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商仍不成熟 照明企業謹防成為試驗品

O2O對照明行業的很多老闆來說是個煩惱的問題。O2O這個詞原本就炙手可熱,加上雙十一阿里巴巴交易額571億的猛烈旋風,把照明人內心的蠢蠢欲動徹底勾了出來。可問題是,O2O有關的人才實在是太少了,很少有人能把O2O講出個所以然來。O2O具體怎麼搞,整個照明行業都還處於摸著石頭過河的階段。

大品牌,上O2O不是問題,問題是怎麼上

很明顯,照明行業大品牌企業是堅定不移地要上O2O的,但殺入的方式各有千秋。

歐普照明的電商經營得有聲有色,雙十一的全民狂歡潮歐普的成交額在照明行業高居第一位,達到了9千多萬元。但歐普照明線上的業務對線下渠道的衝擊是極其強烈的,如何協調好線上和線下的利益是歐普照明將要攻克的一個堡壘。

雷士照明和德豪潤達在11月19日聯合推出了照明及智能家居電商平台。不同於借助淘寶、天貓等第三方平台,這是照明行業標竿企業打造屬於自己的電商平台的重要舉措,其意義十分重大。很多公司在雙十一期間看似繁花似錦,實際上干的是賠本賺吆喝的買賣,只不過為馬首富鞏固地位又添了塊磚,加了片瓦。

而建立獨立的電商平台可以擺脫對阿里巴巴的依賴,尤其是雷士照明這樣的擁有著強大的資金實力和渠道實力的企業,其本身就擁有強大的社會聲譽,流量有保障。其主要難點在於O2O人才,很多細節的處理,還需要實踐來積累經驗。

獨立的O2O平台,照明行業只適合3-5家

不過照明行業建立獨立的O2O平台,適合的企業只有3-5家。老百姓耳熟能詳的照明企業,就歐普、雷士那麼寥寥幾家,這些照明品牌成立獨立的O2O平台的話,流量是有保證的。在5名開外的照明企業做獨立的O2O平台,在百姓的心目中可能沒什麼印象,離大眾品牌還有一定距離,流量難以得到保證。一個行業的生態系統就是如此,百姓對一個行業的品牌最多就能記住3-5個,頂尖的這幾個企業具有大眾印象的優勢。以美國名校為例,大家可能會脫口而出哈佛、耶魯、麻省理工等幾大名校,再去細想更多的名校可能會費一番腦經,英超的足球隊也是同理,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曼聯、阿森納、切爾西等隊。

大眾的印象是做獨立的O2O平台的最強大的根基,人們會主動搜索雷士照明、歐普照明、佛山照明等企業,因為想買燈的時候,這些企業的名字自動會浮現在腦海中,而要想起其他的企業,則要經過一些思考。獨立照明行業的O2O平台的前景也是巨大的,不僅可以擺脫對阿里巴巴和馬云的依賴,也可以擴大企業在民間的影響力,大大突破原有流通渠道的侷限,有可能會形成照明行業的寡頭企業,市場佔有率大大提升。反過來,如果大品牌企業一直依賴淘寶、天貓等第三方平台,哪怕業績再好,也始終擺脫了不了為他人做嫁衣的命運。

大多數照明企業,上O2O需要謹慎

對照明行業絕大多數企業來說,O2O的概念性遠大於實際操作性,做O2O需要謹慎。我們可以來看看今年雙十一期間照明行業的成交額,只有4億多元人民幣,其中歐普照明就佔據了9千多萬元,雷士照明、奧朵等也佔據一定額度,熙熙攘攘的背後,與大多數照明企業沒多大關係。實際上照明行業的O2O遠沒有成熟,包括歐普照明都還處在摸石過河的嘗試期,這時候很多企業殺入到O2O,只不過是試驗品。照明行業的跑路潮轟轟烈烈,業績慘淡,很多人都把希望寄託於O2O,無疑是不現實的。雙十一期間照明行業的業績也不過是4億多元人民幣,平時的業績是很少的,對於整體照明行業的幾千億的市場規模,不過是杯水車薪。

O2O對照明行業可以起到錦上添花的作用,但不可能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照明行業的低潮,與我國的大經濟環境形勢相關,我國的經濟處於深刻的轉型期,難免會有一定的陣痛,這是O2O拯救不了的,這一根稻草挽救不了照明行業的局勢。前不久,在古鎮國貿酒店舉行了一場關於O2O的高峰論壇,不少照明行業的資深人士到場,一樣沒有討論出個所以然來。O2O不是照明行業的救世主,照明人需要的是自救。所以儘管外面O2O的喧鬧聲震天響,還請照明企業家們保持冷靜。

結語:未來,各行各業打造O2O平台是有巨大的商機的,君不見阿里巴巴集團O2O事業部已經就各行各業進行細分式的拓展,想要搶佔市場?照明行業是照明人的行業,照明人不必仰賴他人的鼻息,O2O平台為什麼不可以由照明人自己來建立?

至於照明業的中小企業,O2O還不成熟,殺入O2O需謹慎。

 



來源:好照明傳媒聯盟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年底前按讚就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