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中國LED驅動電源市場發展現況

據市場研究機構預測,LED驅動IC市場在2015年的營收規模將由2010年的近20億美元,上升至近35億美元,期間平均複合年成長率為12%。LED照明所需的LED驅動IC,將會是該市場的成長主力。不過在LED驅動市場規模擴大的同時,可能伴隨產品價格的下滑;此外,AC-LED產品雖使得所需驅動IC數量縮小、甚至不需要驅動IC,但並不會對預測期間的該市場營收產生顯著衝擊,甚至有助於加速LED照明產品市場滲透率成長,LED驅動電源將有一個廣闊的應用前景。

但同時中國同質化競爭也使企業出現增收不增利的現象,隨著九月份開始LED驅動電源正式納入3C強制認證範疇的實施是否會規範化目前紊亂的市場減輕同質化的「病情」?在如此一個利好卻又競爭惡劣化的大環境下,LED電源企業應該如何突破獲得發展?

近日,阿拉丁新聞中心的記者採訪了在LED驅動電源領域穩步前行的東莞市領冠半導體有限公司總經理廖玉柱,以瞭解目前真實的市場狀況。

創新思維與嚴格標準並重

目前中國市場同質化競爭嚴重,同類產品比比皆是,整個產業亟需創新的活力,而領冠半導體卻能每月推出不同種類的新品電源,對此,廖玉柱表示,首先從個人來說,我鄙視同質化競爭,這種抄襲行為是對於別人勞動成果的不尊重;從行業來說,這種現象在中國非常普遍,產品設計過於簡單,沒有創新研發的內在,技術門檻低,導致中國LED市場的混亂;從企業來說,領冠以技術創新為主,從0-300w所有的產品都是自主創新研發,區別於市場同類化產品。

「我們在設計研發的階段就有這種理念,即使是同規格的產品,也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再根據這個特色做市場推廣,就能得到不錯的市場回饋,相應地這也成為我們不斷創新的動力來源。」在這樣一個高速變化的LED技術和市場背景下,領冠有很多產品是在2009年的老產品一直賣到現在還是熱銷產品,是市場的寵兒!原因就在於我們在研發立案之初就進行了創新和差異化的評估改善,並且一直遵循產品通過安規和EMC 是標配的原則。才是現在的領冠有很多常青產品存在!

當然,創新必然需要一定的技術研發投入,特別是設備的投入,領冠配備有一些新型的設備,如紅外成像儀、雷擊浪湧測試儀、帶遮罩房的EMI測試機、靜電發生器等等,這是檢測認證機構具備的,而一般公司所沒有的。這方面的投入雖多,但這等於提前在自身的公司進行安規和EMC的預測試,可大大縮短產品認證後的上市時間。

除了產品的創新外,品質也是關鍵性的問題,畢竟LED驅動電源的好壞直接影響燈具的壽命,領冠從設計階段已經考量好所有的產品。例如內置系列的產品,要求工作環境的溫度達到80度的惡劣情況,所有關鍵零部件的溫度,都要符合它的額定限制,並且留有一定的餘量。從生產控制來說,產品的原材料供應,小到電阻電容,都是採用台系原料,並且內部的品質監控非常嚴苛,產品出廠至少經過六道工序的檢驗,才會流通到終端客戶。

9月1日,《CNCA-C10-01:2014強制性產品認證實施規則照明電器》實施,LED驅動電源正式納入3C強制認證範疇,這進一步規範了目前紊亂的LED市場,或減輕中國同質化競爭的現象,但也可能造成企業大批量倒閉。對此,廖玉柱舉了一個通俗的例子:「你一直遵守交通規則開車的話,久而久之就沒有什麼拘束感,但對於經常違規的人來說,一旦嚴格起來,他就會非常不適應。」這個道理放到LED電源企業也一樣,若企業一直生產不嚴謹、非標準的產品,一旦有國標來襲,就變得措手無策。認證對於一些技術水準較低的企業來說是一道高門檻,而且耗時較長,成本較高,所以中國一些小作坊省去了這一步。領冠一直按照國外嚴格的標準來生產,中國的標準對於我們來說沒有障礙。因為中國的3C標準也是從國外的IEC或者是TUV認證的標準延伸過來,差別不大。

專注電源領域 穩固市場份額

整並擴產潮是今年LED行業發展的主旋律,不少電源企業通過並購的模式往下游的燈具市場延伸,與此同時,智慧照明顯露出來的巨大的市場前景也讓一些電源企業垂涎欲滴,不少企業為搶佔智慧照明的份額,也向上游驅動IC領域挺進。廖玉柱笑稱,「領冠暫時還沒有做這一步規劃,因為現在做電源還過得蠻滋潤的。」

總結來說,進行跨產業鏈延伸的企業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出於大的市場佈局,部分有實力的企業希望涉及中下游市場,佈局整個產業鏈;二是在這方面沒有取得成績,試圖轉去做其他方面謀求新的發展,這也是經常出現的現象。「坦白說,領冠會一直專注於電源的研發,因為我們暫時還不具備控制整個產業鏈的能力,這個不具備並不是沒有資金去做,而是風險太大,我們需要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才會去涉足。在我看來,還是堅持做好自己的老本行較好,做自己懂的東西,還是非常有把握!同時也可避免重複作業,簡單來說就是人家有的東西,再一哄而上去做,就會導致整個產業產能過剩。」廖玉柱進而解釋道。

而在智慧化方面領冠一直在做技術上的準備,因為智慧化照明是未來一個主要的趨勢,尤其現在移動終端深深融入生活,但對於現在的營業收入來說,普通的照明加上機械調光或者手動調光的控制居多。因為現階段的LED照明還處在初級的替換使用階段。同時由於目前整個物聯網還未成熟,單是LED照明這一小部分很難把物聯網帶起來,還需要一定的時間。而且每個企業都是根據自己的需求進行定案的開發,還沒有一個統一的方案。等到真正爆發的時候,自然會回到模組化、規範化。作為電源廠家,需要提前把技術儲備好,等到真正爆發的時候才不會措手不及。

LED行業經過一輪發展,主戰場最終回歸中國市場,不少國際知名企業紛紛佈局大陸市場,以圖搶得未來的LED市場份額。如在驅動IC領域的全球品牌恩智浦半導體,在今年秋季也推出了針對於中國低階客戶使用的入門級別LED驅動。作為中國企業,應該如何去應對這些強大的“侵略者”?

廖玉柱表示,對於中國外的企業來說,LED是一個非常新的產業,大家處於一個公平的起步階段,不同的是國外企業可能有強大的資金實力,但是中國企業有本土優勢,對中國市場、國情及資源較熟悉。雖然一些國際企業在迎合中國市場需求推出“低價”的產品方案,這個“低價”可能相對他們來說是最低的成本,但是對於中國的IC企業來說,沒有最低,只有更低,這歸根于源于經營成本的問題。

國際大企業有自己的高階市場,中國企業也有自己的市場,他們這種交叉性的佈局,不會對已經佔有市場份額的企業帶來太大的衝擊,因為已經佈局好的市場份額還是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差異化路線對抗增收不增利情況

近段時間有業內人士表示, LED驅動電源成長空間雖大,但毛利水準仍在持續下滑。LED行業整體規模仍處於較高增長階段,但由於競爭激烈,行業內企業普遍處於增收不增利的局面。這是中國產品同質嚴重造成中國70%-80%的企業普遍存在這樣的現象。LED行業與傳統照明不一樣,它最主要還是以電子為主,應該作為電子行業來做。中山一些企業開始做LED照明,對這個行業的熟悉度不夠,沒有很好的產品把控能力,若產品品質這個關鍵出了問題,就引起整個資金鏈的奔潰,導致企業倒閉。

領冠幸好不是在這80%的企業裡,因為我們生產的是具有差異化的產品,我們比拼的是產品的特色及服務。同質化的競爭是在攪局市場,不利於整個LED行業的發展,低價競爭的結果只會導致產品材料越來越差,最終影響到終端產品的品質。

向好的市場前景讓行業進行多角度的發展,在廖玉柱看來,LED驅動電源的發展趨勢可從兩方面來看:從球泡燈、射燈來說,非隔離的帶恒流控制的IC方案為主流,也是目前做得最多、出貨量最大的部分;商業照明的天花燈、筒燈、面板燈等 ,以外置的隔離電源為主,因為它涉及到一個人身財產的安全。路燈、工礦燈等大功率產品也是以安全的隔離外置電源為主。至於之前被炒熱的高壓方案、線性的方案,經過一段時間的市場驗證後已經被淘汰,因為市場的反映及產品的品質非常不好,並且以現在的非隔離恒流來說,價格及性能均有優勢。

未來,領冠半導體還是會一直以調光電源作為主要的發展方向。今年年底領冠將有21個規格產品通過美國UL認證,這21個規格的產品將會成為新的營業增長點,為做美國市場的燈具客戶提供通過UL/FCC/DLC/ENERGY STAR認證的可控矽、0-10V調光系列無頻閃的電源,瓦數涉及5-60W。大大節省了燈具廠家的研發費用和產品上市時間,為客戶佔領北美市場先機提供了強有力的武器。我們領冠未來主要產品佈局的重心會在美國的市場。因為北美高水準的品質要求也同領冠產品定位是一致的;相信一旦打破美國這一高門檻的貿易壁壘,領冠在外銷的市場將會有突破性的發展。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年底前按讚就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