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裝COB大舉造勢,正裝LED會被「口水」淹死嗎?

【LEDinside訊】隨著正裝LED產品的成熟度越來越高,技術提升難度越來越大,倒裝 (Flip-Chip) LED技術最近幾年逐漸受到產業追捧。因其無金線散熱好,但成本高, COB成為當初倒裝走向市場最好的敲門磚。

如今倒裝COB已經逐漸走入各大封裝廠商的產線,產業裡頻頻唱出倒裝取代正裝將是必然趨勢, 但為何目前仍然還是正裝為主導呢?倒裝真的能否取而代之,看看製造者們怎麼說?

倒裝取代正裝是大勢 暫時為狹義市場

目前倒裝相比正裝,並沒有太大優勢,價格上差不多,市場認可性不夠。而且倒裝的二次光學還是沒有正裝的好配,而且亮度比正裝低10-12%,儘管同一方光電目前可以做到低於8%,但是仍然面臨這些問題。

關於倒裝目前的亮度不夠,同一方光電技術總監黃文平表示,同等價格下,倒裝晶片尺寸是往下走的,所以造成了亮度下降。但是同樣尺寸,倒裝亮度是偏高的,畢竟它正面吸光少。

總之,目前倒裝COB的性價比並沒有太大優勢,暫時只是個狹義的市場。但是倒裝是趨勢,最終肯定會代替正裝,而且一定會比正裝要亮,因為不論是工藝製成還是結構上都是簡化的。 

同一方光電:高光密度倒裝COB

江西兆馳光電副總經理兼營銷總監鄭海斌也表示,正裝COB部分產品相對成熟而且成本已經相對較低,倒裝COB充分發揮晶片耐更高電流和無金線生產為物料成本最佳化,生產管理成本降低提供了條件,倒裝COB只是市場驗證的時間問題。

對此,鴻利光電總經理雷利寧則認為,目前這類產品主要市場還是盯兩頭,一頭是價格低廉,對光效要求不高的產品。另一頭是專用領域的高端產品,比如因燈具設計空間有限但卻需要高功率高光通量輸出、信賴性特殊要求以及小發光面高功率輸出等等,它有自己的獨用領域。

對此,硅能照明總經理夏雪松也表示,從中長期看,倒裝佔有絕對大比例的份額的市場,是必然趨勢。關於這一點,深圳新月光總經理鄒義明也表示,隨著倒裝晶片的光效,價格不斷最佳化提升,未來的市場空間巨大。

倒裝與正裝並非0與1市佔,但會是主流

倒裝是取代大勢,但是否完全取代呢?德豪潤達晶片事業部副總裁莫慶偉認為雖然未來1-2年內,倒裝COB會從高功率的戶外和工業用COB開始,中高功率的商業照明也已經展開。

比如雷士照明的商業照明已經基本全面都轉為德豪潤達的倒裝COB,小功率的球泡燈應該挑戰性大一些,不過很多團隊在朝這麼方向努力。但是倒裝cob會是主流技術,但是與正裝cob的關係肯定不是0和1的關係。

對此普瑞光電亞洲市場高級副總裁文建華則示,倒裝COB與正裝COB各有優劣。從目前的技術來看,正裝COB技術和工藝更為成熟,效率也更高,目前成本的控制也更好;倒裝COB可以承受更高的驅動電流,光密度更高,但是效率沒有正裝COB高。

正是他們的不同特性,使得他們目前專注於不同的細分市場,正裝COB主要用於一般照明和中寬光束角,倒裝COB主要用於重點照明和窄光束角。在可預期的未來,他們還是會在各自的細分市場發揮作用。至於更遠的未來,則要看技術的發展走向。

對此,Luminus中國區銷售副總裁房寧也表示,目前的正裝COB主要使用點為商業環境的重點照明,對於光品質的要求很高,倒裝COB的優勢在於發光面可以更小,照射角度可以更集中,但成本較高且效率較低,無法覆蓋整個商業照明應用的需求。

從長期的方案來說,倒裝COB會成為正裝COB在商業照明燈具的有益補充,但不會全面取代正裝COB。

升譜光電副總經理尹輝對此表示,幾年前有人預言過,CSP出來以後,封裝廠商將沒有生存空間。

LED技術已經滲透到許多產業,照明、背光、汽車、農業、醫療、固化等等,應用領域決定了對LED封裝形式的多樣化,倒裝有倒裝的優勢,但正裝也有正裝的市場,取代一部分可以,全面取代是不現實的。(文/LEDinside Skav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