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改造閒置廠房成植物工廠 2015年3月前生產

東芝於2014年11月12日,首次面向新聞媒體公開了9月30日啟動的植物工廠「橫須賀東芝無塵室農場」。該植物工廠利用配備無塵室的閒置廠房,在接近無菌的狀態下生產生菜、雪菜等綠葉蔬菜。現在開工率僅為25%左右,不過東芝表示,「將提高工人的熟練度,在2015年度3月底之前開始全面生產,將日產8400棵蔬菜」。

該植物工廠由以前的軟盤工廠內的四層建築物改造而成,特點是在ISO 8級(按美國聯邦標準為10萬級)無塵栽培室內進行發芽、育苗、栽培及收割,可以供應無農藥、低活菌蔬菜。因此該植物工廠內非常注意除菌和殺菌。進入栽培室之前要穿上無塵室用工作服,洗手,然後進行空氣浴。就像半導體工廠一樣。

與栽培室相鄰的設備室內設置了用於除菌和殺菌的純水制取裝置和電解功能水生成裝置等。營養液使用的純水(RO水)是先除去自來水中的氯和漂白粉、再經過反滲透膜(RO膜)過濾得到的,對這種純水進行紫外線殺菌後再添加養分,然後供給栽培棚。電解功能水生成裝置可同時生成酸性次氯酸水和清洗用鹼性水。這兩種水用於洗手和清洗物品。工人的手和帶入栽培室內的物品首先要用次氯酸水清洗殺菌,然後再用鹼性水進行脫脂清洗。

空調使用的空氣要經過3道過濾器過濾以保持清潔度。通過第一道過濾器過濾掉較大的灰塵,通過第二道過濾器過濾掉粒徑小於1μm左右的鹽分等微粒,通過第三道HEPA過濾器過濾掉粒徑小於0.37μm的微粒。機械室內還設有二氧化碳(CO2)生成裝置,供應到栽培室的空氣為了促進光合作用而提高了CO2濃度。CO2濃度控制在800ppm,大約是空氣中CO2濃度的兩倍。

另外,走廊及洗手間等場所的牆壁上塗了東芝材料公司開發的具有除菌和病毒滅活效果的光催化劑「RENECAT」。這是一種使用氧化鎢的光催化劑,在螢光燈等低光量可見光下也能發揮作用。

用平板電腦進行工作管理

栽培棚裡掛著溫濕度計和CO2計,用來監測溫度、濕度、CO2濃度,通過自動控制使這些數值保持在設定值上。營養液的酸鹼度和電導率也通過營養液供給系統進行監測和控制。

該植物工廠充分利用東芝集團的技術,採用了東芝自己的ICT和照明產品。日常工作指示和業績通過專用ICT系統進行管理。工人手上的平板電腦會顯示在哪個位置播下什麼種子、將哪棵苗移到哪個位置等工作內容,工作完成後要輸入完成的內容。這樣不僅可以防止工人漏掉某項工作,還能統一掌握工作進度。還可以在平板電腦上確認溫度、濕度、營養液pH值等栽培室的環境數據。

採用的照明由東芝照明技術公司的植物生長用螢光燈「Plantlux」改造而成。針對植物工廠調整了螢光材料的比例等。但東芝表示,「該植物工廠為了控制初期投資而採用了螢光燈,2015年度開始將逐漸換成運行成本低的LED燈」。實際上,部分栽培棚已開始採用容易控制波長的LED燈進行試栽培。目標是在植物的不同成長階段照射不同波長的光,以促進光合作用和植物生長。

該植物工廠採用從播種到栽培,根據成長階段一株株地更換栽培棚的方式。播種階段是將種子種在海綿上並裝入小盒,放在托盤的孔中,一個播種用托盤有192個孔。在栽培階段,隨著植物的生長,將小盒換到孔間隔更大的托盤上。與其他植物工廠採用的連托盤一起更換栽培棚的方法相比,這種方式更麻煩,但根據植物大小而改變栽培密度並更換到高度不同的栽培棚的方式可以更有效地利用空間。不過東芝也表示,會邊運用邊考慮其他方法。

現在該工廠培育的是散葉生菜、玻璃生菜、直立生菜、瑞士甜菜、雪菜、菠菜、芝麻菜等綠葉蔬菜。今後還將培育羅勒、蒔蘿、香菜等香料植物。將從2014年11月下旬開始供應給東芝的食堂,還將以日本關東地區為中心,以盒裝淨菜和混裝蔬菜的形態銷售。另外,植物工廠生產的蔬菜一般要比露天栽培的蔬菜貴,不過東芝沒有明確公佈價格,表示「零售價不便公佈」。


來源:日經製造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