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期落空!2014年中國LED企業未達爆發式成長

經過一年的激烈角逐,中國LED企業開始陸續發布去年業績。此前LED照明燈具成本逐漸下降,開始加速替代傳統白熾燈,一些產業人士因此預計2014年將是LED企業爆發式增長的一年,但事實上LED企業成績卻不盡如人意。

以LED中國大省廣東省為例,記者瞭解到,截至目前,廣東重點LED上市公司共有18家公佈業績預告或年報,儘管其中八成以上的重點公司處於盈利狀態,但普遍增速不及預期,僅有少數企業淨利潤增速超過50%。

有業內人士指出,由於LED行業門檻較低,各路資本爭相進入,供應量逐漸加大,行業集中度分散,大型企業能夠分享的「蛋糕」縮水,即使市場行情較好,企業業績大爆發也未能出現。

強增長預期落空

在各國禁止白熾燈的政策暖風下,去年LED市場結束了長期低迷態勢出現回暖,大量行業人士預計2014年是LED的「爆發年」,也是LED企業業績爆發式增長的一年。

不過,近日披露的統計數據顯示,相關LED企業的業績卻不及預期,難言爆發式增長。

以LED大省廣東省為例,相關數據顯示,2014年,廣東省LED產業總產值為3460.0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09%。

利潤增幅方面,中國18家重點LED上市公司中有8家企業預估淨利潤增速超過20%,其中聯建光電、長方照明、洲明科技三家企業預計淨利潤增速超過50%,另外則有一些公司出現利潤下滑或虧損。

「業績沒有爆發式增長,首先是因為中國大環境發生了變化,照明行業跟房地產市場有較大關係,房地產不景氣導致LED行業增速放緩。」佛山燈具照明行業協會會長吳育林表示。

集中度低制約業績增長

一些業內人士認為,儘管2014年LED行業有所回暖,無論是上游晶片,還是中游封裝和下游應用領域,產業集中度均較低,這是制約企業業績爆發式增長主要原因。

據瞭解,在LED上游領域,三安光電、華燦光電等為代表的商業晶片廠商憑藉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集中度有所提高,但整個上游領域仍需要進一步淘汰小型生產企業來提高集中度。

處於中游的封裝行業和下游的照明應用行業,產業集中度更是乏善可陳。

平安證券分析師劉舜逢稱,2014年,中國封裝大廠擴產同比增幅達50%,而晶片廠商擴產同比增幅僅達20%,2015年封裝產能富餘程度將超過晶片。由於封裝環節產業集中度低下,分佈較散,行業門檻較低,競爭激烈導致行業難以截留利潤。「無論是LED封裝,還是LED照明應用,集中度都太低,目前還沒有一個LED企業的市場份額能夠佔到整個2000億元人民幣LED市場的5%,沒有幾家企業的銷售額能做到一兩百億元人民幣。」吳育林告訴記者,出現一個大品牌至少還需要2~3年時間。儘管LED行業回暖,但由於各路資本進入,行業集中度較低,競爭激烈,企業洗牌持續不斷,因此業績爆發式增長難以出現。

劉舜逢進一步指出,LED產業2015年仍將保持供大於求的局面,LED產業結構上預計將會發生巨大變化,有實力的大廠仍會進一步擴充產能,提高市場佔有率,中小廠商則會加速淘汰,整個LED行業會呈現汰弱留強的局面。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