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節能卻吸引帶病原昆蟲 非洲居民受威脅【譯】

利用太陽能供電的LED照明產品,在非洲大陸已經成為人道救援任務的主要選項之一,這些LED燈能夠取代相對會造成更多汙染,且有失火危險的的煤油燈。據 The Conversation 報導,煤油燈是家庭空氣污染主因,據統計,各種因素造成的空氣污染在非洲每年至少造成50萬人死亡。藉著引進太陽能科技,居民在家中可以停止使用像煤油這類造成極大汙染的燃料。另一方面,儘管太陽能科技有許多節能、對環境友善等優勢,LED燈泡卻會吸引致病昆蟲。

由於煤油是住家的汙染源,對健康有很大傷害,數個組織正在推廣當地住家使用太陽能科技。聯合國的人人皆享有永續資源倡議(UN Sustainable Energy for All)目前致力推廣多種不同方案。諸如英國國際發展部(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所支持的非洲能源組織(EnergyAfrica),各國救援團體進駐非洲,都致力於提供住家太陽能發電的LED燈泡。但是這個善意的舉措卻造成了誰也意想不到的問題,燈光吸引了附近的飛行昆蟲聚集,牠們之中有許多是攜帶病原的飛蟲與害蟲。

儘管LED燈泡並不會放射吸引昆蟲的有害紫外線,但是LED燈泡的藍光仍然對於這些六足小生物極具吸引力。

在光譜能量分布圖中,LED燈的藍光峰值通常最高,因而吸引蚊子、蒼蠅和白蛉等各種病媒昆蟲。以蚊子為例,就可能帶有瘧疾、絲蟲病和登革熱等病原。住家常見的飛蟲也會帶有致病的細菌,例如砂眼,而白蛉則可能帶有利什曼原蟲。

減少LED照明發出的藍光,對發展中國家而言相當重要,特別是傳染病盛行的非洲。這項發現也需要經過更多研究,才能確定燈光是否為吸引昆蟲的主因。市場上也已經有不會吸引飛蟲的 LED 照明產品,但成本與售價仍昂貴。


原文報導:The Conversation

(英文作者:LEDinside 執行主編,林芝;編譯:LEDinside 編輯,張雅涵,題圖:Ivan Li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