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獎得主天野浩 聚焦奈米LED與深紫外LED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天野浩2014年10月24日獲得了日本政府頒發的文化勛章,並在其任職的名古屋大學舉辦了記者見面會。天野在會上以回答記者提問的形式,介紹了自己正在進行的研究。

在這些研究中,天野著重強調了功率器件應用的重要性。這是因為與Si相比,GaN的帶隙大、導熱率高,具備適用於功率器件的特性,有望起到良好的節能效果。

天野充滿信心地說:「氮化物半導體的應用不只是LED,我特別關注的是功率器件。LED為節能做出了貢獻,功率器件也將大幅推動節能,比如功率晶體管。Si雖然實現了高達95%的電力轉換效率,但依然存在5%的損失。而GaN理論上可以使這一損失降低到1/6以下。還有望起到超過LED的節能效果。我們也在開發超低耗電量的功率器件。功率器件方面,從現在開始才是關鍵時刻。在GaN功率器件領域,我認為日本現在處於領先地位,希望在這一領域引領世界的發展」。

關注深紫外LED

天野也介紹了在LED和半導體雷射等發光元件領域的舉措。LED方面正在研究借助週期性大量設置奈米級GaN線的「奈米線結構」,提高發光效率。在這種結構下,每條線都可作為LED發光,因此有助於擴大發光面積,提高發光效率。

此外還在研究波長僅為250nm~350nm左右的深紫外LED。這種LED除了殺菌用途外,預計還可應用於印刷領域。印刷領域過去使用的紫外光源的發光波長有限。因此,印刷墨水等使用的高分子材料需要配合波長來開發,既費時又費力。而LED容易調節波長,能按照高分子的特性選擇紫外LED的波長,從而可使開發變得更簡單。

利用GaN類半導體實現紅色雷射器

不只是LED,天野還對新型半導體雷射器給予了關注。GaN類半導體的LED存在電流密度過大時發光效率下降的「光效下降現象」。而半導體雷射器沒有這種現象,通入的電流越大,亮度越大,效率越高。因此在照明用途,半導體雷射器也引發了關注。

雷射照明備受期待的用途是汽車頭燈。雖然已有部分車型採用了雷射頭燈,但溫度特性依然存在課題。因此,天野正在針對這一課題開展研究。

除照明用途外,天野還在研究顯示器用半導體雷射器,他研究的是使用GaN系半導體的紅色雷射器。雖然顯示器用紅色半導體雷射器已經存在,但在平視顯示器等汽車用途,「溫度特性還不夠」(天野)。因此,天野希望使用GaN類半導體解決這一問題。



來源:日經電子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