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五要素」

若想探討LED照明供應鏈,必須要跳出傳統照明產業的層面,躍上一個更高的產業維度,就不難發現打造LED照明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五大屬性」。

 

圖片:LEDinside Carina攝



1) LED照明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電子屬性

近年來LED晶片技術的發展是促成照明產業變革的開始,但這只是個開始,遠不是產業變革的結束。LED發光晶片在照明應用產品中只是一個零件,就像傳統時代的螢光燈、氣體放電燈一樣,鎮流器技術的發展同樣發揮了重要作用。LED照明產品的出現,使人們對燈具有了更多的期待和嘗試,可塑性、個性化、智慧化是LED照明產品已經顯現的優勢,而要充分發揮這些優勢,必須要依託與電子技術的結合。

可以預見,未來幾年LED發光晶片的技術將達到或接近理論最高值的成熟階段,剩下的重點是成本問題,而不再是技術問題,發光晶片就像散熱器、透鏡、殼體一樣成為照明應用產品的普通配件,照明應用產品的製造門檻會更底。因此,打造LED照明供應鏈必須要打破照明產業的固有思維,跳出照明產業的圈子,上升到更高、更廣的電子產業的維度,認清未來照明產業的電子屬性。
 
2) LED照明供應鏈不可或缺的規模屬性

規模製造是電子業的基本特徵,也是電子產業打造成本優勢,實現規模化的有效途徑。從目前LED照明供應鏈來看:

一是高度分散,無法爭取上游供應的成本優勢。用於照明產品的電子元器件單品貨值很低,必須要有量的支撐才能平攤成本,而目前絕大多數LED照明製造企業規模都很小,對電容、電阻、IC等電子元器件的需求量都不足以攤薄上游成本。

二是目前用於照明應用產品的電子元器件成本大量富餘。LED照明產品的高光效使之與傳統照明產品相比,對電子元器件的電流、電壓載荷要求大幅降低,許多品類電子元器件的體積與成本都與載荷成正比。因此,在其它配件成本都近臨界的情況下,元器件的成本富餘無疑是廠家的成本弱點。但要促使上游元器件改變產品設計、參數及製作工藝,則必須要形成規模化的需求。

三是玻璃、PC、殼體等LED燈具配件目前標準化程度不夠,也造成了成本差異,擠壓常規配件的成本同樣要靠規模。因此。在製造成本已近臨界的情況下,無論是電子元器件,還是常規配件都需要靠供應鏈的規模化來實現成本的平攤和強化。
 
3) LED照明供應鏈不可或缺的平台屬性

LED照明供應鏈不是簡單的規模化材料的供應,在組成LED照明應用產品過程中,所有配件都要相互配合、合理選配,符合燈具的整體技術要求,它實際上是材料供應與製造裝配之間的連結,是一個具有一定方案能力,甚至是產品能力的平台,這個平台不僅要有充足的硬體,更要有能融合上下游經營模式、生態的軟體。結構零件是一個成熟的基礎產業,LED技術對結構零件帶來的衝擊只是再設計,而更大的衝擊是電子零件,照明產品的電子零件已經不再是傳統意義上的鎮流器、電源,而是具備了控制、智慧等完全電子化特徵的硬體平台。這個硬體平台不是簡單的硬體拼裝,而是能夠適應未來物聯化的電子平台,打造這個平台的供應鏈必須要深入電子產業的前沿。因此,如果把未來的LED照明產品的電源比喻成「廣義的電源」,那麼這個「廣義的電源」則構成了供應鏈最關鍵的平台屬性,也是未來照明產業向更高維度進化,融入電子產業的序幕。
 
4) LED照明供應鏈不可或缺的創新屬性

互聯網時代正在極速加劇各行各業的變革,各種顛覆性的技術、產品、模式層出不窮,LED照明供應鏈也不例外,必須要具備創新屬性。這種創新屬性至少應用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要能打通傳統照明產業與電子產業之間的產業壁壘,在打造高技術電子零件方案上創新,同步上下游的技術走向,協同發展。

二是要能打破傳統照明時期電子器件對下游照明應用產品方案的制約,在整合供應資源上創新,從應用需求出發反向整合電子器件。

三是要能適應經營環境的變化,在平台化的經營模式上創新,融合互聯網、金融等新的經營思維和理念。
 
5) LED照明供應鏈不可或缺的未來屬性

如果我們將LED路燈裝上鏡頭、感應器、訊號傳輸器,就認為照明產業實現了智慧城市,讓家居的燈光受控置,就認為照明產業實現了智慧家居,這顯然是個阿Q式的笑話。因為製造攝像頭的可以說他們整合了照明、無線傳輸技術實現了智慧城市,製造感應器、訊號傳輸器的也可以這麼說,其它相關的產業都可以這麼說。這其實不是照明產業的出路,恰恰代表了照明產業正在被其它產業邊緣化的危機。如果我們還站在照明的固有思維上看待事物,無異是從井底向上觀天、是逃不出螞蟻的二維世界的,必須要像鳥兒一樣,背負藍天朝下看,在更高的地方才能看清楚在未來的產業大融合下,其實照明只是地面上的一口井。因此,LED照明供應鏈必須面向未來,在縱向整合的同時,向橫向延伸。

如果說供應鏈是重構LED照明產業的領頭雄獅,那麼它不僅是組織下游群獅圍象的領導雄獅,還是一頭帶領產業向上游突圍,在更高維度上打破產業迷局的帶路雄獅。(文/浙江和惠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行業資深評論人 丁建華)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