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綠光材料發出藍光 成功延長OLED壽命

白光是照明技術的明日之星,美國能源部(DOE)預測在2020年,OLED照明的成本、效率與壽命指標將與LED無分軒輊!但是目前產業卻遭遇有機發光藍光磷材料的壽命太短的困境。

工研院研發「OLED表面電漿耦合增益技術」,將綠光材料的發光頻譜轉換為藍光,突破有機藍色發光材料壽命太短的瓶頸。 (所有圖片來源:工研院)

OLED發光層主要由紅色螢光材料、綠光材料以及藍光磷材料三者混合成白光,其中一種材料的壽命衰減,就會讓整顆OLED失效,如何克服材料壽命不一,成為產業的挑戰難題。

工研院「藍光一現」的解決之道,也就是不使用任何藍光材料,而是以技術讓綠光材料成為藍光來源,從而開發出OLED表面電漿耦合增益技術PCOLED (Plasmon-Coupled Organic LED)

​當初工研院是在進行綠光材料的發光結構實驗時,發現綠光材料居然發出了不可能的藍光,讓工研院開啟了新的研究方向,後來利用物理思維,設計綠光材料的特殊結構,不斷調整參數,終於找出並歸納出當初綠光材料發出藍光的原因及方法。

 

最後利用DML結構產生平面型電漿耦合效應(Plasmon-Coupled),能將綠光材料的發光頻譜轉換為藍光,白光OLED就能利用綠光材料來取代傳統藍光材料層,不但壽命太短的問題得以解決,甚至比傳統OLED延長達20倍之多。

在效率方面,透過持續研發及元件優化,DML藍光發光效率已能超越現有藍光螢光材料及大部分已知藍光磷光材料的水準,可達到35cd/A。OLED DML 白光技術經過驗證後,可發出演色性(CRI)達77、色溫2039 K的白光,能被用做室內照明使用,且工研院已成功點亮10 cmx10 cm大面積白光模組。

目前工研院團隊已就相關技術於臺灣、德國、美國及中國大陸申請專利,並已與民間業者合作,進一步掌握OLED關鍵材料以及製程技術,向產業化邁進。

來源:

讓綠光材料發出藍光  突破OLED壽命瓶頸

作者:ITRItech


本文經工研院授權轉載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