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LED廠商可求生的六大利基應用市場

據統計,2014年全球LED元件產業(磊晶片、晶粒、封裝、模組)產值約為200億美元,年成長率達6%。與2013年相比可以看到,在2014年全球15大LED元件公司營收排名中,位列第一的仍然是日亞化(Nichia)。台灣晶電與璨圓合併後攀升了3個名次,排在第四位。大陸企業方面,三安光電則由原第十五位躍居到了第十位。而崛起迅速的木林森也連升數級,緊隨三安光電,排在了第十一位。

與「富比世」、「胡潤」等各種的富豪榜名單情況類似,雖然一年一度循例都要新鮮出爐,但其實來來去去、上上下下,或升或降,靠前扎堆的基本上都還是那些熟悉的面孔。透過2013與2014年全球15大LED元件公司營收排名榜單相較,我們發現,頭15家的行業頂尖企業也只是個別地「微調」位置。

LED照明市場將逐漸成為LED元件最大宗應用出海口,但是礙於一般LED照明應用的技術門檻不高,廠商的蜂擁投入造成了各家運營普遍艱辛。 「大者恆大」的大企業高高在上,由於差距明顯,他認為,拼產量、拼技術、拼價格、拼通路,這些都並不是中小企業可以依賴的生存之道,如何運用有限資源,精準投入到極具發展潛力的LED利基應用市場之中,才是刻不容緩。

那麼,極具發展潛力利基LED應用市場又包括哪些方面呢?下面來看:

1、LED智慧調光驅動

一般LED照明燈具廠商生態鏈分為消費型——市場大者恆大、商用照明——品質至上、智慧照明——技術引導為利潤等三大類型。透過成本更新將LED元件成本下降,以應用翻新讓節能導引應用成本下降;智慧引導產品價值,架構翻新導入新系統或電源架構導引的優勢,驅動LED智慧照明取代傳統照明市場。

突顯LED燈具智慧調光有更高的節能效果,並降低光衰、延長電源壽命,結合感偵測,自動亮度補償,自由情境變化的便利性。浴室、封閉式燈具方案採用溫度自動平衡控制。將移動感測運用在停車場、倉儲、通道。辦公室運用自動亮度補償。會議室與客廳運用手動節能。色溫調變運用在商業空間、餐廳、攝影棚等各式環境空間。

2、LED防爆燈具

隨著LED照明技術被應用在一般戶外場所、室內居家照明已逐漸成熟,以LED照明市場起飛最快的日本市場為例,已看到不少公司切入到高階工業用LED防爆燈,代錶廠商如星和電機、岩崎電氣等。防爆燈具廣泛被應用於電氣、粉塵易燃易爆的特殊工作環境,如石化、化工、礦業、半導體、船舶、食品、製藥廠、噴漆場等。防爆燈具不論在結構與測試規範上都有嚴格的要求,在產品開發上,則首重電力消耗及壽命,其次為演色性及亮度,最後才是成本。

3、紫外線LED(UV LED)

UV依波段分為UV-V(400nm以上,可見光)、UV-A(320~400nm,黑光波;近紫外線)、UV-B(280~320nm,紅斑波;半紫外線)、UV-C(200~280nm,殺菌波;遠紫外線)。

UV固化過程是用光能量硬化塗料、粘劑、油墨的過程,瞬間將塗料、粘劑、油墨從液態變成固態。用UV光啟動架橋的化學變化過程。配方不含溶劑,是一種不會污染的製程,也是一種低溫而容易控制的製程。隨著UV  LED技術發展,取代傳統UV光源的對應產品也相繼問世,光源企業也導入UV  LED光源設備。

4、LED汽車照明

統計顯示,2012年LED汽車內部用LED產品滲透率為80%,預計到2020年上升到90%。LED車尾燈在2012年滲透率接近40%,2020年將增加到67%。LED晝行燈/霧燈將從2012年的20%攀升到2020年的50%。LED車頭燈將從2012年個位數的滲透率,2020年緩升到21%。

未來車頭燈透過適路性照明系統(AdaptiveFront-Lighting System),再結合設計變化度高的白光LED照明光源,以智慧化調整車頭燈照明的光型分佈,動態補強彎道照明、車輛過彎時所造成的照明死角,以及整合紅外線技術及感測元件避免遠光燈造成對向駕駛眩光、補行人道照明。

5、LED運動場照明

運動場照明以高壓鈉燈、水銀燈為主要照明光源,現階段大面積運動場照明採用LED照明仍相當少。運動場照明需使目標物(如球),清楚呈現給運動員、觀眾及轉播,所以必須注重水平照度、垂直照度、均勻度、眩光(物體表面反射,宜采外周圍斜照方式)、對比照度(主場地與背景的對比)、適宜的色溫及演色性、防球類撞擊破壞、便於維修等設計考量。

6、LED極低溫燈特殊照明

由於在低溫條件下,會出現傳統燈管無法正常運作、電源損壞、燈光亮度變暗、燈管破裂污染食材、演色性不佳、溫度低時會有閃爍或無法點亮、防水功能不佳等問題。冷凍及低溫照明的需求在於冷凍倉庫、低溫冷凍庫、低溫食品加工廠、低溫物流/低溫貨櫃、生物技術醫療實驗室、寒冷地區等場所。

事實上,LED領域要聚焦在LED利基市場應用發展,探究極具發展潛力利基LED應用市場,除了包括以上提到的高性價比LED智慧調光驅動、UV LED在印刷業及電子業的應用、LED汽車照明應用、LED在運動場照明、極低溫燈的應用,以及石化高度重視的電氣、粉塵等易燃易爆特殊工作環境所需的LED防爆燈具應用,還包括了LED生醫光電、植物生長燈等方面。在呂紹旭看來,要想在全球競爭激烈的行業環境中,取得賴以生存的一席之地,中小企業就應積極佈局這些LED利基市場,以此創造高獲利機會的藍海市場。(責編:Nicole)

來源:新興戰略智庫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