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裝晶片市佔提升 CSP時代即將來臨

(文/LEDinside SKavy)

晶科電子發佈消息指出,將在6月份光亞展上展出CSP產品。據悉,CSP是2007年由Philips Lumileds推出,之後一直沒進展直到2013年才成為LED業界最具話題性技術,迄今為止大陸方面僅限在話題性,真正展出產品的幾乎沒有。

當然這也不是沒有原因的。儘管CSP技術已在半導體產業行之有年,但其仍屬先進技術,其出現是為了縮小封裝體積、改善散熱問題以及提升晶片可靠度,而業界已將CSP技術傳統定義為封裝體積與LED晶片相同(簡稱:「晶片級封裝」),或是體積不大於LED晶片20%,且功能完整的封裝元件。

雖然技術本身對於產業鏈成本控制的優勢明顯,但是量產的成本和良率的問題仍是最大的考量。隨著國際巨頭在中國大勢的佈局CSP,中國企業深有岌岌可危之感。此次晶科的CSP產品展出,是否意味著中國CSP技術已經克服了這些問題,可以跟國際巨頭同台競爭了呢?

CSP大行其道 倒裝先行

晶科電子推出CSP,其實是有它的道理的。因為對於CSP的市場發展,是脫離不開倒裝技術的,為什麼呢?

目前晶片級封裝工藝路線主要有三種技術方案:一是先將LED晶圓劃片,然後將倒裝晶片貼裝到已製作有電路的基板材料上,再進行其他封裝工藝,最後劃片、裂片得到單顆或多顆 LED 模塊,這是比較流行的方式,也是比較成熟的工藝。

其二,先將LED晶圓金屬化後,經劃片製作倒裝LED晶片,然後把倒裝LED晶片的正上方和四個側面使用螢光層材料包覆而達到封裝的目的,可直接給下游燈具客戶應用。該方法是目前市場上比較普遍的做法,也是各個LED廠競相開發的方向。

 

 

第三,LED外延片經金屬化電極完成後,直接在晶圓極進行螢光粉塗覆,經過切割、裂片實現晶片級封裝,該工藝路線技術難度較大,目前尚處在產業化前期。

綜合三種方法,要實現晶片級封裝的核心關鍵前提是在於倒裝晶片的開發。

 

 

至於倒裝晶片的發展,據行業調研報告顯示,倒裝LED 2014年的市佔比僅僅超過垂直晶片的一半,而預估至2016年可大幅成長至24%佔比,直接危及垂直式LED晶片的市場地位。

隨著倒裝晶片的市佔率越來越高,中國投資LED倒裝晶片的企業越來越多,技術也越來越成熟,這將加速CSP的發展。

據悉,目前國際CSP巨頭飛利浦、科銳、三星紛紛佈局中國,開設辦事處,而中國企業以天電、德豪潤達、晶科等LED企業陸續推出CSP產品。

一直看好CSP發展的立體光電總經理程勝鵬在與三星簽約合作協議時表示,2015年將會是無封裝晶片推廣應用的元年,未來兩三年內相信無封裝晶片會大行其道。同時三星唐國慶也表示,CSP將是三星2015年重點發展產品。

新生事物的出現總是會飽受爭議,當然CSP也不例外。所以,也有行業人士表示不看好CSP的發展,究竟CSP會不會大行其道,或許只有交給市場來驗證才是最合適的。

縮短產業鏈 達到價格親民

既然改變不了這種現狀,那就只有改變自己來適應這種現狀。面對著LED照明產品降價已成為行業常態,作為LED,應如何改變自己來適應這現狀呢?

CSP或許就是價格戰最後的產物,改變LED來適應降價大潮。雖然目前CSP出現推廣難問題,主要原因在於現有的設備無法使用,需重新在投入,但是終端市場考慮的是性價比。

當CSP在不影響LED原有的性能穩定下,反而超越現有的LED產品,終端市場不可能拒之門外的,這樣勢必會倒逼中上游企業轉投CSP。

CSP為何會是LED未來的發展趨勢呢?有三點理由。

首先, 從性能上來看,由於不僅解決封裝體積微型化的發展與改善散熱問題,而且能夠實現單個器件封裝的簡單化,小型化,可以大大降低每個器件的物料成本,所以量產實現的產能很大。

其次,從現有發展模式上來看,行業發展從「晶片廠+封裝廠+應用商」模式走向「晶片廠+應用商」的模式,省去封裝環節,縮短產業鏈,是會降低整個流通成本,讓LED價格更貼近大眾。

最後,從以之前封裝製程來看,高功率封裝以thinfilm晶片為基礎,再將晶片貼合到陶瓷基板上,再進行螢光粉塗布,而中低功率封裝則多以水平晶片為基礎,使用導線架並且需要打線製程,或是采QFN封裝型態,在噴塗螢光粉的方式進行。而CSP技術為高功率與中功率封裝型態帶來新選擇。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