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天光電董事長揭秘與蘋果、GTAT的糾葛

距離美國藍寶石材料生產商GT Advanced Technologies(簡稱GT公司)宣告「破產」,已經有1年2個月的時間。

這段時間,蘋果公司的藍寶石玻璃螢幕計劃似乎已經告吹。作為此前GT公司戰略合作夥伴,被外界解讀為「受騙」的貴州皓天光電科技有限公司,也同樣「沉寂」了1年2個月。很多人估計,如果沒有意外,這家昔日明星企業就將這樣淡出人們的視野。



商業,和電影情節一樣,總是充滿了跌宕起伏。12月14日,貴州皓天光電董事長季泳突然「高調亮相」,接受中國媒體專訪,詳細闡述公司運行情況及其與蘋果公司、GT公司的糾葛。

「我堅信蘋果藍寶石玻璃螢幕生產廠的計劃會再上,只是什麼時候上的問題。而且蘋果公司的藍寶石計劃一旦上馬,一定繞不開皓天光電。」季泳說,考慮到關稅、技術、基礎等各種因素,蘋果公司肯定會選取2至3家企業在中國建立藍寶石玻璃螢幕的生產基地。目前,伯恩光學、藍思科技兩家中國企業已經向蘋果公司遞交了相關的合作方案,裡面均涉及到與皓天光電的合作。

「現在大家都在等蘋果的答覆,就差『臨門一腳』了。」季泳分析,就蘋果公司高層頻繁到貴州考察來看,蘋果公司可能傾向於將基地放在中國貴州。如果蘋果將藍寶石玻璃螢幕生產基地放在貴州,其帶來的產值最少將達到數千億元。

皓天光電手握核心技術,引來蘋果公司「主動聯繫」

2014年11月,季泳正在廣州出差。一天,他接到一個陌生電話。「是蘋果公司的一個中層,想約著見一見。」季泳說,這是GT公司破產後,蘋果公司第一次主動找到自己。

7年前,蘋果公司聯合創辦人喬布斯希望用藍寶石替代玻璃進行手機螢幕幕的生產。為此,蘋果公司請了美國最知名的專家分成導膜法、熱交法兩個團隊進行研究,其中使用熱交法進行藍寶石生產企業主要是美國GT公司,而GT公司只有生產設備卻沒有消費電子方面的資料。

2011年10月,皓天光電首批4顆最大百公斤級的藍寶石晶體下線,最大的藍寶石晶體重量達到105公斤,創造了亞洲紀錄,吸引蘋果公司注意,並專門找上門要資料和樣品。2012年初,季泳去美國找上GT公司,希望能夠與其合作,一起拿下蘋果公司的藍寶石玻璃螢幕生產廠項目。隨後,GT公司成為皓天光電和蘋果公司之間的協調者,皓天光電的藍寶石樣品和資料都是由GT公司代為交給蘋果公司。可惜的是,因為缺乏溝通,2013年,皓天光電和蘋果徹底失聯。

「當時我們已經能夠做100公斤級的大尺寸藍寶石,計劃要做200公斤級,而GT公司還只能做85公斤級,但是他們拿到了皓天光電的資料和樣品,就向蘋果公司匯報GT公司也能做200公斤級的藍寶石,再加上美國技術回流政策的影響,蘋果和GT就『甩開了』我們。」這是季泳後來向蘋果公司打聽到的事情。2013年11月4日,GT與蘋果正式對外公佈合資組建藍寶石玻璃螢幕生產廠的計劃。2014年10月6日,知道自己的產品質量和指標難以達到蘋果公司要求,GT宣佈「破產」。

「儘管GT公司擁有我們的一些資料,但藍寶石生產的核心技術還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季泳說,結合界面生長理論和能帶結構理論,皓天光電發明的底部換熱長晶法(BBT)能夠生產從100公斤到250公斤的藍寶石晶體,已經是世界上最先進的藍寶石晶體生長技術。

季泳介紹,皓天光電的100公斤到250公斤藍寶石晶錠都在量產,而不是停留在實驗室階段,客戶已覆蓋歐美、日韓、台灣及大陸,已經是全球最大的HEM熱交換法藍寶石長晶企業。同時,皓天光電主編的國際標準化項目「高亮度LED襯底用單晶藍寶石材料」從2014年開始實施,目前已經進入全球投票階段。

基於此,GT申請破產後,蘋果發現,GT公司沒有做成的事情,皓天光電有可能做成。為此,蘋果公司專門委託蘋果中國深圳公司的員工,主動與季泳進行聯繫。隨後,蘋果公司的技術人員也頻繁往返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和貴陽之間。2014年底,雙方簽署專屬保密協議,共同進行藍寶石的相關檢測和研究。

這也讓季泳心裡有了底。他說:「現在蘋果公司這麼主動,說明他們從沒有放棄藍寶石玻璃螢幕的預期,只是從以前的『大張旗鼓』到現在的『低調』進行。」

若蘋果藍寶石玻璃螢幕生產基地落戶貴陽,可帶來數千億元產值

在季泳的設想中,此前,蘋果公司的藍寶石玻璃螢幕生產計劃裡主角是蘋果、皓天光電和GT公司。而在今年年初,季泳又向蘋果公司拋出新的方案,主角改成蘋果、皓天光電、伯恩光學或藍思科技。

伯恩光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玻璃面板生產商,全球市場佔有率超過60%。2014年夏季,皓天光電便與伯恩光學在手機面板領域便有過合作,季泳的藍寶石玻璃螢幕生產計劃的新方案中包含伯恩科技並不奇怪。奇怪的是,季泳的新方案中,卻也包含著伯恩光學的「死對頭」——藍思科技。藍思科技是一家上市企業,屬於「蘋果概念股」。其董事長周群飛是當前的中國女首富。

2014年底,在蘋果公司與皓天光電簽署保密協議後,皓天光電負責銷售的工作人員找到季泳,說藍思科技想購買皓天光電的產品。於是,季泳和同事一起去機場接藍思科技的採購負責人。在回公司的途中,季泳又接到電話說,周群飛已經到貴陽,想和季泳聊一聊藍寶石生產的事情。經過商談,周群飛十分看好皓天光電,並說要投資皓天光電。

儘管「投資方面的合作卡住了」,但雙方還是就抱團說服蘋果公司重啟藍寶石玻璃螢幕生產計劃、並將基地落在中國達成一致。季泳透露,皓天光電目前已經獲得專利22項,但其專利體系與兩家企業均不衝突,這成為合作的基礎。目前,伯恩光學、藍思科技也已經向蘋果公司遞交了相關的合作方案,裡面均涉及到與皓天光電的合作。

今年6月11日,蘋果公司全球環境事務副總裁麗莎·傑克遜一行到北京·貴陽大資料應用展示中心考察時,就對貴陽的印象非常好。季泳說,儘管蘋果公司高層在貴陽考察時沒有直接說到藍寶石,但麗莎在離開時卻拉住了自己,拿出手機給兩人拍了合影,說要回去向庫克(現任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交差,「這說明蘋果高層一直在關注藍寶石、關注皓天光電。」

伯恩光學、藍思科技,再加上此前早有傳聞的富士康,誰將「接棒」GT公司成為蘋果的下一代iPhone藍寶石螢幕幕供應商?

「現在大家都在等蘋果的答覆,差的就只是『臨門一腳』了,但不管最後是誰,最後都繞不開皓天光電的藍寶石生長技術。」季泳分析,蘋果公司如果選擇和伯恩光學合作,中國的藍寶石生產基地很有可能放在廣東;如果選擇和藍思合作,基地很有可能放在湖南;如果和富士康合作,一定會放在貴州。就蘋果公司高層頻繁到貴州考察來看,蘋果公司可能傾向於將基地放在貴州貴陽。如果蘋果將藍寶石玻璃螢幕生產基地放在貴州貴陽,最少將給貴州貴陽帶來產值數千億元。



來源:貴陽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