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改善藍光LED效率下降 研究再獲進展

最近,中科院蘇州奈米技術與奈米仿生研究所奈米器件部劉建平團隊在改善藍光LED效率下降的問題上再次獲得重要進展。通過採用新型藍光LED有源區結構,研究人員在平片藍寶石襯底上實現了超低效率下降的藍光LED。研究成果發表在《應用為物理學快報》上。

 

① 高效率藍光LED 結構示意圖

 

② 兩種LED 結構中檢測阱的發光強度與位置的關係


GaN基藍光LED的發明被譽為「愛迪生之後的第二次照明革命」。赤崎勇、天野浩與中村修二因「發明高效藍光LED,帶來了節能明亮的白色光源」共同獲得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利用藍光LED和螢光粉合成白光的LED燈效率達到螢光燈的兩倍,已經廣泛應用於液晶顯示背光照明,正向家庭和辦公照明領域滲透,但還存在價格偏高的問題。

傳統GaN基藍光LED一般工作電流密度為20A/cm2,提高LED的工作電流密度,可以在單位晶片面積上輸出更多的光,從而可以降低LED燈的成本,並使得LED適合應用於汽車大燈和投影機等需要高亮光源的場合。但是,藍光LED在大電流密度工作時存在的效率下降問題,阻礙了其向大功率、高亮照明領域的發展。近年來,全球很多研究人員對引起效率下降的原因進行了研究,試圖解決藍光LED量子效率隨工作電流密度增加而大幅下降的問題。

蘇州奈米技術與奈米仿生研究所自建所以來就開展了GaN基藍光LED的研究工作,並在2010年實現了產業化。

 


來源:中國科學報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年底前按讚就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