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市場16家LED上市企業1-9月營收分析

在大陸LED供應鏈崛起,國外照明大廠帶頭打價格戰、背光需求疲軟等多重夾擊下,台灣 LED 廠今年上半年營收未如預期並持續下滑,但是進入9月份,台灣LED市場開始回暖,各大廠家紛紛發佈了9月份企業的營收。為了更好的瞭解2015年整個台灣LED的市場現狀,LEDinside統計台灣7家LED晶片和9家LED封裝上市企業的2014年與2015年前三季的營收數據及其增幅情況。

LED晶片企業前三季營收較上年全面下跌。從雅虎財經統計的數據顯示,台灣7家LED晶片企業(晶電、光磊、鼎元、新世紀、光宏、泰谷、華上)2015年1-9月份的營收較上年同期分別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以泰谷和華上下滑近50%,而作為台湾晶元的龍頭企業晶元光電也下滑11.2%。

雖然受照明旺季所致,進入9月份以來,台灣地區LED晶片端和封裝端環比均小幅提升,但同比仍在大幅下滑。而全面下跌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飛利浦4月份啟動的價格戰,另一方面是大陸LED供應鏈的崛起。這些因素導致台灣LED行業從5月以來營收大幅衰退,一直到9月仍未有扭轉趨勢。

其中表現最為明顯的是,為了應對價格戰,億光被迫採用大陸龍頭企業三安的晶片。雖然進入Q3以後,億光表示回歸使用晶電的晶片。

9家LED封裝企業前三節營收較上年8家下滑1家上升。從統計的9家封裝企業營收數據來看,台灣LED封裝營收的跌幅較晶片業的整體跌幅要緩。其中最大跌幅的宏齊為23.98%,而這個數據在晶片領域處於跌幅中間水平。且營收排名前幾的LED龍頭封裝企業的跌幅是處於個位數跌幅。

對於這些企業的營收較上年下滑,主要還是價格戰。很多封裝企業的元器件銷售數量在增加,而營收卻在下滑。這一點從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於2015上半年的報價數據可以看到,第二季LED封裝報價持續下滑。照明部分平均封裝報價摒除2835下跌幅度達到10~17%外,其他元器件跌幅落在1~9%的區間,背光LED封裝報價跌幅落在3~6%。 (文/LEDinside Skav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