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熾燈列入中國禁用建材黑名單 智慧照明市場受惠

中國北京市住建委、市規劃委、市市政市容委近日聯合發佈了《北京市推廣、限制及禁止使用的建築材料目錄》,而在這份「負面清單」中,白熾燈等一批不環保、能耗高、壽命短的建築材料已被列入禁止使用名單。業者認為,這是LED照明行業的一個利好。

白熾燈退出市場被淘汰可謂是大勢所趨;同時,LED照明成本不斷降低,價格也越來越親民。而就在今年2月份,13家企業與小米結盟,一起推廣智慧照明,此舉被認為是在發掘LED「金礦」。

白熾燈明年淘汰

根據國家發改委公佈的《中國淘汰白熾燈路線圖(徵求意見稿)》,從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銷售和進口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熾燈。

白熾燈為何要淘汰?據瞭解,大部分白熾燈會把消耗能量中的90%轉化成無用的熱能,只少於10%的能量會成為光,這樣的方式其實很費電;在照明時間方面,這種電燈的使用壽命通常不會超過1000小時。

據測算,中國照明用電約佔全社會用電量的12%,如果採用高效照明產品替代白熾燈,節能減碳的潛力巨大。以家庭為單位,一個60瓦的白熾燈泡產生的照明能夠大致滿足家庭生活的話,而用一個11瓦的節能燈可以滿足同樣的照明,但是如果換成更高技術的LED,大概僅需要3.5瓦,最多是4瓦。一個是4瓦,一個是60瓦,如果把白熾燈全部換成LED,可能只需付1/15的電費就夠了。

13家企業結盟小米進軍智慧照明

與小米建立合作的企業包括亞明、陽光、鴻雁、歐普、飛利浦、木林森、科瑞、銳高、瑩輝、柏年、鼎暉、頓格等,這些企業今年將會在其智慧燈泡中採用小米的智慧家居無線模組。經過這樣的改裝後,這些設備將支援與小米手機等硬體產品互聯互通,從而建立智慧照明系統。

去年年底小米就發佈過Yeelight智慧燈泡,該產品採用LED燈珠、可變1600萬種顏色,是一款小米路由器專屬配件,即插即用,支援手機遠端控制和自定義燈光情景,售價129元人民幣。

雖然智慧燈泡相對傳統燈泡價格較高,但是按小米董事長雷軍的說法,小米智慧模組成本價目前已經降至22元人民幣,預計一年內成本將降至15元人民幣,兩年內降至10元。據稱小米智慧硬體團隊可以在1至2年內將普通家電產品進行智慧化改造。

帶動智慧家居發展

傳統的家居照明儘管非常實用,但「一鍵一電燈」的照明方式過於機械陳舊,每次進出房間必須按鍵才能開關,但常常因為忘記關燈浪費電費。此外,由於沒有遙控功能,房間越大,使用傳統照明越不方便,這與住宅大型化的趨勢背道而馳。

相比之下,智慧家居的照明控制系統優勢明顯,可達到安全、節能、舒適、高效的目的。所謂智慧照明就是根據某一區域的功能、每天不同的時間、室外光亮度或該區域的用途來自控制照明,是整個智慧家居的基礎部分。

智慧照明系統最為人稱道的是,它可進行預設,即具有將照明亮度轉變為一系列設置的功能。例如,「離人」模式,用戶撥動手機,家中的電燈就會全部關閉。此外照明系統還有停電自鎖的功能,即當家裡停電了,來電以後所有的燈將保持熄滅狀態。智慧家居照明系統其實就是科學合理地讓家居照明科學合理,該系統配上物聯網無線智慧插座,能夠實時監控家裡的用電量,節約用電。據推算,普通家庭使用智慧家居照明系統每個月節省電費可達20%-30%。

智慧照明尤其適合在基於WIFI技術的智慧家居系統使用,用戶只要安裝了智慧開關取代傳統開關,然後在合適的地方安裝智慧燈具。智慧家居系統中,智慧照明作為其核心部分,特別適合於大面積住房,它將使生活方便、舒適。如今許多家庭配備智慧家居時,其中的智慧照明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賣點。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照明不僅在家居領域表現出色,在辦公領域、商務領域及公共設施領域均有較好發展前景。國家發改委等六部委聯合發佈了《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規劃》,明確了促進LED照明節能產業產值年均增長30%左右,2015年達到4500億元人民幣。未來智慧家居照明、智慧道路照明等市場將大大擴大,即使以20%的滲透率計算,數千億元人民幣的市場空間待發掘。
 



來源:南方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