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2018量產 傳OLED改由鴻海SDP生產、龜山廠增產IGZO

日本媒體每日新聞8日報導,據鴻海(2317)關係人士透露,鴻海/夏普已確定方針,計畫在雙方共同營運的(土界)市10代面板廠「Sakai Display Product(SDP)」生產OLED面板,將砸下約2,000億日圓研發量產技術及導入生產設備,目標在2018年開始進行量產,以藉此追趕跑在前頭的韓系廠商。

 

報導指出,夏普內部原先是屬意在生產電視/智慧手機面板的龜山工廠試產OLED面板,不過據關係人士指出,因龜山工廠缺乏能增設新產線的空間,故「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希望能在擁有更廣大廠房用地的(土界)工廠內、一鼓作氣進行OLED面板的試產、量產」。

據報導,夏普從十幾年前就開始研發OLED面板,並於日前發表了可彎曲式OLED面板產品,不過營運陷入危機的夏普無法投注足夠的資金,故目前尚未研發出OLED面板的量產技術。

共同通信也於8日報導,關係人士指出,「因郭台銘董事長屬意(土界)工廠」,故鴻海/夏普OLED面板的生產據點將從原先規劃的龜山工廠變更至(土界)工廠,不過OLED面板的生產從龜山工廠變更至(土界)工廠後,鴻海/夏普仍將照計畫對龜山工廠進行增產投資,將擴增擁有優異省電性能的IGZO面板產能。

日經新聞曾於4月1日報導指出,OLED面板被鴻海定位為夏普重建的支柱,鴻海/夏普計畫砸下2,000億日圓資金投資OLED面板,期望藉由大規模投資追趕三星等南韓廠商,不過據業界關係人士透露,因當前的營運危機,導致夏普內部精通OLED的技術人員相繼離職走人,因此「OLED量產技術的研發難度很高」。

根據夏普3月30日公布的資料顯示,因鴻海的出資額縮減,故夏普接受鴻海出資後,用來進行成長投資的資金將從原先的4,170億日圓縮減至3,580億日圓,其中夏普計畫用來投資中小尺寸面板事業的資金將從1,000億日圓縮減至600億日圓,對OLED事業的投資額則將維持於2,000億日圓不變。

夏普2月25日宣布,鴻海/夏普計畫砸下2,000億日圓,在龜山工廠內設置OLED面板的研發產線、試作產線和量產產線,並計畫在2018年初期開始進行量產,目標為在2019年結束前擁有月產約1,000萬片5.5吋OLED面板的產能,年目標為生產約9,000萬片5.5吋智慧機用OLED面板、年營收目標為2,600億日圓。

Thomson Reuters 3月30日報導,目前三星電子旗下Samsung Display以及LG Display(LGD)已量產OLED面板,且橫掃全球大半市佔,而鴻海/夏普則是計畫2018年才要量產、目前則連試作產線都還沒有,因此想要追趕已大幅領先跑在前頭的南韓廠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大和證券台灣法人分析師Kylie Huang指出,鴻海/夏普在OLED面板領域上要達到能和三星等廠商相抗衡的階段恐需2年以上時間,Kylie Huang表示,「2年很難、3年的話有可能、4年應該就沒問題」。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記者 蔡承啟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