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照明不斷遭棄 還有誰在孤軍奮戰?

在過去的一年,OLED照明市場進行了一番「整理」,松下已經放棄了OLED照明製造的野心,儘管就在幾年前它還是冠軍的紀錄保持者。飛利浦照明最近也放棄了OLED,美國OLED光引擎和面板製造公司OLEDWorks 收購其部分OLED光源器件業務。

 

OLED vs LED

 

市場驅動


儘管在過去的一年間OLED有著不平凡的表現,但相比LED性能差依舊很大,效率(流明/瓦),成本($ / KLM)和壽命方面都遠遠落後。

OLED企業面臨的一大挑戰就是差異化,最好的辦法就是要真正達到大面積及靈活易彎曲。但是隨著柔性封裝技術的技術挑戰,新的應用程式需要想像和創造力,透過需求拉動發展。

 

圖片來源:美國能源部和IDTechEx公司


飛利浦照明將OLED出售似乎也不是什麼意外。飛利浦一直想克服剛性glass-to-glass製造,不考慮靈活性;並一直想取得高亮度的OLED面板,而這一直是OLED與LED相比的一個弱點。

 

 



松下之前也大多集中在剛性板,雖然它剛剛展示了一款靈活的產品樣品。如今決定減少損失,停止了OLED製造業務,這也將解散其與Idemitsu Kosan(日本出光興產株式會社,發磷光物質供應商)的合資關係,松下也已經取消了與Sony共同開發的OLED電視。

 

 



如今LG化學和柯尼卡美能達是最後「孤獨的舞者」,都分別表示投資1.8億美元和1億美元設立生產線。柯尼卡美能達預計在最後能實現每月100萬片面板的產能,LG化學預計最早在2017年將上線 Gen-5 工廠。目前LG化學也在積極的降低其售價,為200美元每千流明。

 

 



這兩家公司一直以來都採用「靈活」這一正確的戰略,LG化學最初原型為薄玻璃,現在已經切換到透明基板聚酰胺薄(0.33公分)、重量輕(小於8克)。LG推出的行業第一「真正可彎曲」的塑料OLED顯示屏曲率半徑可以達到1.18英吋(30公分)。今年三月(2015年),LG化學為一家夜總會提供了2850個OLED面板,並為首爾國立圖書館提供了1000個。

柯尼卡甚至通過垂直開發自己的靈活封裝技術,無需依靠其他企業。柯尼卡美能達現在創建面板厚0.33公分,重量4克(尺寸150~160公分),曲率半徑為10mm。今年四月,其為日本的鬱金香節提供了15000個OLED面板。

 不過,兩家公司也遭受了內部業務衝突(例如,LED事業部),OLED產業的成功取決於這些他們的決心和其面對持續虧損的中期能力的強弱,希望他們採取長遠的眼光。

 

 


LG化學新推出的OLED產品DIY套件,包含所有必要配件,可讓用戶在幾分鐘內創建智慧、靈活的設計。DIY套件包括一個或兩個100公分面板,連接線、接頭、按鈕開關、電源和說明書。




來源:中國之光網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