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格局生變:整合加速,轉戰高毛利市場

在過去的一年裡,由於外需不足、內需乏力,以及產業步入成熟階段,廠商一股腦湧入民用市場。照明產品價格不斷刷低,競爭如火如荼。出口產品更注重設計感,但高性價比仍是應用產品發展的主流趨勢。

隨著流通領域照明產品利潤日趨微薄,市場整合加速,LED照明格局發生了巨大變化。飛利浦、歐司朗等巨頭不斷調整市場策略,積極佈局智慧照明、汽車照明等高毛利細分市場;中國市場LED廠商也積極的以高性價比的產品提高市場佔有率。



T8燈管、球泡燈價格創新低

作為替換性照明,T8燈管在光源類照明企業中舉足輕重,其價格也居高不下。然而今年伊始,飛利浦、歐司朗等大牌的LED T8 燈管經歷了從90多元到50多元再到20元以下的三級跳。

在國際品牌的帶動下,中國市場一線品牌再度掀起LED T8價格競賽。四五月份,歐普就放出風聲:針對五金渠道推出價格為9.9元人民幣的1.2M LED T8燈管。5月中旬,佛山照明發調價通知,1.2M的LED T8玻管,價格由13.5元人民幣調整為9.98元人民幣。6月5日,木林森將市場拿貨價格由12.5元下調至8.5元。據聞華強本邦T8燈管出貨擬於6.8元的價位……

顯然,中國市場1.2公尺的LED T8燈管已進入十元人民幣時代,企業陷入以「價跌換量升」維持營業收入增長的階段。如今,LED照明行業T8燈管價格整體出現下滑,未來市場競爭將更加激烈,價格或繼續下跌。因為,一方面,上游企業生產技術和規模逐漸增大,供應鏈逐漸成熟;另一方面,龍頭企業為了「洗禮」市場,以達到市場標準化。這都加劇了市場競爭氛圍。

與此同時,LED球泡燈的價格競爭也相當激烈。2015年4月22日,飛利浦為了慶祝世界地球日,在北美市場推出為期3個月促銷款「Philips LED A19」,2顆LED燈泡4.97美元,可取代60W白熾燈,輸出亮度為800流明,燈泡功率為8.5W,使用壽命長達10年。此次降價主要是為了清除庫存,之後將恢復每顆5美元的價位。

在飛利浦的帶動下,GE也推出了GE Bright Stik LED,不僅外形「超流行」,而且超低價,一包三個僅售10美元,即個僅售3.33美元,不過GE表示目前不計劃單個銷售。

與2012年相較,取代60W白熾燈的LED燈泡價格已經腰斬,不過5美元時代也是業界公認的甜蜜點,將引爆家用市場滲透率,廠商可望加速回收建置成本。

5月27日,CREE公司宣佈其替代75W的BR30 LED9W泛光燈降價,從最初的20美元降至15美元,新的第二代燈泡將僅售10美元,另5000 K.燈泡版本僅售11美元。比飛利浦SlimStyle BR30 LED更具價格競爭力。

據LED燈泡零售價調查顯示,中國地區則由於5月的促銷活動,取代傳統40W白熾燈的LED球泡燈價格下降6.5%,如OPPLE 5W 球泡燈,價格降至2.86美金,降幅超過4成。而最近3月、4月和5月球泡燈價格依舊繼續下降,降幅分別為6.8%、2.1%和1%。

多米諾骨牌效應凸顯 整合加速

為遏阻亞洲廠商進入市場,北美市場在2011年推出能源之星規格設立高標準的進入門檻。隨著能源之星的補貼終止,國際大廠在中高版本之外,陸續推出低價版的LED燈泡,以爭取更多照明市占率。

一時間,各大品牌跟進,終端產品的價格競爭成為焦點。牽一髮而動全身,從產業鏈看,晶片、封裝價格繼續保持穩步下降趨勢。

對晶片領域來說,目前已經形成了三安和晶電兩強鼎立的格局。晶元光電市場行銷中心協理林依達表示,2015年上半年晶片價格下降了7%-8%,估計全年降價幅度在20%-25%。他強調,今年降價不是最主要的,提高市場佔有率才是晶元光電最重要的目標。

TrendForce最新報價顯示,第二季LED封裝報價持續下滑。照明部分平均封裝報價摒除2835外,跌幅落在1~9%的區間。因為LED 2835是中國大陸照明市場主流產品,因此下跌幅度達到10%~17%,遠超越其他照明封裝產品。此外1W 3030及1-5W陶瓷基板大功率LED產品價格也有9%的降幅,其餘產品價格則相對變動較小。

瑞豐光電銷售總監蘭傑華表示:「上半年低端封裝產品降價10%-15%,而高端產品價格相對穩定。對於終端的價格戰,瑞豐光電堅決不參與,我們將在堅持高品質的基礎上,根據一線企業的市場策略做相關調整:將多元化的市場需求轉變成多層次的產品線。」

產品的整體價格下降導致採購成本壓縮,驅動電源作為LED的核心器件,150W規格產品去年在光亞展上交易價格為230元-290元,今年的價格只在165元至190元之間。多家器件與燈具參展商預計,LED及相關產品價格年內將再下降20%-30%。

隨著億光對日亞十年之久專利戰獲勝,日亞化擁有的925與960號螢光粉的重要專利被宣判專利無效,大廠專利網不斷鬆動,將使高舉「高性價比」大旗的中國市場LED企業更順利地進入北美市場,市場競爭將進一步加劇。

億光照明總經理李建南表示,LED照明產品價格下滑得非常快,LED行業正在步入微利時代,重組整合大勢所趨。中國未來的3-5年是中國LED照明市場競爭最為激烈的市場,中國市場倒閉潮持續,最後能生存下來的是少數品牌大廠。

晶元光電總經理周銘俊也認同這一觀點。「現在,LED產業鏈上企業間的整合和洗牌加速。中國市場LED下游廠商開始全面整合併購。」他認為LED產業只有不斷的併購整合,才能繼續走下去。

向高毛利智慧照明轉移

在市場需求放緩的情形下,各家LED廠商展開削價競爭來填滿產能利用率;而面對LED價格不斷下滑,2015年各大LED廠商策略開始轉向LED利基市場,積極切入智慧照明、車用等具有高毛利的產品,以提升獲利能力。

飛利浦重點關注智慧互聯照明解決方案,其首席執行官洪岸禮接受媒體採訪時稱:「當照明數字化的時候,就可以智慧互聯了,這就為我們基於系統和服務的業務帶來了新的利潤點和商業模式」。

無獨有偶,拆分後的歐司朗將核心業務鎖定在車用照明、智慧照明,以及LED零組件等三大市場高毛利、高技術門檻的B2B市場。

同時,去年退出LED照明,轉向LED晶片和器件等領域的三星,把搭建智慧照明平台作為未來發展的方向,計劃今年10月推出智慧照明控制模塊的樣品,這成為三星電子整個物聯網戰略落地的一部分。三星的智慧照明,可不只是用APP去遙控燈,而是把燈與各類傳感器相連,把收集到的數據傳到云端,後台利用這些大數據形成新的商業模式。

2015年,龍頭企業在智慧照明上都蓄勢待發。本次光亞展,歐普照明通過對自適應生鮮燈、仙女棒、手勢控制燈等產品的互動演繹,系統展示了歐普領先的智控產品。三雄也計劃8月推出家居智慧照明產品。

顯然,智慧照明是LED照明未來必然的發展趨勢,市場蛋糕巨大,現階段中國市場外大廠都處於佈局階段。「現有的智慧照明產品僅限於手機或遙控,實現調光、調色等功能,這種所謂智慧燈只能稱為遙控燈,燈具佔比大。」林依達表示,隨著蘋果等巨頭將智慧家居系統打造完成,智慧系統所佔比重將大幅上升,燈所佔的比重是非常小的,所以企業需要學會跨界合作。

報價高也讓智慧照明高高在上。同時,當前現有智慧照明系統的各部分之間,從控制平台、控制協議到光源商品,都沒有統一的標準,商品的分散化、碎片化也飽受詬病。智慧照明要真正進入市場化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隨著產業不斷成熟及市場加快普及,LED照明產品步入微利時代。未來,照明廠商要在保證高品質的前提下,通過規模放量和新技術進一步提高產品性價比。同時,LED照明還要尋求跨界合作,積極佈局智慧照明領域,更好地滿足多層次多型態的市場需求。(責編:Flora)



來源:廣東LED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