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新藍海!2014年五大熱門高毛利市場

(文/LEDinside Sophie)

當普通產品毛利趨低,價格混戰讓眾廠商乏力時,發力細分市場成為了一條有效的出路。不過有些領域並不是湧入就能「分食蛋糕」,更不是「人有多大膽,蛋糕就能有多大」。在踏入這些細分領域之前,不如先瞭解一下這些領域的現狀如何,「涉足雖易,賺錢不易,且行且珍惜。」

一、雷聲大雨點小:智慧照明

智慧照明的「火」是近一兩年才「燒起來」的,至於火到了什麼程度,這從其「身影」活躍於各大展會中「可見一斑」,電源廠、照明廠、甚而封裝廠都把自己最新研發的智慧照明解決方案作為展覽「招牌」。

涉足廠商方面,飛利浦、GE等國際照明巨頭紛紛推出新款智慧球泡,企圖在市場還未完全打開時先營造概念,如今提起智慧燈泡,你想起的不是飛利浦Hue嗎?中國廠商則是近乎能夠叫得出名字的照明廠、電源廠都和「智慧照明」扯上了關係,封裝龍頭國星光電也「跟風」佈局,並聲稱「公司對智慧照明的研究與開發一直在跟進」,就連京東和小米這樣的互聯網企業也開始玩起了「跨界」。

這麼多「參賽者」,蛋糕到底有多大,尚無權威數據出現。不過有業者提出「智慧照明隸屬於智慧家居的範疇,智慧家居則被認為是未來等量甚至超越智慧手機的一個市場。」雖然如此,但是目前已經吃上這塊「蛋糕」的人可以說是微乎其微。究其原因,眾業者認為「價格」是主要因素,一套「1699」的飛利浦Hue只有土豪才買得起,當然也有幾十元幾百元不等的「便宜貨」,但是體驗又很差,看看京東上的「差評」,你懂的。

價格高 、體驗差還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目前現有智慧照明系統的各部分之間,從控制平台、控制協議到光源產品,都沒有統一的產品標準,產品的分散化、碎片化也飽受詬病。

總之,目前智慧照明市場就是「雷聲大,雨點小。」湧入的「參賽者」越來越多,撈到金子的沒見幾個。縱然如此,2014年最為火熱的細分領域依然非智慧照明莫屬,而且其熱度未來只會有增無減。或許,步入2015年,這個「雨點小」的領域會下起「暴風雨」。

二、不是你想進就能進:汽車照明

2014年除了諾貝爾物理學獎以外,LED還獲得了一項殊榮。2014年10月花旗集團汽車研究總監Itay Michaeli發佈報告中列出了五項最具前途的發展技術,而LED前大燈位居首位。

如果這條消息還不足以刺激你的神經,那麼下面這組數據或許會更有說服力:2014年,整個中國市場上將有245000套的LED汽車頭燈,而這個數量到2016年將達到907500套,實現翻三倍以上的增長。而帶有LED功能的汽車尾燈應用就更為廣泛了。海拉預測,從2013-2019年,LED前大燈的市場佔有率將由1%提升到10%。

縱然市場潛力如此巨大,但目前涉足汽車照明的中國廠商並不多,鴻利光電通過收購佛達信號佈局汽車照明領域、瑞豐光電生產及銷售汽車用LED器件,比亞迪今年開始推出前大燈解決方案,車燈廠星宇股份在LED車燈領域也是動作頻頻。或許是見此情形,傳統照明大廠雪萊特也通過入股益科光電以求分得一杯羹。

和智慧照明市場「眾人分食」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汽車照明市場「不是你想進就能進」。雖然LED在儀表盤、背光照明開關、汽車閱讀燈或抬頭顯示系統等汽車內部的應用以及汽車制動燈、位置燈、轉向燈、倒車燈、高位制動燈等汽車外部的應用都已比較成熟,進入的技術門檻也不是特別高,但是作為LED照明廠商想要打入「汽車」的供應鏈確乎是「難於上青天」。而對國際標準體系的要求瞭解不夠,企業的開發、生產標準體系欠缺,以及實驗設備配置不完善也同樣阻礙著LED照明企業向車用LED領域「插足」。

三、價格昂貴不親民:植物照明

「植物工廠」的火爆帶熱了LED在農業照明領域的應用。GE、西門子、飛利浦等海外照明大廠都在大力投資植物照明,台廠億光照明也早有涉足,中國封裝廠鴻利光電也一直致力於研發植物照明的相關產品,而一些中小企業例如深萊特科技、偉信力光電、瑞思普照明等也都在專注於LED植物照明的研發,就連大陸外延芯片大佬都不放棄對植物照明的佈局。

從全球市場來說,LED植物燈的銷售市場主要集中在日本、韓國、美國、歐洲等從事農業人員較少的國家和地區。目前國外已經有很多LED植物工廠,可以實現植物批量化生產。

據一份全球領域的行業調查,全球LED植物生長燈產值從2013年起,開始呈現高速成長,預計2014年將逾3500萬美元,2017年可望達3億美元。

市場似乎就擺在那裡,業者認為LED植物照明的技術難度也並不高,只是缺乏缺乏懂生物培養知識以及LED技術的綜合型人才。另一方面,先期投入過高以及LED植物照明產品本身價格也比較昂貴一定程度上制約了市場的大規模推廣。像大麻、芥末這樣的高階產品還可以從產品利潤裡索取回報,但如果一顆通過LED照明培養的大白菜賣到40多元人民幣一顆,市場能夠多廣闊呢?

四、粥多僧少但門檻高:Flash  LED

從第一家使用LED閃光燈的手機廠索尼愛立信,到火熱市場的蘋果係、三星繫手機,LED閃光燈已經成為了基本標配,這也再次催熱了LED閃光燈市場。

LED閃光燈市場到底有多大?且看數據。據LEDinside調查報告顯示,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數量至2014年將可超越10億台規模,而估計每部智慧手機配備1-2顆不等的Flash LED,將可帶動出貨量大幅度成長。預估2014年Flash LED年產值約 7.86億美元,同比增長64%。展望2018年,全球Flash LED出貨量預計將達20.43億顆,而整體Flash LED營收/產值亦將從2013年的5.61億美元、成長至2018年挑戰7.59億美元。

不過可惜的是,這塊「蛋糕」目前Philips Lumileds佔據了大頭,歐司朗、億光電子分食這一細分市場,三星主要是供應自家的手機品牌,而大陸封裝廠還未成功打入手機廠商的供應鏈。

如今大家都看到了這塊蛋糕,自然都想從中分一杯羹。聚飛光電、鴻利光電、瑞豐光電、晶能光電、晶科電子都有涉足Flash LED的生產,鴻利光電的免封裝產品2016已經向手機廠的配件供應商送樣,並可以達到量產,聚飛光電的相關產品也已送樣,預估2015年一季度達到量產。

縱然中國封裝廠商作為後來者想要將Flash LED打入手機供應鏈面臨著技術瓶頸難突破、市場壁壘高立等重重困難,但只要市場空間在那裡,吃上這塊「蛋糕」也只是時間問題。

五、規模有限毛利高:UV  LED

UV-LED可應用於農業、紙鈔識別、樹脂硬化、特殊生醫等領域,市場前景看好。據LED inside統計,2014年整體UV(紫外線)市場規模達到 8.15 億美金(折合人民幣約50.12億元),其中UV LED產值為 1.22億美金(折合人民幣約7.5億元),佔整體UV市場比率達15%。

LEDinside研究副理吳盈潔表示,相較於一般LED,UV LED產品單價高出數十倍,因此儘管市場規模有限,但仍吸引相當多LED廠商投入開發。主要UV LED廠商包括日本廠商日亞化學與DOWA;韓國廠商首爾半導體與LG Innotek;台灣廠商晶電、光鋐與研晶以及歐美廠商HexaTech與Crystal IS等。而大陸廠商方面,6月份鴻利光電與青島傑生達成戰略合作協議,雙方未來將共同開發深紫外UV-LED(波長在260-320nm之間)市場。

UV LED產品規格可依波長分為UV-A(長波紫外線,320~400nm)、UV-B(中波紫外線280~320nm)與UV-C(短波紫外線280nm以下)三類,其中UV-A佔有最大市場份額,高達90%的市場佔有率。吳盈潔表示,目前UV-A市場最大的應用為UV固化,佔有超過一半的市場應用,包含油墨印刷、樹脂固化與日漸興起的3D打印等,應用相當廣泛。除此之外,UV-A也導入商業照明,可以使白色衣物看起來更潔白。而全球印刷電路板(PCB)曝光機雖仍使用傳統汞燈光源,但在節能與技術提升的考慮下,UV LED也逐漸進入二次替換市場,未來市場潛力相當龐大。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年底前按讚就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