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智慧照明產品 - 這麼美的「姑娘」為何嫁不出去?

縱觀這幾年照明產業的幾大國際照明展覽,各式各樣的智慧LED照明產品幾乎佔據了所有照明企業的展台。有關智慧照明能否走入市場的話題討論也進入白熱化。

但市場上暢銷的往往不是性能最好,技術水準相對較高的「高科技」智慧照明產品,而是一些品質一般,甚至眼熟到你看的都想吐的大陸貨產品。

那麼智慧照明產品為什麼叫好不叫座呢?個人分析有以下幾種原因:

1、 照明市場對智慧化照明的需求尚未形成 

目前暢銷的LED照明產品有燈泡、T8燈管、T5一體化支架、天花燈、筒燈等,它們看似毫無太多技術水準可延,但在功能還是規格上都可迅速更新換代,因而市場接受度很高。一個全新的市場必須要考慮培育期內消費者認知是否跟得上,領先超前未必是好事,任何求新意義上的新品都將面臨時間和市場的殘酷考驗。

2、 普通消費者具備規避風險的本能意識 

消費者對過去使用購買的老產品產生了思維定勢甚至是習慣和情感,同時擔心購買了智慧照明產品成為「小白鼠」,一旦出了問題只能找原廠解決,通用性不強,給自己帶來不確定的損失和風險。

3、 企業對產品「自以為是」 

自己的孩子最漂亮,很多企業尤其是產品規劃研發人員認為自己開發的智慧照明產品都是劃時代的,技術領先,功能強大,結果面試後發現消費者跟本就不買帳。這種現象的原因就是開發前期的市調沒有抓住消費者真正的需求點,開發產品總是喜新厭舊,只追求「創新」,毫不考慮消費者意願。

4、 非「剛性需求」 

目前的智慧照明產品並不是日常生活必需品,它只是一個提升生活品質,甚至增加生活「情趣」的產品,這種「彈性需求」自然帶來不了高銷量。如果能像智慧手機一樣融入消費者的日常生活,或許可以得到真正意義上的普及。

LED智慧照明產品今後該如何發展?

個人認為智慧照明的確是未來的一個必然發展方向,但在目前的初始階段,營銷不能按傳統燈具模式進行,大刀闊斧的鋪貨推廣極有可能成為市場「先烈」。

要針對某一特定消費群體進行深度有效的推廣,以點帶面進行試點,比如飛利浦的Hue智慧燈泡首次推出是在蘋果的專賣店,作為一個世界級的照明企業它深知第一批客戶的定位是:勇於接受新生事物,喜歡高科技,對價格不敏感,操控體驗要求大於實際照明功能的人群。同時在產品設計時的穩定性和可靠性上需要反覆認證,加大宣傳以降低消費者購買風險的顧慮。智慧照明產品的核心在於智慧感應和按需照明,調光變色的只是功能性變化而非智慧照明,操作複雜的也決非智慧照明,「以人為本」才是核心。(文/史福特光電 蔡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