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技術力在日本FineTech大放異彩,工研院推LED與OLED在內的15款創新材料

2016年FPD產業的全球盛事,也是日本最大顯示器展Finetech Japan,自4月6~8日在東京有明國際展覽中心(Tokyo Big Sight)登場。工研院由彭裕民所長領軍,整合OLED、LED等軟性顯示與照明、綠能環保材料、先進金屬及等15 項材料技術及工研院新創顯示材料公司宇威科技參展。



工研院材化所彭裕民所長表示,工研院長期在經濟部科技專案支持下,擁有豐富的自主材料成果,今年特別接受日本最大展會機構Reed Exhibitions邀請參加Finetech展,整合15項創新材料及新創公司參展,期待透過Finetech國際展會平台,能吸引國際級研發機構或廠商,進行跨領域合作,加速台灣材料技術在國際商業應用機會,協助台灣產業進入高階國際市場,提升附加價值,提昇台灣產業競爭力。

工研院在軟性顯示與照明展出一系列OLED磷光發光材料,包括藍、綠、黃、橘、紅等顏色,可應用於蒸鍍及溶液製程,並建立完整之材料驗證平台,提供產業一條龍的服務。同時也展出具有多方向發光特性的LED燈絲燈泡,應用結構設計開發出有別於傳統LED燈泡需加裝的透鏡與光擴散元件,成為新型全週光照明解決方案,目前已可應用於8W 高功率LED燈泡照明之中。

在綠能環保材料方面,展出獲得美國百大科技獎的「木質素環氧樹脂」,運用植物中的木質素開發,沒有雙酚A成份殘存的疑慮,結構及性質和傳統以石油化學為材料的含雙酚A的環氧樹脂接近,可以運用在罐頭內作成防銹內膜或取代其他環氧樹脂的應用,是臺灣第一個環氧樹脂生質產品的綠色材料技術。此外,還有能在撞擊時迅速變硬,吸收與分散能量,抵銷衝擊力道;並在撞擊後回復至原有的柔軟狀態的「高吸收撞擊能量材料」,應用可快速增稠響應的複合技術,吸收能量效率較傳統高分子材料高出20%,可應用於各類型服飾、護具,對於即將面臨的高齡化社會將有高度發揮空間。

先進金屬材料方面,展出3D列印積層製造用金屬粉末,係由合金材料設計開始,透過調整氣體流速、霧化參數,在熔煉過程中獲得高真圓度、高流動性的金屬粉體,符合積層製造的需求,可應用於精密模具、醫療器材、航太零組件,以及各式特殊、輕量化結構件。高導電金屬網格觸控模組,則是透過金屬增厚材料技術,利用內埋金屬導線製作之金屬網格,進而應用於觸控領域,整合成為超薄、軟性、可撓曲的觸控模組,並可應用於大面積濕式塗佈製程,能有效降低成本。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