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VR易頭昏!HTC勝券在握、畫質/運算為致勝關鍵?

虛擬實境(VR)科技正當紅,業界估計市值高達100億美元,未來五年還會成長7倍,難怪各家業者紛紛卡位。韓媒稱,VR決勝關鍵在螢幕畫質和運算速度,哪家廠商勝出,就有望成為最後贏家。由此一說法看來,宏達電(2498)HTC Vive(見圖)似乎較為有利。

BusinessKorea 22日報導,VR需要更好的畫質才能給用戶出色的使用體驗。當前的VR顯示器使用三分鐘後,就可能引起頭痛不適。專家指出,VR顯示器的畫質需比當前500ppi的OLED螢幕提高三倍,才能減少暈眩感。

不只如此,VR裝置也需要快速處理影像資料,避免殘影出現。用戶近距離觀看VR螢幕,殘影會引發不適,讓用戶感到頭昏。專家說,運算速度須為最新款智慧機的兩倍,才足以處理龐大的VR數據,哪家廠商的畫質好、運算速度快,將成市場贏家。由此看來,搭配智慧機使用的虛擬實境產品,如三星Gear VR、LG VR 360難以提供高品質體驗,HTC Vive、Oculus Rift等較有勝算。

南韓面板廠Samsung Display和LG Display(LGD)看準商機,考慮設立VR面板的專屬產線。LGD的印刷電路板(PCB)打算用矽晶圓取代當前的塑膠或玻璃,此一作法成本較高,但是畫質較佳。據稱,該公司有意在南韓龜尾(Gumi)的OLED工廠,設立矽晶圓的VR專屬產線。

當前各家VR裝置中,HTC Vive體驗似乎獨占鰲頭。知名科技網站CNET記者試用後對Vive讚不絕口,認為Vive所使用技術超越臉書投資的Oculus Rift。Vive除了擁有最先進的頭戴式顯示器外,還配備雷射定位器與前置相機,可讓使用者在室內自由走動,光是這一點就讓Oculus Rift甘拜下風。

不過HTC Vive最大缺點在於訂價過高。遊戲網站Polygon.com報導,Sony執行副總伊藤雅康接受專訪指出,如果只是要看品質是否優良,那他承認Oculus Rift或許比Sony的PS VR還要好。不過,他強調,Oculus Rift需搭配昂貴且處理速度飛快的PC,而PS VR卻只需PS4就行,不但操作平易近人且訂價也適合每個人使用,這是Sony的最大優勢。

HTC Vive是與知名遊戲開發商Valve Software攜手開發、提供有史以來最優異的VR體驗,而Oculus Rift背後則有富爸爸支援,缺點是價格較高昂,HTC Vive、Oculus Rift售價分別是799美元、599美元。PS VR則僅要399美元。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陳苓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