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司朗出售佛山持股收益豐,2016會計年度財報表現佳

歐司朗2016會計年度財報重點:
- 營收提升6%,趨勢相對穩定
- 調整後EBITA利潤上升近12%
- 歐司朗2016會計年度展望

歐司朗(OSRAM Licht AG.) 執行長 Olaf Berlien表示,該公司非常滿意2016會計年度的首季表現,不但在有創新與成長的動能,公司目前分成三個重點事體,與市場上不同合作夥伴的密切配合,未來將帶給歐司朗照明更好的前景,成為一間照明科技公司。

歐司朗的2016會計年度第一季是從2015年10月開始算,營收成長6%,達到14.8億歐元,約 547 億元新台幣,這季表現不錯,稅前純益提昇了16%,來到1.75億歐元,獲利率約11.8%。這些營收的表現,主要來自於 LED 元件事業,也就是歐司朗半導體的營收,以及特殊照明市場。



歐司朗在車用照明市場,以及其他領域,有相當不錯的收益。一般照明市場的燈具事業,也有不錯的發展,加上出售歐司朗手中的中國廠商佛山照明持股,首季的照明事業營收達到 3.38 億歐元。

歐司朗為了繼續保持技術上的領先,在2015年11月就有發表了新的營運策略,想要把半導體照明事業,也是LED晶片事業再強化,並分割照明事業的燈具業務,該公司目前主要分成有潛力的事業體,一個是 LED 元件事業,也就是歐司朗光電半導體 (Opto Semiconductors, OS),其次是特殊照明事業 (Specialty Lighting,SP),以及燈具、解決方案與電子元件事業,也就是照明解決方案與系統事業體(Lighting Solutions & Systems, LSS)。

歐司朗方面表示,車用照明與紅外線事業有相當不錯的授權收入,近期也已經發售了許多重要的新產品,包括LED元件Soleriq L 38,這種長形薄化的LED可以應用在市場日益火熱的LED燈絲燈上,能夠取代掉同類型的傳統白炙燈泡,以及美術燈光源,市場潛力不錯。同時,行動裝置越來越輕薄的趨勢,歐司朗光電半導體也推出了更薄的紅外線LED模組,這是給智慧行動裝置掃描虹膜辨識解鎖之用,歐司朗在這方面的專利與產業佈局得很深。

特殊照明事業,包括了車用照明、專業工業應用事業。車用照明在中國市場的表現不錯,而德國新的BMW 7系列車款,採用歐司朗創新技術的雷射光源,已經在市場上銷售,歐司朗強調該公司是市場上唯一一間公司已經可供應驗證過、量產的車用頭燈雷射光源模組產品,歐司朗與車廠能確保遠光燈能夠產生長達600公尺,且無炫光的照明,加強駕駛與對面來車、行人的安全。

至於照明方案與系統事業,主要是提供燈具與照明系統產品,歐司朗特別提到該公司在上海塔的照明控制系統成績,在這個600公尺高的全球第二高建築物上,採用歐司朗的照明控制系統,景觀照明的可視範圍非常遠。

不過在傳統照明燈具事業,隨著傳統燈具需求的減少,該季的營收減少了6%。



展望 2016 會計年度

歐司朗認為在 2016 會計年度,管理階層預期營收會比上年同期水準要略低一些,稅前純益的獲利率方面,扣除特殊項目的獲利,預估可達到8%獲利率。該公司的管理階層對未來的現金流也持正面樂觀態度,中期的前景還是很有信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