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光寶創新獎接軌創業 作品高度商品化

光寶董事長宋恭源與副董事長陳廣中為第十五屆光寶創新獎頒獎典禮舉行開幕儀式

台灣大學水質過濾、手機檢測重金屬勇摘技術金、銀大賞新加坡國立大學醫療照護裝置奪設計之冠

全球華人界最盛大的設計賽事-「光寶創新獎」獲獎名單揭曉。今年以「光、電、節能」與「智慧科技」為主題,共收到全球超過1,678組作品激烈角逐。今年首設「技術創新組」,提供跨領域創新作品參賽。多項作品解決時事熱議難題,水源污染與食安議題解決方案最受評審青睞,其中首度參賽的台灣大學化學工程系雙雙勇摘金、銀賞,表現亮眼。

「技術創新組」金賞作品「Geomimetic Membrane仿地質性膜」研發出獨步全球的水質過濾及分析技術,能將工業用水、溶劑、酸鹼液等液體透過固液分離處理後回收利用,可望改變工業製程、降低環境傷害與水資源耗用;銀賞作品「重金屬捕手」結合微電漿放光技術,運用智慧型手機便能即時檢測出食物及液體的重金屬含量是否超過標準,讓食物及飲用水多一層保障。銅賞則由中央大學團隊設計兼具節能與用路安全的「適應性路燈」獲得,兼顧節能減碳與有效提升用路安全的創新研發。

無獨有偶,新加坡國立大學一舉拿下今年光寶創新獎設計組金賞與銅賞。金賞作品「Rebound」為預防長期臥床病人肌肉萎縮,設計出臥病也能使用的運動器材,人性關懷的出發點、隨手可得的材料、解決現有問題等優勢獲得評審的一致好評!銀賞由把握黃金救難時間,能夠一次性救援大量海難生存者的「瞬間救援」奪得。銅賞作品「海葬+」則為新思維的海葬系統,會旋轉下沉的水溶性骨灰甕結合手機應用程式組成「虛擬寶塔」,回應亞洲人對往生者的尊重與緬懷,文化與創新的融合令評審印象深刻而奪得銅賞。這次的光寶創新獎許多作品不但展現光電創意技術,更與醫療長期照護、災難救援等時事結合,展現青年創意家對公共議題的關懷,以解決現有社會問題的企圖心!

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表示:「光寶集團今年首度與合作夥伴共同以輔導團隊推動作品可實現性,憑藉合作夥伴的業界經驗與產業敏銳度,推行創新理念實踐、產品原型製作,培養整合設計人才。同時,光寶創新獎今年首度邀請包括華陽創投集團總經理何明彥及AppWorks之初創投共同創辦人詹益鑑等創業創投領域人士加入評審團,在參賽團隊耕耘技術研發的同時,也不忘再度提醒參賽團隊在研發過程中對商業化及消費者的了解,協助讓創新找到創業的利基。」

為使創新接軌創業,今年光寶創新獎致力推動「創新」與「實作」並重,除首次設立「Maker殊榮獎」,邀請台灣規模最大的創客基地未來產房(FutureWard)共同創辦人楊育修擔任設計組評審外,更進一步與未來產房、豐園北科大木創中心合作產品原型(prototype)的製作。技術創新組的「開發電極貼合技術製作高效率軟性透明OLED」與杜邦特別獎的「穿戴式壓力偵測貼片」產品原型皆是參賽者運用未來產房co-working space之機器設備製作完成。愛如明月、豐原椪-LED夜燈及Seesaw 無線充电器三項木創中心特別獎項作品則全數於豐園北科大木創中心完成產品原型。

默克集團今年第二度與光寶創新獎合作,以「未來新視界」為主題,徵求結合顯示器、照明材料或OLED發展創新應用的創意發想,默克顯示器材料事業處李俊隆總經理表示:「此次不但有許多作品具有技術可行性,切實反應民生需求,讓人期待這群青年創意家投入市場後,還將如何衝擊現有科技型態!」

光寶創新獎合作伙伴之一,杜邦特別獎以「創新無限 無線創新」為題,注重於汽車、家電、智慧裝置等工藝佈線設計。台灣杜邦總裁黃坤煌表示:「杜邦不斷致力於發展頂尖的科學工程,希望以科學解決社會問題、滿足人們對更高生活品質的渴望,與光寶創新獎的精神不謀而合,能真正做到技術實現、帶來實際價值的作品,才是優秀的好設計。」

研華特別獎則以「Industrial Beacon」為主題,將眼光放向智能感應管理器在醫療產業的應用。研華科技副總經理蔡淑妍表示:「研華以"智能地球的推手"為長遠目標,不僅要求作品對於智能應用有充分可行性,也重視美觀及便利性,及能否全面提升人類生活福祉。」

豐園北科大木創中心副主任張若菡表示:「木創中心的主題是『創新生活文化』,期許木藝產業除傳統技藝傳承外,更要往先進科技扎根,希望透過年輕設計者的創意,讓木藝產業鏈與時漸進,重現臺灣木藝產業榮景。此次許多設計者將木藝與科技結合,不僅有提升生活品質的功能,更賦予生活更多樂趣!」

光寶創新獎每年均邀集國際設計大師出任評審,今年更邀請美國設計公司monogoto執行長濱口秀司Hideshi Hamaguchi、EIGHT 創辦人暨執行長 Tim Kobe與華為行動設計副總裁金峻緒 Joonsuh Kim擔任本屆設計組決選評審團。27日上午10點也將於光寶科技內湖總部大樓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5光寶創新獎國際設計論壇」,邀請國際大師暢談如何以創意設計改變生活與世界,並鼓勵青年設計師朝向創業夢想邁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