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價格差距這麼大? 列表看LED產品材料和規格

在眾多照明品牌及產品面前,你如何做出評判和選擇?在「價格戰」之下,價格或許成為不少消費者最主要的評判和選擇標準,然而品牌產品的口碑、技術、性能、參數等都是不可忽視選擇的標準。綜合調研多家品牌的數款LED產品,為行業呈現最真實的產品本身。

1、價格分析:各品牌價格相差較大

近年來,隨著LED照明產品價格持續下降,LED企業的「暴利時代」是否依然存在?在此次選取的7款LED產品當中,對其中出廠價和終端價進行對比發現,LED產品終端售價為出廠價格2倍以上的品牌依然不少。對於5W球泡燈,在所調研的6家品牌中,終端售價為出廠價格2倍以上的品牌有4家,佔比66.7%%,分別為長方照明、嘉美照明、商浦照明和名派照明;此外,T8燈管的7家品牌中有4家,佔比57.1%,分別為長方、商浦、神斧和名派;而T5燈管的7家品牌中亦是長方、商浦、名派和神斧4家;12W筒燈的9家品牌中有4家,如長方、商浦、名派和神斧;12W天花燈的8家品牌中有4家;30W導軌燈的6家品牌中有3家;24W吸頂燈的7家品牌中則有3家,分別是長方、商浦、名派。

在出廠價格方面,對比球泡燈、T8燈管和T5燈管,出廠價最高的品牌分別為出廠價最低品牌的3.5倍、2.3倍和2.5倍;而對於筒燈、天花燈和導軌燈,各大品牌的出廠價相差較大,價格最高品牌分別為最低品牌的6.3倍、5.6倍和8.2倍。從這些數據中看出,在球泡燈、T8燈管和T5燈管中,各品牌價格較為「平均」,相比之下,筒燈、天花燈和導軌燈的各品牌價格相差較大。此外,對於24W家居吸頂燈,出廠價格最高的品牌為金陵,其價格為62元,是神斧的3.2倍之多。而此次調查到的普鑽20W吸頂燈出廠價為9.99元,是24W吸頂燈最低出廠價的神斧的53%,是最高出廠價的金陵24W吸頂燈價格的16%。

據調查數據顯示,在終端售價方面,筒燈、天花燈和導軌燈的品牌價格差也比球泡燈、T8燈管和T5燈管等產品品牌價格差要高,如導軌燈終端售價最高的品牌是最低品牌價格的10倍,高出540元。而對於T5燈管中,終端售價最高的品牌產品價格為最低的2.02倍,僅僅是高出14.2元。對於最近較為火熱的T8燈管,木林森啟動「森之戰」第一季燈管節,其鋁塑T8燈管價格為12.8。據市場調研得知,中國市場各地終端市場售價出入較大,而同一產品在同一市場的不同時間,其售價也會出現一定差距。

2、材料分析:三安成主要晶片廠家

眾所周知,產品材料構成是直接影響照明企業生產成本高低的最重要因素,「外殼」、「晶片」、「電源」作為照明產品的「三大件」,如何選擇產品材料,選取何種材料,這都成為照明企業的發展戰略和出擊市場的「棋子」。

在外殼材料方面,不同產品所選用的外殼材料相差較大。對於球泡燈,選擇塑料外殼的企業有5家,佔比83.3%,採用陶瓷外殼材料的有1家;在T8燈管方面,採用塑料外殼的企業有4家,選用玻璃外殼的有3家;對於5W筒燈,以鋁材作為外殼材料的企業有8家,佔比高達88.9%%;而在天花燈方面,所調查的8家企業中,7家採用鋁材外殼,只有1家採用PC材料。可見,鋁材外殼在部分LED產品當中佔據絕對領導地位,成為照明廠家最大熱門材料。

在晶片選用方面,據調查資料得知,在所調查的7款產品當中,採用三安光電晶片的品牌產品有37個,採用晶元光電晶片的品牌產品有14個。此外,採用瑞豐、西鐵城、光宏晶片的品牌產品分別有1個,採用清華同方晶片的品牌產品則有2個。

在電源類別上,據調查統計,採用恆流電源的品牌產品有27個,佔比59.6%。而採用隔離電源的品牌產品則有18個,而採用阻容、IC、寬電壓電源的分別有3個、5個和1個。據瞭解,LED燈具電源是向LED燈提供功率的裝置,也稱LED電源供應器,它提供LED燈具中所有部件所需要的電能。電源功率的大小,電流和電壓是否穩定,將直接影響LED燈具的工作性能和使用壽命。因此,照明企業在選取電源之時,除了考慮價格成本因素,其中性能更不可忽視。

3、參數分析:總體產品參數水平中等

在此次調查中,選取了市場上較為普遍的7款照明產品,並通過多方數據收集,對其中顯指、光效兩項主要參數進行了調查分析,以助照明廠商對LED照明產品性能有個整體認識和把握。

據調查數據顯示,在球泡燈、T5燈管和T8燈管中,其顯指、光效兩項參數指標值均低於80的品牌產品佔據大多數。在所調查的6家5W球泡燈品牌中,光效和顯指兩項指標值均達到80的品牌為嘉美照明和金陵照明,長方照明、名派照明、當亮照明3家的這兩項產品參數值均低於80。此外,對7家品牌的T8燈管產品參數進行調查得知,其光效和顯指兩項指標值則相對5W球泡燈的高,所調查的7家品牌T8燈管參數值均在70以上,其中,光效和顯指參數值均高於75的品牌分別有長方照明、嘉美照明和長方照明、商浦照明。最後,對所調查的7家T5燈管參數進行分析得知,70依然是這款產品的「主力」參數,光效和顯指參數值均高於80的品牌則略顯「孤單」。

另外,分析其中所調查的筒燈、天花燈和導軌燈的顯指和光效參數得知,相比之下,這三款產品的這兩項參數值略高。在12W筒燈中,顯指和光效參數值均高於80的品牌只有4家,佔比44.4%,分別是嘉美照明、商浦照明、九思照明、東雄照明。而在所調查12W天花燈的8家品牌當中,僅有1家品牌產品的兩項參數均低於80,佔比12.5%。最後,分析所調查的30W導軌燈得知,其參數值總體偏高,較天花燈和筒燈更具優勢。

綜合所調查產品的參數和價格可以看出,顯指和光效兩項參數值處於高水平位置的品牌產品,無論其出廠價格和終端售價,均較其它品牌產品價格要高。因此,在如今競爭異常激烈的照明市場,「一分錢一分貨」依然是時下市場主流。產品參數是產品性能高低的指標之一,更是影響企業生產成本的重要因素,儘管各大照明品牌紛紛降低產品價格,加入火熱的價格戰當中,然而產品性價比依然是其最大的制約因素。

 

來源:大照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