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價格戰博弈不停 覆晶技術地位再升級

(文/LEDinside Skavy)

一般來說,隨著產品銷售量的發展,單位成本會降低,所以企業有一定的降價空間,而真正意義上的價格戰,是由於成本價格降低帶來使用量的增加同時抵消降價帶來的損失,而不是通過犧牲品質來獲得價格競爭力。

如今惡意的價格戰已成為LED產業的詬病了,一些晶片企業唯恐避之不及而加速擴產多款覆晶(Flip Chip)技術產品,這樣就直截了當地從根本上解決因價格帶來的品質問題,並且大幅度降低LED照明產品的成本。

 

 


價格戰博弈不停 覆晶技術地位再升級

把覆晶技術革命推向高潮的,當屬日亞化學(Nichia)。

今年3月份,日亞化學宣佈將投資數十億日圓建置覆晶封裝產線,並將於今年10月正式量產尺寸僅現有方案40%,且成本更加親民的LED照明和背光系列產品--ELEDS,目標在未來3~5年內將覆晶封裝LED推上市場主流。

日亞化學此種舉措的背後,是LED產業投資規模每年增長三至四成,但終端產品價格卻維持20~30%的下滑走勢,此種反向發展趨勢導致LED業者的投資和獲利落差日益擴大,相關廠商必須不斷挖掘更低成本的製程解決方案,以維持正常營運;現階段,業界看好覆晶封裝可大幅精簡LED製程,進而讓生產成本等比例下降,因此,日亞化學也計劃加碼投資覆晶封裝LED產線,搶佔市場先機。

無論是日亞化學、飛利浦、科銳、隆達、新世紀,還是晶科電子、德豪潤達,都逐漸突出覆晶技術的地位正在逐漸升級。

德豪潤達晶片事業部副總裁莫慶偉認為,未來覆晶技術會帶來更多Lm/$,也會給帶來成本的下降,會和其他有競爭力的封裝技術一起,為終端用戶、為半導體照明產業,提供更豐富、更有性價比的解決方案。

而據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最新報價顯示,今年第二季LED封裝報價持續下滑。照明部分平均封裝報價跌幅落在1~9%的區間,而獨有2835下跌幅度達到10~17%,遠超越其他照明封裝產品,其主要原因是2835乃國內照明燈具的主流元器件。

正所謂一葉知秋,2835的價格下跌幅度,可以看出主流照明燈具市場的價格戰正在進一步加劇。而通過犧牲品質換取價格無異於殺雞取卵,但產品追求物美價廉是伴隨產業發展自始至終的屬性之一,這也將會加速產業良性發展。

不想參與惡性價格戰的企業於是選擇了開發升級覆晶技術,推出更有競爭力的覆晶產品。

覆晶技術刺激LED市場  企業陣痛需抱團

從LED市場的發展角度上看,企業從技術層面解決價格問題顯然非常必要。要發展LED照明產業,其基礎設施就是供應鏈的完善,沒有基礎核心的技術支撐,LED就只會留下匆匆背影。同時,LED要想真正地走進家庭,瓶頸無非就是兩個,一個是技術,一個是價格。所以,企業需要的是技術提高而相應的成本降低,這也是讓LED真正走入家庭戰略得以順利實施的前提。

LED企業自然知曉其中的利害關係,也不敢怠慢。如台灣涉足LED較早的正裝晶片企業晶電、新世紀、億光等一直都有研發覆晶技術。目前市場上已有不少業者相繼推出覆晶LED產品。

如此看來,這是多麼和諧的畫面,LED的技術會快速提高,照明產品的價格費用也會快速下降,就在老百姓們歡欣鼓舞的時候,一些LED企業恐怕都笑不出來。原因很簡單,建設產線更換設備需要真金白銀,而且都是數百上千億的巨資,這筆錢從哪裡來?

這就導致目前很多企業明知道覆晶技術優勢明顯,依然選擇自己的老產品。對於這樣的企業,由於承受不了轉型的資金壓力,不得不眼睜睜看著大企業紛紛涉足覆晶技術。那是否讓他們的生存面臨著絕境呢?

對此莫慶偉曾表示,機會與挑戰是並存,帶來機會的同時也有技術問題需要一起來克服。CSP LED要成氣侯,不是一兩家企業的事,而是整個生態鏈的和諧共進。

所以說,如果在CSP巨頭大軍壓境的之下,國內企業如果能與其聯合起來,抓住這樣的機遇,LED「技升價降」真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