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西斯汀教堂裝上歐司朗LED 大師傑作淋漓盡現

使用歐司朗LED燈的西斯汀大教堂獲得2015全球半導體照明示範工程100佳首選。(所以圖片來源:歐司朗)

2015全球半導體照明示範工程100佳榜上有名的西斯汀大教堂是由歐司朗的客製化LED燈具奪得大獎。到底歐司朗的得獎LED照明計畫是經過怎樣的設計呢?

 

白日黑夜的過渡期也不影響觀者欣賞壁畫

將現代照明LED科技投照在世界知名的羅馬西斯汀教堂。西斯汀教堂將會向每年450萬名參觀人次展示前所未見的一面。在歐司朗的LED燈進駐之前,參觀群眾幾乎難以辨認教堂內米開朗基羅所創作的濕壁畫顏色,尤其是在每天從白天轉入夜晚時,視力難以適應的時段。

西斯汀教堂內部的濕壁畫是遊客到梵蒂岡並定要一覽的熱門景點。

歐司朗LED務求零眩光、忠實呈現壁畫細節

歐司朗研發的LED科技經過歐盟認可,與歐盟是長期合作夥伴。LED照明科技的概念主要在於提高照明亮度、呈現受投照物的真實色彩,並且將眾人先前幾乎不曾注意到的濕壁畫區域忠實呈現出來。歐司朗將確保LED燈呈現零眩光的效果,並且盡最大可能妥善保護、保存教堂內的藝術品。

歐司朗使用經過精密計算的LED燈,忠實呈現出500年前
文藝復興大師的傑作。

計畫目標

  • 盡可能保護教堂內的藝術品不受光照損害

  • 提高光照並且使用呈現效果一致的照明方式,務求零眩光

  • 大幅提高濕壁畫的色彩真實度

  • 使用能夠節省電費的LED照明

教堂內部一隅。

色彩專家精密計算 客製化LED燈具

色彩計算專家首先在教堂內280不同定點分析濕壁畫的色彩以及各定點的光譜。所得到的結果將會作為每個定點的特定光譜依據,依照這些資料裝設適合的LED燈。最令人注目的技術特色在於客製化的LED燈具能夠控制紅、綠、藍和暖白等四個色頻,呈現500年前大師米開朗基羅所看到的濕壁畫原色。如此先進的調光技術目前只有LED燈具能夠達成。

這些專屬的LED燈將會裝教堂內離地10公尺的高處,且專家會設法隱藏燈具,觀者在地面上觀看時,會以為是窗外自然光的投射。在教堂的窗台上會以縱向排列裝上20盞LED燈,以每組4盞燈的方式安排。每盞燈上共裝載140顆紅、綠、藍和白色高功率LED。

教堂內也安裝了LED聚光燈,用以取代原先老舊的節慶用燈,這些燈也會在教宗選舉密會時亮起。總共有30座50瓦的LED聚光燈裝設以每組三座的方式裝設在窗戶之間。在需要的時候能夠從平日待機的位置移動到窗台上。

教堂內也安裝了LED聚光燈,用以取代原先老舊的節慶用燈,這些燈也會在教宗選舉密會時亮起。總共有30座50瓦的LED聚光燈裝設以每組三座的方式裝設在窗戶之間。在需要的時候能夠從平日待機的位置移動到窗台上。

LED燈不只省錢 還能降低壁畫損害

使用色溫高達3,500K、照度介於50至100lux,且演色性CRI高於95的LED燈具經過精密計算的投照,西斯汀教堂現在令人耳目一新。這些燈具都能調整亮度。文藝復興時代的大師米開朗基羅色彩豐富、具立體效果的濕壁畫現在終於能夠完整的呈現在眾人眼前。由於LED是目前會對投照物損害最小的光源,教堂中歷史悠久的濕壁畫因而得到更妥善的保護。

儘管大幅提高照度和使用最高規格的燈具,但LED燈具卻只需要傳統燈具的10%能耗。  

儘管大幅提高照度和使用最高規格的燈具,但LED燈具卻只需要傳統燈具的10%能耗,這也表示大幅減少碳排。這些互相連線的燈具讓教堂的能耗從原先的66千瓦小時降低到6千瓦小時。

由歐司朗成功為西斯汀教堂換裝的LED燈,歐洲的客製化燈具風潮可見一斑。目前,針對特定需求所設計的LED照明已經是歐洲廠商首選的發展新方向。

影片來源:歐司朗

(編譯:LEDinside編輯,張雅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