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廠商避免出口產品被退回的幾個重點

中國廠的LED照明產品出口呈現了大量出貨的情況,但是安全品質還有待加強。筆者是某地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工作人員,本文分析了LED光源類和LED燈具類不合格產品的典型案例,給出整改意見,以提高出口產品品質。

1、案例分析

1.1 案例一

某地受理某廠商出口歐盟的LED燈泡一批,按要求抽樣後,檢驗機構按照1EC62560-2011版本的要求對產品進行檢測。經檢測,發現該款LED燈泡存在兩個問題:1、 缺少標準要求的標記;2、耐壓測試時被擊穿。

1.1.1 標記的要求如下: 1、來源標誌(可採取商標、製造商或銷售商名稱);2、額定電壓或電壓範圍 (以「V」 或者「伏特」表示) ;3、額定功率(以「W」或者「瓦特」表示);4、額定頻率(以「Hz」表示) 。

生產廠商、商標等是標記的重要組成部分。該燈具缺少來源標記,消費者無法通過器具找到燈泡的生產廠商或者經銷商,發現產品品質問題也沒辦法及時的退換貨;缺少來源標記,政府等有關部門缺乏通過產品追蹤生產廠商的重要手段,攪亂市場秩序。

1.1.2 標準要求對燈泡的L/N 兩極與其他易觸及部件之間進行耐壓測試。測試電壓為2U+2000V(U燈具的額定電壓),測試時間為1分鐘。

抗電強度測試是出口LED燈泡必須通過的一項主要測試項目。未通過抗電強度測試會使產品內部元器件短路,產生觸電和火災的危險,對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嚴重的威脅。在測試過程中,該LED燈泡發生閃絡,並且擊穿。經過拆解後發現,該LED燈泡內部帶電件與金屬散熱外殼的爬電距離過小,導斂LED燈泡無法經受標準規定的抗電強度。

1.2 案例二

某地受理某廠商出口歐盟的LED燈一批,按要求抽樣後,檢驗機構按照1 EC60598- 1-2008版本的要求對產品進行檢測。發現該款LED燈存在以下問題: 1、標記未能通過擦拭實驗;2、抗電強度測試未通過;3、接地處無標記、未使用黃綠雙色接地線;4 、電源軟線線徑小於標準要求。

1.2.1 標識是消費者使用器具的重要參考數據,為了保證標記的長期可讀性,LED 燈必須經過標記的耐久度測試。測試方法如下:用水和汽油各擦拭15s ,標記不應出現脫落、卷邊或者模糊不能辨認。樣品並沒有使用絲印或者增加保護膜等手段保護產品標記,導致未能通過標記的耐久度測試。

1.2.2 抗電強度測試,防止電湧衝擊,保護消費者和器具的安全,器具必須通過抗電強度測試。樣品兩極與接地金屬外之間1500V的電壓持續1分鐘,不應該出現擊穿。經過分析,導致抗電強度不合格的原因為,器具所使用的隔離變壓器無法達到標準要求,隔離變壓器在1200V的時候就已經發生擊穿。

1.2.3 接地端子處應有接地符號,並使用專用的黃綠雙色電源導線。接地線應該使用黃綠雙色線並且黃綠雙色線只能用於接地,同時通過接地符號的標記、安裝維修人員可以清楚的認知器具的接地部分,保證器具的接地性能良好,保護消費者的用電安全。

1.2.4 樣品標記中顯示該款產品的防水防塵等級大於lP20 ,達到一定的防水防塵要求,為非普通燈具。非普通燈具工作環境比較惡劣,對於電源線的機械強度要求較高,為確保產品在使用過程中電源線不被扯斷以及功率的要求,標準規定非普通燈具的外接軟線要求線徑至少為1.0mm平方。而所送樣品的電源軟線僅為0.75mm平方,小於標準要求。

2、小結及廠商應對方案

2.1 根據統計,出口LED照明產品不合格項目主要集中在標識方面。標識方面的不合格佔總體不合格項目的50% 以上,但標識問題也是最容易解決的。主要是因為廠商未能重視標記的問題,或者自身科研實力不夠未能理解標準所要求標記的項目。

廠商可以通過加強自身的重視程度,完善出廠檢驗流程,確保標記的完整性和耐久性,就可以把漏標、耐久不夠等標記問題解決。

2.2 抗電強度的不合格率佔總體不合格項目的20%以上,抗電強度不合格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主要是使用不合格的電子元器件或者結構設計不合理,爬電距離和電器間隙過小等。

廠商需建立完整的來料檢驗體系,確保所選用的元器件符合標準的要求;同時提高員工的工作能力,多參加安規方面的培訓,保證設計出來的產品能符合爬電距離和電器電器間隙的要求。

2.3 接地措施以及外接軟線項目不合格產生原因和標識方面一樣,可以提高重視程度,從而大大減少類似不合格項目出現的幾率。(責編:Nicole)

來源:廣東LED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