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與日本東特塗料公司攜手高導熱絕緣樹脂

鴻夏戀之後,台日攜手合作再添一椿!工研院將帶領台灣廠商切入高階國際市場,7日在日本東京FineTech Japan 2016會場,與全球第二大漆包線塗料生產廠商--東特塗料株式會社,簽訂電動車馬達散熱關鍵材料合作備忘錄。雙方展開跨國高導熱絕緣樹脂技術合作,開發電動車馬達用高導熱樹脂及高導熱漆包線絕緣塗料配方,以因應高電流、高電壓而造成耐熱問題的電動車馬達,提供優異散熱效果,並可提昇電動車效率,加速雙方在電動車馬達市場開發。

鴻夏戀之後 台日攜手再添良緣

工研院材化所彭裕民所長表示,工研院長期與日本有密切合作,結合雙方技術開發,已累積很多成功經驗,如與三井化學合作電池高安全鋰電池STOBA技術、與小森機械(KOMORI)開發One step量產型卷對卷金屬網格技術、與菊池製造所及早稻田大學合作高敏銳觸覺感知穿戴式輔具等技術,不僅建立彼此良好夥伴關係,更加速對台灣產業提供良好發展機會。

彭裕民表示,此次工研院與東特塗料公司合作,不僅看重東特是全球第二大知名漆包線塗料技術公司,具有長期可靠的生產技術外,更借重在絕緣材料標準制定能力及影響力,從電動車馬達最關鍵的絕緣材料著手,從上位關鍵材料到生產製造整合,能發揮強加強的綜效,提升附加價值,協助產業建立自主材料供應鏈,帶領台灣產業進入高階國際市場。

東特塗料池田聰社長表示,東特塗料公司已成立67年,並從2010年起開發高導熱漆包線塗料技術及相關產品。因應油電兩用車及電動車的馬達小型輕巧化趨勢,所使用的電流密度提高,因此馬達內部也產生高溫問題。也就是當馬達內漆包線通電時,漆包線中扮演導體角色的銅線電阻,因溫度上升而提高,導致馬達溫度上升,降低馬達效率,造成耗電(相當於銅損耗)情形,市場上正努力進行散熱處理的改善。

池田聰表示,此次跟工研院共同開發高導熱漆包線AI絕緣塗料,比以往的漆包線的散熱效果更佳,此外,銅損耗的問題也可大幅降低,因此可改善馬達效能。為了提供更優質的高導熱漆包線,東特公司更以建立散熱評估標準及產業化為目標,與工研院攜手合作。



隨著電動車快速發展,馬達也進入高電流及高電壓使用,馬達內的材料耐熱及絕緣性也面臨新挑戰。傳統均以醯胺醯亞胺樹脂(amide-imide resin, AI resin)材料添加粉體,提高馬達材料導熱性。工研院開發的「高導熱AI絕緣樹脂」不需添加粉體,即具有極佳導熱效果,為目前一般AI材料導熱係數的2倍。結合東特塗料的「高導熱漆包線絕緣塗料配方」技術,將開發成電動車馬達用的高導熱漆包線與高散熱模組封裝材料,可為電動車馬達提供良好散熱效果,大幅提昇馬達效率,讓電動車更節能,未來更將組成研發生產聯盟,協助材料技術在地國際化,創造雙方技術產業高值化效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