 德豪潤達LED晶片事業部副總裁莫慶偉的看法明顯透露著樂觀。「晶片級封裝可以實現非常大的發光角度,以實驗室例子來說,日光燈管用晶片級封裝去代替,就可以避免普通燈光發光角度偏窄而導致的黑色區域。」

「站在應用端的角度來看,不管是哪一種技術,最主要還是看性價比。」歐司朗LED專家梁玉華認為,「目前晶片級封裝產品或者係統的價格沒有明顯的優勢,甚至比傳統封裝技術更貴。優點就是尺寸更小,更加密集,應用於某些高光效高密度的領域。」

那晶片級封裝市場規模將會有多大?

鴻利光電工程技術中心主任李坤錐表示,因為晶片級封裝發光角度大的優勢,這兩年會爆發一些替代性市場,市佔率大概會有10%。

從照明市場來看,大部分的商業照明還是偏向以中小功率為主,而晶片級封裝還是主要集中在大功率,中小功率是否有必要去涉獵晶片級封裝還有待商榷。歐司朗LED專家梁玉華表示,「未來照明中小功率比例將超過60%或者更高,而中功率或者COB則會降到40%,大功率則只佔到20%,大功率領域只有一部分去替代無封裝技術,這個比例為10%左右。」

「以電視背光領域的應用來說,目前某品牌的拳頭產品37吋,數百萬台,每台所需的器件數量大概在32至37顆之間,算下來也就是幾十KK的需求量而已。相比總的照明市場和封裝市場,晶片級封裝所佔的比重還是很小的。」林依達也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來源:中國LED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