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利浦照明執行長透露新商業模式: 重視生態圈和在地化

進入21世紀,LED燈則成為照明舞台上的主角。因為LED燈的出現以及其日益完善的應用,使得智慧家居與照明產生聯繫,並且賦予更多的應用和可能。

飛利浦照明可說是照明產業的龍頭地位,對照明產業未來的發展有什麼預見和設想,採訪對話飛利浦照明執行長Eric Rondolat (洪岸禮) 和飛利浦照明大中華區總裁兼飛利浦照明首席創新官邱戎紅,可以找到答案和啟示。

新的商業模式

由於LED技術的突破,使得整個照明可以實現數位化和可互聯。

「當我們加入數位化的時候,LED照明都可以變得智慧互聯,這樣一個新的性能會帶來新的利潤點和商業模式,使我們可以推出更多的這些服務的產品和系統。」Eric Rondolat表示。

飛利浦照明執行長Eric Rondolat

LED照明的發展帶來了商業模式的變革,也給智慧家居的應用和豐富提供了諸多可能。

「智慧家居」這個觀點是16年前在美國第一次提出來的,隨著網際網路發展和生態環境的發展,這些應用變得更加具體化了。而無論「智慧家居」在什麼地方,照明都是一個重要的部分。

「幾年前,我們預測到2015年,45%-50%的業務將是來自LED照明。到2014年底的時候,LED照明在我們業務當中的比重達到了37%,因此從這個表現來看,這是非常符合我們當初的預測的。」Eric Rondolat表示。

新的商業模式其實是將多個光源、燈具和控制部分,通過軟件和網絡結合在一起,帶來更多的創新可能。

「我們關注的不僅是照明,同樣關注網際網路和軟件的發展,LED光源、控制系統以及網絡聯繫在一起的時候,系統化的照明解決方案是可以帶來更大的附加值的。」Eric Rondolat說。

LED照明可以應用於生活的場景中。在家庭當中,你會有很多可變色的LED燈泡、LED燈帶、燈具以及其它照明設備,將控制系統和網絡結合進去,就可以實現所有照明設備的互聯互通。比如把燈設置特定顏色,跟網際網路上的天氣預報聯繫起來,如果空氣污染情況很嚴重,燈就會變成紅色,如果天氣好,燈會變成令人愉快的綠色,這個變化是無窮無盡的。

在城市照明中,用網際網路把所有路燈都聯繫在一起,通過照明控制管理系統,可以實現節能的目的,比傳統的路燈解決方案節約80%的電能。此外,智慧化的路燈管理系統可以帶來很多的好處,包括減少城市的犯罪率,提高城市的可見度,以及減少事故發生的可能性。智慧化的城市景觀照明,還可以美化城市,讓城市的個性、特點更加鮮明。

在飛利浦的區域網路供電智慧互聯辦公照明解決方案中,燈不再是用電線來供電,而是用網線來聯網,通過網路線可以同時實現供電和聯網的功能,實現遠程控制,並且從每一個燈點獲取各種各樣的資料,為大樓的管理提供有價值的信息,改善照明的使用以及能耗情況。

說到商業模式,邱戎紅解釋說:「原來的商業模式,我們的客戶買的只是一個產品,買燈泡只是獲取了一個照明的功能,現在互聯的話,這個系統能提供的不光是一個照亮的功能, 更重要的是創造了很多新的應用。就像手機一樣,以前的手機功能單一,後來變得能夠看電影,能夠下載很多東西,你就不光是買一個手機了,你買手機是享受它的應用,而不只是為了打電話,這個是革命性的變化。」

飛利浦照明大中華區總裁兼飛利浦照明首席創新官邱戎紅

重視生態圈和本地化

「生態系統和平台的問題是我們非常關注的,飛利浦的戰略是以照明為核心,提供以照明為核心的全方位的體驗。在開發平台上,我們一直採用一種開放平台的策略,包括在軟件開發和標準應用方面都是非常開放的,我們的軟件能夠與其它的軟件共用,實現一個互聯互通和互相對話的作用,這是我們的戰略,重視以戰略為核心的全方位體驗的開發,同時在開發的方法上保持與各個生態合作夥伴的開放的態度。」Eric Rondolat表示。

飛利浦Hue就是一個基於開放平台的很好的應用。目前,圍繞飛利浦Hue創造的第三方APP已經有200多個。

「飛利浦開放API原始程式碼的目標就是為了鼓勵第三方的APP軟件開發者與飛利浦緊密合作,用戶使用他們的軟件,非常方便地從因特網上隨時隨地下載,從而實現與飛利浦Hue產品的互聯,這是開放系統的優勢,也是我們希望看到的景象。」Eric Rondolat進一步解釋說。

這種開放與合作還包括生態圈的合作夥伴。據瞭解,在全球範圍,飛利浦照明已經和眾多的合作夥伴構建生態系統,包括蘋果的HomeKit平台、與Nest的合作。今年2月,飛利浦等13家照明企業和小米簽訂了聲明,共同推動智慧照明的產業發展。

「我們相信智慧互聯是家居發展的未來,而照明是智慧互聯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飛利浦提供智慧互聯的照明解決方案,並與不同的合作夥伴一起來實現智慧互聯的未來。」Eric Rondolat說。

飛利溥照明的另一個戰略是重視在中國的本地化。目前,飛利浦照明在中國已經有13家工廠,並且一直加大在中國的研發投資。中國作為其一個亞太地區的核心所在地,共設有6家研發機構,1000多名研發工程師。

「飛利浦中國其實和任何一家中國的本土企業沒有差別,上世紀80年代,飛利浦就進入了中國,現在我們95%以上的員工是本地員工,在本地研發,在本地生產,只是說我們註冊地是在國外,其它的基本上全是中國的,我們就是一個非常強的中國企業。」邱戎紅介紹說。

這一點也可以看出飛利浦對中國市場的重視程度。目前,中國是飛利浦全球的第二大市場,美國是飛利浦全球的第一大市場。

「飛利浦照明對於中國2015年的發展是非常樂觀的,我們的中國戰略符合全球多元化的戰略,同時也會根據中國當地的情況進行一定的定製化。在銷售方面,我們會注重智慧互聯照明的銷售、系統照明以及照明服務,同時也會持續提供傳統照明的產品和服務。此外,我們非常重視中國本地化的發展,我們的中國市場策略可以稱為在中國、為中國。」Eric Rondolat說。



來源:華夏時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