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吋iPhone? 傳曲面OLED相助 螢幕變大尺寸不變

外傳蘋果正在研發5.8吋的新iPhone,螢幕比當前iPhone 6s的5.5吋更大。DisplayMate螢幕專家Ray Soneira猜測,要是真有其事,蘋果或許打算改採可撓式OLED螢幕,如此一來機身尺寸不變,螢幕卻可拉到更大。

MacRumors、BGR報導,5.5吋的iPhone 6s體積已經相當龐大,要是放大到5.8吋,可能根本無法拿握。Soneira向MacRumors表示,蘋果可能採用可撓式螢幕,也就是類似三星Galaxy S6 Edge(見圖)/S7 Edge的曲面螢幕。這並非毫無可能,蘋果已對曲面螢幕設計提出多項專利。

曲面螢幕的好處是能把邊框減到最小,蘋果或許會去除機身左右方的實體按鍵,如音量、待機按鈕等,改用側邊螢幕操作這些功能。Soneira強調,新OLED iPhone若想引領面板創新,側邊螢幕功能進化應是最佳方式。

BGR推測,蘋果要縮小機體尺寸,還有一個辦法是拿掉實體Home鍵,把指紋辨識系統「Touch ID」功能內嵌於螢幕中。據傳蘋果去年年初就已申請相關專利,Touch ID不用依靠Home鍵,整個手機螢幕都能辨識指紋。

etnews、韓國時報先前報導,三星電子旗下的面板廠三星Display宣稱,S7 Edge不只採用雙曲面螢幕,其實是更進階的「四曲面螢幕」(Quad-Edge Display),也就是左右邊之外,上下兩側也有斜度,技術更為創新。用戶細看S7 Edge的上下方,會發現面板有25R的斜率。左右側面板更有四種斜率,分別是3.8R、5.4R、9.4R、35R(數字越小,斜率越大),面板因此有流暢曲度,容易拿握。

除此之外,為了讓螢幕極大化,三星Display把內部電路排得更密,S7邊框因此較S6減少40%,從1.25公厘減至0.78公厘。

外傳蘋果打算提前一年,在2017年問世的iPhone,部分採用OLED面板。巴倫(Barronˋs)網站3日報導,Bernstein Research的Alberto Moel報告表示,蘋果的確有可能採用OLED,以5吋Full HD的智慧機面板而言,如今OLED和TFT-LCD的成本差距縮小至10%,該機構認為OLED成本下降,有利普及。

Moel稱,2018年下半的iPhone可能全面改用OLED面板,如此一來,約1.15億支iPhone將搭載OLED。為了滿足這麼龐大的需求,必須要立刻提升OLED產能。要是蘋果全面改用OLED面板,將佔OLED總需求的40%。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陳苓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