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評比車燈等級 LED燈竟然被HID燈比下去?

LED頭燈在2016年美國IIHS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的首次車燈評比表現只有普普等級,今天LEDinside就來細究這份評比。

汽車頭燈類型百百種,2016年美國IIHS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所評比的31種車款中,頭燈種類就高達82種。這一次IIHS評比了所有可能出現的車燈組合。評比的分級包含優、尚可、不佳以及劣等四個級距。

Toyota的Prius v轎式休旅車頭燈以LED燈以及遠光輔助(high-beam assist)得到「優良」評等。要擁有這樣的配燈,只有選購最高內飾等級才搭載。而裝設一般鹵素頭燈的Prius v只拿到「劣」評等。

資深研究工程師Matthew Brumbelow表示,搭載LED近光燈的Prius v讓駕駛即使在時速112公里下也有足夠時間辨識道路前方偏右的障礙,也就是光線能夠最適當的照射的區域。相反地,如果換成鹵素頭燈,則駕駛就必須減速32公里,時速只能介於80公里才能避免撞上前方障礙物。

在44個拿到「劣」評的頭燈系統中,表現最差的是BMW 3 Series的鹵素頭燈。駕駛若使用這款頭燈,行車速度就不能超過時速56公里,否則就會來不及停車閃避障礙物。而比較好一點的選擇就是搭載LED適路性車燈系統,輔以遠光燈的組合,即使是這個車燈組合得到的評等也是「不佳」。

LED、適路性系統等新照明技術還有進步空間

適路性系統的車燈並不保證評等就會好。而且有些車燈還有眩光問題,例如Kia Optima所使用的適路性系統就供了比一般頭燈更好的能見度,但是在近光燈的表現上,也同時產生多餘的眩光,可能會影響對向來車。

其中一個表現優異的頭燈系統,反而並沒有使用任何新科技:Honda Accord四門車所使用的鹵素車燈得到尚可的評等。

在本次評比中24種裝配LED車燈的車款中,將近45.83%(即11款車款)拿到「不佳」的評等,大約有28.17%、7款車型拿到「尚可」平等。LED頭燈的表現普遍優於鹵素燈,但是評比中也顯示HID頭燈的穩定度稍微優於其它燈款。也就是說,LED頭燈的表現介於鹵素燈與HID燈之間,且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只有平民車Toyota Prius V的LED頭燈得到「優」平等,而其他四款豪華車廠的頭燈都只得到「劣」平等,涵括了BMW 3 series、 Audi A3、2016 Lexus ES 350以及2016 Mercedes C-Class等。BMW 3 series和Audi A3頭燈搭載LED反射罩設計,而Lexus和Mercedes C-Class則是使用LED投射燈設計。

單就這個評比而言,日廠車款的LED頭燈表現比德國的豪華車款更好。

LED照明和傳統的車用照明比拼的結果如何呢?
整體而言,LED頭燈表現優於鹵素燈。在35款受測的鹵素燈當中,約有85.17%評比為「劣」另外有4款評比為「不佳」最後只有一款評比為「尚可」。

但是當LED頭燈拿來跟HID頭燈相比,LED仍然稍微遜色。在24款HID頭燈中,約33.33%、8款車燈獲得「尚可」,另外三分之一為「劣」還有另外約29.17%、7款車燈平為「不佳」。

根據IIHS的資料,車燈必須讓駕駛人能請楚看見前方道路、路旁行人、自行車或障礙物。但是政府對於車頭燈所訂立的規章還停留在實驗數據階段,使得各式頭燈的照度及範圍相去甚遠。大約有一半的死亡交通事故發生於深夜或清晨,因此高品質的頭燈具備降低意外發生率的潛在優勢。

 

評比資料來源請參考IIHS網站

(撰文:LEDinside主編,林芝;編譯:LEDinside編輯,張雅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