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豐光電經歷關鍵時刻 照明LED佈局微妙

(文/LEDinside Sophie)

曾經的中大尺寸背光器件王者瑞豐光電正在經歷一個「關鍵」時刻,面對LED產業未來最大的市場——照明,不惜犧牲利潤追求市場份額。

利潤確實被犧牲掉了,瑞豐光電2014年年度業績預告顯示,2014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000萬元人民幣(下同)至3000萬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7%-65%。而再回過頭看,瑞豐2014年前三季度淨利潤4018.28萬元,同比下滑11.52%。據此推算,2014年第四季度瑞豐光電是虧損的。

或許,這樣的數字,瑞豐光電董事長龔偉斌早就預料到,他直言「不太看重中短期的利潤」。

「犧牲利潤追求市場份額」


淨利潤下滑最大的癥結還是在「照明LED」,「產業競爭激烈,產品價格下降幅度較大」。

瑞豐光電2014年度三季報中顯示,其照明LED領域銷售收入4.05 億元,同比增長69.71%,遠超王牌產品「中大尺寸背光源LED」2.56億元的銷售收入。要想瞭解瑞豐光電毛利的情況,還是得從2014年半年報說起。從下表可知,2014年上半年瑞豐光電照明LED的營收為2.63億元,是瑞豐所有產品中營收最大的一塊。只是,這塊最大的蛋糕卻「貢獻」著最少的毛利,當時照明LED的毛利率只有13.37%,對於上市企業而言,這樣的毛利率究竟能夠賺多少錢恐怕只有眾廠家心知肚明了。

 

 

 

照明LED毛利有點難堪,這步棋該怎麼走。「瑞豐光電的照明LED做得是不錯,這一兩年銷售成長非常快,利潤增長比較慢,這跟我們公司的戰略佈局有關係。」瑞豐光電董事長龔偉斌在Toyoda Gosei白光專利授權儀式及產品發佈會後的媒體聯合訪談中直言不諱,「照明的市場剛剛起來,如果現在你就想靠它掙很多錢是不對的,我們現在基本上就是在培育市場,是在犧牲利潤追求市場份額。」

或許,和龔偉斌想法一樣的還有眾多的封裝企業。「大家都知道未來得靠照明市場,所以誰也不會放棄這塊蛋糕。」LEDinside資深分析師王飛分析,2014年中國LED封裝市場規模達同比增長19%,達不到大多數人的預期。從各應用領域看,照明LED的封裝市場增長的主要動力,但也幾乎是唯一的動力。雖然現在眾多大型封裝廠都在搶食照明LED這塊蛋糕,但是真正能夠獲得較大利潤的企業並不多。

而目前瑞豐光電追逐照明LED市場份額的方式,用龔偉斌的話說就是「大客戶戰略」。「現在國際一流照明客戶的前五,中國的前十都是瑞豐的客戶,大客戶性能、性價比的要求非常高,而在單價上也是如此,現在這種微利接到其他的企業想要進來已經很難了。」言外之意,做大客戶門檻高,但是利潤也未必高。不管如何,瑞豐光電的戰略是先把客戶群穩定下來了。

與此同時,瑞豐光電與經日本豐田合成株式會社授權的豐田合成光電貿易(上海)有限公司在深圳簽署了白光專利授權協議,瑞豐光電由此獲得豐田合成在奧地利、日本、美國、歐洲、俄羅斯、中國(包括台灣地區)、韓國、印度、馬來西亞的白光專利授權。

瑞豐光電表示,上述合作對公司進入日本、歐美、韓國、台灣等市場將有很大幫助,有利於推進公司「大客戶」戰略和國際化進程。且有助於提升產品附加值和公司核心競爭力。

「全球五大LED專利大戶之一的豐田合成破除不對中國廠商專利授權的潛規則,與中國封裝廠簽訂了白光專利授權合約。與中國廠商深陷增收不增利的非專利LED市場相比,專利市場的因為競爭廠商少,毛利要好得多。此番瑞豐搶到豐田對中國廠商售出的第一張「專利號」高鐵票,有望擺脫像春運一樣擁擠不堪的非專利LED市場,進入一個相對可以姿勢優雅,空間寬闊的高鐵列車,儘早擺脫中國封裝廠增收不增利的魔咒。」王飛分析。

「把小尺寸背光源交給玲濤去做」

中大尺寸背光源領域一直是瑞豐光電的強項。雖然有業者認為這一塊的需求量已然趨緊飽和,但龔偉斌對於市場的預期還是比較樂觀。「大尺寸背光源對於LED的需求量是會增加的,因為如今電視的尺寸越做越大,我們之前主要是在幾大品牌裡面,北方幾個品牌我們沒有特別進去,在2015年這幾家都會有一個比較大的突破。」

可以說「術業有專攻」,雖然在中大尺寸背光源領域遊刃有餘,但是就中小尺寸背光源領域而言,瑞豐光電顯然不是聚飛光電的對手。於是,瑞豐光電找來了「玲濤光電」這個幫手。2014年2月,瑞豐光電與玲濤光電雙方簽署《股權認購協議》,約定瑞豐光電投資人民幣3000萬元購買玲濤光電15%的股份,以迅速切入手機、MP3、MP4、PAD、數碼相機、攝像機筆記本電腦及平板電腦等市場,做大做強中小尺寸背光源LED市場。

「玲濤光電在中小尺寸LED背光市場經營已有五六年之久,通過對其參股拓展相關業務,對於雙方而言都非常有利,後續還有可能繼續加大對玲濤光電的資金投入。」龔偉斌表示,希望玲濤光電能夠發展成為國內中小尺寸背光領域數一數二的企業。

而在找到「幫手」後,瑞豐光電與玲濤光電也達成了應有的默契。「小尺寸背光源這塊瑞豐就不做了,交給玲濤去做。」

在龔偉斌看來,玲濤光電也「很爭氣」。「首先是擴產,玲濤光電如今在中小尺寸背光源方面已經擴到30多條產線。」而據玲濤光電副總經理陳永銘表示,「2015年第二季度要擴到每月450KK的產能。」

據陳永銘透露,「經過前兩年的佈局,國內的前兩大模組廠現在也在批量性地試用我們的產品,預計到15年我們會逐漸取代聚飛的份額。」而如今玲濤光電也拿到了豐田合成(TOYODA GOSEI)白光專利授權,「可以說是如虎添翼,接下來更大的目標是要搶佔台系、韓系廠的一些訂單。」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背光LED與照明LED兩大主要板塊之外,瑞豐光電近年來對於EMC、汽車照明LED、LED燈絲、UV LED等一系列產品均有涉足。「未來EMC是我們的重點方向。」龔偉斌表示。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