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正喆歸來 八大觀點淺析照明行業未來

今年7月,被業界譽為營銷鬼才的吳正喆先生突然離任億光照明,而離職億光照明之後的吳正喆好像消失在了大眾的視線裡。

儘管吳正喆鮮有拋頭露面,但卻從未間斷過對中國照明產業的觀察。日前,吳正喆先生山河萬里行歸來,在古鎮和老朋友相聚,依然神情淡定自若,並不時與鄰座談笑風生,在推杯換盞間暢談產業未來。作為其中出席人之一,珠海韜播平板照明董事長姚懷舉通過其微信平台將吳正喆先生部分觀點分享出來。

吳正喆八大觀點

觀點一:對新興LED企業而言,在傳統渠道佔有一席之地,成本日見高企,且成功概率不大。沒有相當資金支持度過初期的拓展階段,很難有所作為。以品牌為核心的市場運營,今後可能都要有一定的資本平台支持或具備被資本估值收購的條件(包括規範的財務)。

觀點二:個體的企業在LED時代找到生存之道,成功多數已是小概率事件。這意味著大部分企業都是在苦戰過程中死亡,等待死亡,苦活或苟活。成為領導品牌的配套供應商或是一條比較舒服的路,但也得有料才能吃上這碗飯。

觀點三:真正能夠給產業普遍帶來的環境機會還沒有出現,這也使得目前企業想以一己之力有所飛越的成本很高。

觀點四:真正大的機會不是企業個體的努力,而是在於等待或創新出新的產業性的新環境,新平台,新需求。這樣才能使得全產業的企業有了普遍意義上的發展機遇。電商肯定不是這樣一個普遍的產業發展機遇。

觀點五:電商是個手段甚至應該成為必須的企業戰略。但電商的成本和效益並不比傳統運營要低,而且成功率更不靠譜。照明產業在淘寶,天貓平台上以全網平均的成本運營維護自身電商業務,無法與日用品,百貨等重複性購買特性的產業拼成本,拼投入,這就好比讓照明產業的雷士、歐普、三雄在央視黃金時段投廣告,去與日化、汽車、金融等產業的企業同台競價是一個道理。

觀點六:隨著產業競爭壓力加大,上市公司將圍繞自身股價,業績的瓶頸,開始一輪併購潮。今年已現端倪,明後年會更加火爆。收購的基本前提是要有相對規範的財務管理,賬務可評估。然後是:業績,利潤,模式,渠道,品牌,團隊,技術,管理,細分市場領先能力等方面的考量。接著併購以後的運營又是一個大的挑戰和關鍵,於是又會有一批上市公司面臨困境。至於沒上市或沒被收購的中小企業則要在這樣的洪流中面臨更大的考驗。

觀點七:現在產業的環境機制包括外部的大的需求環境都使得新興LED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難以快速成長。逆此潮流而動,心願無可厚非,結果必強差人意。

觀點八:明年產品的價格下行空間可能趨緩,產品的價格底部開始構築,低階一極的格局逐漸形成。高階品牌的定義權也將隨低階一極的穩定,減少不斷坍塌的形式,穩住陣腳,產業初步格局有望建立。

備註:

在「吳正喆正式離任億光集團」這一消息瘋傳了幾個月後,對媒體來說,最關心的還是其今後的去向,只是,吳正喆多數以沉默應對,去向懸念依舊待解!



來源:阿拉丁新聞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年底前按讚就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