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低價、搞擴產、拼技術,LED產業就是這麼會玩?

這個世界有很多產品,它們的存在似乎都源於一個溫馨而體貼的理由,然而有的產品實際用途不大,頂多博君一笑。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某位同事辦公桌上多了一塊毫不起眼的石頭,千萬不要隨手扔掉,因為,那可能是他新養的「寵物」。只要把這顆USB寵物石用數據線連接在電腦上,然後……它就會像個寵物一樣,靜靜地陪著你,無論生老病死,真正不離不棄。有木有很感動?

 

請注意盒子上的小孔,它能防止你的石頭在運輸過程被悶死

下面一款叫做「隱私圍巾」或者「遮羞布」的愚蠢產品,是為了在我們使用個人設備時提供完全隱私的空間。然而,你能想像自己戴著它出現在公眾場合的樣子嗎?

 

隨著中餐館在海外的普及,越來越多歪果仁喜歡品嚐中式美食,然而有個很困擾的問題就是,大部分外國人並不知道如何使用筷子,於是,就有人發明了這樣一款中西合璧無懈可擊的、同時具備刀叉功能的……筷子。然而,編輯真不知道要怎麼用。

 

LED界最近很熱門的話提之一,就是CSP封裝。有人說,CSP看起來是個創新玩意兒,但仍走在提升lm/$的軌道上,市場上還是有一些雜音,對整體的LED產業競爭壓力來說,幫助沒有預期的大,即使實現了2500lm/$,這對成本是有效益的,但產業的格局好像還是沒有變。

聽起來很有道理的樣子,但事實究竟如何呢?編輯只知道產業巨頭們對CSP的興趣大大的有,飛利浦、科銳、日亞化都紛紛佈局大佬們做事一向是產業指標,說不定CSP未來真能開啟照明新時代呢。

LED戰場上,很多事情都是不可預知的。就像誰也沒想到5年前200塊人民幣的LED燈管現在只要9塊錢人民幣;曾經風光無比的雷士照明竟停十月有餘,2015年第3季才可能復牌;更不曾想有人將LED燈珠做成肉眼都看不到的奈米大小。

 

但有些事我們還是可以做好防範的。日媒報導,LED螢光粉重要專利即將到期,預計2015至2020年期間,LED螢光粉市場規模可望擴大到2倍以上,但價格會明顯下滑。又是一場激烈廝殺的價格戰,相關企業需提前做好準備。

說到價格戰,有件事值得一提,台灣晶電大廠董事長李秉傑指出,短時間內LED照明價格下不去了。在編輯看來,這句話的意思是價格已經跌得不能再低了,就跟現在的股市差不多,都到底了,還能跌哪兒去?

 

也難怪這兩年美國購買LED燈的人數翻了一番,全都衝著低價去的。除了個人貢獻外,國家政策更能大幅提升LED的採用率。近日,國家信息中心信息研究部宣佈,將在我國500多個城市進行智慧城市試點,這一舉措勢必拉升LED智能照明市場需求,為相關企業帶來利好。

利好的還不止這一點,本週又有兩家企業獲得中國政府補貼。乾照光电表示,公司於近日收到1078萬元補助款,主要用於購買生產LED藍綠光外延片的MOCVD設備。德豪潤達則公告,兩子公司共獲7000萬元政府補貼,用於項目建設。

市場需求、資金補充一應俱全,LED企業還等什麼呢?

在獲得真明麗控制權,併入駐多家公司之後,同方股份再次擴張包括LED在內的十大業務,向1000億元的市值目標前進。東山精密設立三家子公司,以期提高小間距產品市場競爭力及開拓海外市場。木林森拓疆腳步不停,出資1310萬元再設立全資子公司及孫公司。仍走在IPO路上的歐普照明再次提交招股說明書,希望這次能一舉入市,才不枉一路辛苦。而LED業務「不達標」的實益達則轉戰數字營銷,斥資6.35億收購三家廣告公司。

在業內默默無聞的億晶光電,一發聲就不同凡響,近日公告將投建總規模為藍寶石長晶爐一千台的藍寶石材料生產項目,以及200兆瓦光伏發電項目,總投資額高達40億元。公司表示,此次投建能進一步增強公司盈利能力,符合公司發展需要及長遠規劃。

中國市場廠商忙個不停,海外廠家也沒歇著。日企三菱化學,因應照明及車用高功率LED的需求擴大,正著手擴建施工,增產LED用GaN基板。日企業務拓展不輸人,技術革新更是先人一步。日本愛麗絲歐亞瑪公司近日發佈了用於螢光燈燈座的LED燈管,發光效率140lm/W,為業界最高。西鐵城電子則開發出附帶反射板的側發光3色LED模塊「CL-426」,該模塊厚度僅為0.35mm,且尺寸縮小了45%。

最後還有一件大事不得不提,2015年德國紅點獎獲獎作品出爐了。紅點獎素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一直是設計師小夥伴夢寐以求的獎項,能獲得如此大獎的燈具設計想必也是非同小可,大家可盡情膜拜。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