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創新研發平台跨界合作,加碼未來結合ICT的農業及能源智慧化系統

工研院2日召開一年一度院士會議,包括會議主席施振榮等17位院士一致認同,台灣必須運用設計思維與新商業模式,不斷進行從0到1的創新突破,再發揮台灣快速複製、規模化、國際化,從1到N的水平式擴展能力,幫助台灣增加能夠聚集力量的領頭羊企業。如要形成領頭羊企業就需要跨界合作,透過工研院已建構的上百項創新研發應用平台,加強與產業界和學術界合作,以發展國際市場。

工研院舉行104年度院士會議,院士針對產業轉型升級提出建言。(第一排左起) 漢民微測科技執行長招允佳、晶元光電董事長李秉傑、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長春石化董事長兼總經理林書鴻、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台達電子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建邦創投董事長胡定華、廣達電腦創辦人暨董事長林百里、旺宏電子總經理/欣銓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盧志遠

(第二排左起)經濟部技術處處長傅偉祥、長春集團總管理處副總裁陳顯彰、台積電研發副總林本堅、中研院院士林耕華、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中研院院士虞華年、儒鴻董事長洪鎮海、經濟部部長鄧振中、工研院院長劉仲明、中研院院士施敏

此次工研院院士會議探討主題為「智能化系統整合與創新,開創產業新機會」,針對「幫助台灣增加群聚力量的領頭羊企業,並發展國際市場」、「幫助台灣培養新一代的跨業整合領導人才,透過創新系統打造台灣優勢的創新體系」及「加深與國際領導創新夥伴的商業合作,加速產業創新的發展」等議題進行討論。

在討論如何幫助台灣的領頭羊企業以群聚的力量發展國際市場上,院士們一致認為發展智能化系統整合與創新非常重要,領頭羊企業的形成需要跨界合作,在推動系統整合前期,應充分掌握國際科技及產業趨勢。工研院除了與學術界的合作,也要緊密鏈結企業建立全程合作機制,鼓勵企業及早參與,由工研院建構平台並協助塑造創新突破的組織文化才能竟其功,放大市場價值。工研院已建構的100多項創新研發應用平台,可加強與企業旗下的事業單位多互動溝通與鏈結合作,將各種業界創意結合在一起並發揮產業價值鏈之串聯效應。院士建議可考量政策聚焦方向如醫療設備產業、結合ICT的農業及能源智能化系統及節能減碳等主題。

院士們認為,全球化的競爭不確定性高,面對激烈的頂尖對決,要從國際競爭的格局思考,抓準台灣未來產業發展的新方向,並預先評估這些新產業未來可能的附加價值率,以設計思維來努力抓準目標。此外,台灣需要培養新一代跨業整合領導人才、系統架構的人才、以及創造新需求的人才。然而,在培養年輕人從無到有的突破創新,特別需要由經驗豐富、影響力大的高階領導人承擔風險,並容許失敗,來傳承年輕人快速提升能力,如此才能鼓勵年輕人投入。此外,台灣在稅法、國際人才吸引等環境細節要配合,這樣才能使創新開花結果。

104年度工研院院士會議由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主持,出席的院士包括台達電子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華碩董事長施崇棠、長春石化董事長兼總經理林書鴻、晶電董事長李秉傑、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榮剛董事長陳興時、長春集團總管理處副總裁陳顯彰、台積電研發副總經理林本堅、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漢微科執行長招允佳、建邦創投董事長胡定華、旺宏電子總經理∕欣銓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盧志遠、施敏、儒鴻企業董事長洪鎮海、中研院院士虞華年,以及中研院院士林耕華等17位。此外,經濟部部長鄧振中、經濟部次長沈榮津、經濟部技術處處長傅偉祥,以及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與院長劉仲明也出席與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