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子巨擘掀「務農」潮 專注LED植物工廠

近年來,由於電子產品市場競爭激烈、消費需求下滑,東芝、松下、富士通等日本高新科技企業發展逐漸陷入困境,紛紛尋找新的市場商機。在日本政府的補貼政策支持下,各大電子企業將目光轉向發展高科技蔬菜種植業務,掀起了一場「務農」大潮。

據外媒報導,東芝公司在神奈川縣橫須賀的閒置軟盤工廠中設立了一個「潔淨室蔬菜園」,在曾經用來組裝軟盤的生產線上種植了數千株生菜、菠菜、甜菜等蔬菜品種。作為食品生產商,東芝具有先天優勢,因為它幾乎能製造幫助植物生長的所有設備,包括人工照明、發電設備、淨水器,以及用於控制溫度和環境的生長模具等。在原先用來生產電子設備的環境中栽培蔬菜,由於沒有細菌滋生,蔬菜會更加新鮮,可食用期也將延長。

 

圖為東芝設於神奈川縣橫須賀的「潔淨室蔬菜園」,員工正在檢查蔬菜的生長情況。

 

為了使蔬菜種植業務盈利,東芝將陸續擴大生產規模。據估計,到2015年,蔬菜年產量將達到300萬棵,年銷售額目標為3億日元。東芝還將把蔬菜種植楊業務擴展至亞洲國家和中東地區。東芝表示,希望旗下的蔬菜2015年就能在日本超市上架。

與東芝相比,富士通在蔬菜種植上採取了更為謹慎的方法。2013年,富士通將旗下停工的福島縣會津若松半導體工廠改造成生菜栽培工廠,利用傳感器全程監控技術,在無菌無塵室中培育生菜。富士通表示,這種生菜不必清洗,可直接食用,並且由於鉀含量僅為普通生菜鉀含量的86%,更適合重症腎病患者。

目前富士通的無塵生菜日量產3500棵,年產可達130萬棵。據推算,此種生菜售價奇高,每90克500日元,超豬肉售價十倍。富士通對生菜設定的年盈利目標在1.5億日元左右,2016年達到4億日元。

此外,2013年,夏普利用家電技術在阿聯酋迪拜建設了一座草莓種植工廠實驗室。實驗室中運用了LED照明和「淨離子群」空氣淨化技術。與日本相比,迪拜的光熱資源及人工費用更為低廉,植物工廠運營費用也較低。夏普表示,在迪拜試驗成功後,或考慮將業務拓展至中東其他地區。

在2013年同時進軍蔬菜產業的還有電子巨頭松下。松下在原本生產數位相機的福島工廠中建立了蔬菜栽培示範項目試驗項目,主要為腎病患者生產低價含量的萵苣等農產品。松下表示,未來將實現該業務的產業化,預計年生產73萬株萵苣。

這些昔日的電子巨擘先後將目光轉向發展高新科技農業,原因究竟何在?據報導,日本政府近年來高度重視利用農業科技、生物技術,發展高科技農業、生態農業、有機農業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鼓勵科技業者進軍農業,運用機器人與傳感器協助農業生產與出口,同時也能緩和將來若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必須同意降低農業關稅的衝擊。安倍認為,如果大型科技公司投入農業,可以改變向來以老年農戶耕作小農地為主、導致食物價格居高不下的農業結構,並有效降低農產品價格。

但促進日本農業發展並不是電子巨頭們「下海務農」的唯一原因。日本政府正在逐漸擴大對高科技農業的補貼,並推廣至全國範圍。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等推出的政策,為推進東日本大地震後的事業復興,日本政府將募集選出一些2013年度「先進農業產業化系統示範項目」,國家補助金額最大可達到3億日元。



來源:中國經濟網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年底前按讚就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