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間距LED顯示屏進軍高階市場遭夾擊?

LED如今我們隨處可見,走在街上大大的螢幕上播放著各種各樣的信息,回到家中LED照明燈具也到處都是,相信大家對於LED已不陌生,尤其對於螢幕不陌生,經過十幾年的發展,LED市場也逐漸步入平穩發展期,增速明顯放緩,但這並不意味著LED行業發展遭遇瓶頸。並且近兩年興起的小間距LED顯示屏 (LED螢幕,LED廣告看板) 發展得非常火熱。

相比傳統LED螢幕,小間距LED螢幕的門檻更高,因其對技術、資金、產研能力有較高的要求,廠商的投入必然加大,這也是為什麼目前涉及小間距業務的廠商,多是一些綜合實力較強的大廠商,尤以上市公司最為突出,如:洲明科技、利亞德、艾比森等,這也是最先在業內打出小間距概念的一批LED廠商,也憑藉小間距概念股在資本市場衝鋒陷陣,並因此嘗到不少甜頭。據瞭解,洲明、利亞德在2015半年業績榜中均處於領漲地位,而艾比森漲幅雖不及二者,但近兩年借小間距之東風突飛猛進也是事實,單憑去年衝破IPO重重關卡,成功上市並股價飆升的事實就足以證明。

然在競爭激烈的螢幕市場,小間距LED的壓力也不小,面對高階顯示市場的巨大誘惑,小間距LED想要突破,前有DLP拼接屏的阻礙,後又有1.8mm液晶拼接屏的夾擊,可謂強敵未去,又添勁敵,小間距LED螢幕廠商該如何自處?

由於較高的應用成本,在推廣之初,小間距LED螢幕就將高階顯示市場視為了應用市場拓展的重要切入點,因此,各路小間距LED顯示廠商都對這一領域保持了高度的關注。很長一段時間裡,由於拼縫較大,液晶拼接屏在高階市場的應用非常有限,DLP拼接屏自然成為了小間距LED的重點PK對象。然而,隨著拼縫技術的提升,特別是如今1.8mm拼縫產品的出現,液晶拼接對高階顯示市場的影響力得以迅速提升。可謂強敵未去,又添勁敵,小間距LED螢幕廠商該如何自處?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液晶拼接以及DLP拼接廠商雖然都對高階顯示市場保持了高度的關注,但是,二者在態度上並不完全一致。憑藉「零」拼縫的優勢,DLP拼接曾是大屏顯示市場絕對的霸主,然而,隨著液晶拼接屏的強勢崛起,DLP拼接屏的市場份額不斷被壓縮,高階顯示市場已然成為了最後的屏障,能否守住高階顯示市場的優勢地位已然成為了DLP拼接持續發展的關鍵一環,因此,DLP拼接廠商對高階顯示市場投入不遺餘力;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液晶拼接屏對高階顯示市場就顯得淡然許多,不過,作為中低端顯示市場的絕對掌控者,拓展高階市場是戰略性佈局需求,而技術的提升也讓其有了競爭的資本,因此,雖然少了些許緊迫感,卻也至關重要。

至於小間距LED本身,由於在短時間內價格無法大幅下降,因此,對價格承受較強的高階顯示市場也是勢在必得。這也就意味著,在高階顯示市場,無論是液晶拼接還是DLP拼接都是小間距LED需要競爭的對象。

從技術推廣層面來看,液晶拼接、小間距與DLP拼接明顯的是涇渭分明,但是,在具體的市場應用中,三者應用卻未必「水火不容」。與中低端顯示市場相比,高階顯示行業用戶會更加注重品質,「最合適」成為了選購的第一準則,這也就導致了在一個項目中,因為應用場景不同,液晶拼接屏、DLP拼接屏和小間距LED螢幕會共存,並各司其職。

比如,彩訊科技在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的項目構建中就同時採用了一套80系列5X12的70吋DLP背投顯示單元及3X4、7X5、2X3三套46吋的LCD顯示設備,其中,弧形DLP背投顯示單元被安放在博覽會主會場智慧城市展示中心,而液晶拼接屏則採用立體拼接形式(兩套大屏之間形成120度的夾角)在展館中進行更為靈活的展示。

出於對自身持續發展的考慮,DLP拼接廠商大多選擇了「多條腿走路」,上文提到的彩訊以及威創、GQY等主流的DLP拼接廠商都已經完成了液晶拼接、DLP拼接以及小間距LED的全線佈局,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傳統LED螢幕廠商則「專情」於小間距。也正因為如此,高階顯示市場競爭加劇所形成的壓力,對於這些專業的小間距LED廠商更會猛烈。

如今的小間距LED已經成為了傳統LED顯示廠商業績增長的中流砥柱,這一點可以從他們發佈的第三季度財報中看出,比如,洲明科技,2015年1至9月,其總營收同比39.18%,而小間距產品的收入同比增長高達102.96%;艾比森也在第三季度報告中指出,小間距螢幕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成為了公司營收增長的重要原因之一,1至9月,公司小間距螢幕訂單同比增長70%,訂單規模已經與2014年全年相當。在這種情況下,傳統LED螢幕對小間距市場拓展就更加不容有失。

無論是從技術層面還是從實際應用層面,液晶拼接、DLP拼接以及小間距LED三者各有優劣,很難做到通吃,因此,小間距LED顯示廠商如果想要站穩腳跟,就要找準自身的定位,進行應用市場的細化,以便在最大限度上發揮自身廠商的綜合競爭實力,並在現有應用市場的基礎上,進行新興市場的拓展,以積累更為豐富的行業資源,打破行業侷限性。鑑於高階顯示市場競爭加劇,以及應用市場規模擴張的需要,小間距LED螢幕應用下沉已經不可避免,而針對中低端市場應用需求,平衡應用效果與應用成本,或將成為傳統LED螢幕廠商急需攻克的難關。(責編:Nicole)

 

來源:中華液晶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