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大廠降液晶電視出貨,LED台廠背光營收受挫

台廠供應鏈表示,韓系液晶電視品牌 2016 年兩度下修液晶電視出貨目標,已經衝擊供應鏈表現。現階段台系PCB供應鏈從10家銳減為5家;而 LED 廠 2016 上半年也因該品牌修改版本,導致液晶電視用的 LED 背光需求轉弱。

國際產業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的 Witsview 統計,2016 年 Q2 全球液晶電視出貨以三星、樂金電子、TCL高居全球前三大品牌,市佔率分別達21.8%、14.7%、6.2%,不過受到中國大陸市場疲弱、五一長假需求不如預期,Q2 市場已經下修全球出貨預估值,從2.23億台下修至2.2億台。

韓系品牌大廠也兩次下修了 2016 年的全球出貨量,從 2015 年初的6,000萬台,下調到4,800~5,200萬台,下修幅度達13~20%。中國液晶電視品牌廠的積極擴張,以及市場狀況的負面因素,導致韓系品牌廠商不得不調整出貨策略。

韓廠的主要供應鏈是採用集團自製的零組件,比方說三星就採用這樣的策略。但有許多零組件還是會和兩岸廠商採購,這次的電視全年出貨降,也減少採購 PCB 板的供應商數量,在整體採購金額下滑,但訂單更為集中的情況下,獲得訂單的 PCB 廠,平均的訂單金額會增加。

LED 方面受到的影響則是液晶面板的 LED 背光源規格與採用技術的變化,韓國大廠在高階機種全部採用覆晶技術 ( flipchip ),同時  2016 上半年頷下半年使用的版本不同,有做修改與調整,採用的 LED 數量也比較少,對整體背光用 LED 模組的出貨表現來說是很大的負面影響。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