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石:我們賣的是光不是燈具

湯石自1992年從歐洲設計代工起家,一路走來,有感於毛利率下滑且須不斷縮減成本,到2007年底一次與歐洲廠商的會議中,了解若永遠只做代工,就永遠擺脫不了處處受制於人。這是促使湯石決定自建品牌的契機。從2011年自今,湯石自有品牌Tons:目標市場鎖定中國及台灣,代工品牌Titan.瞄準歐美。2008年湯石營收台幣8.23億元,毛利率17%,到2015年,湯石營收台幣13億元,毛利率達32%。
 
湯石是如何從零到有自創品牌,開啟屬於湯石的照明藍海呢?湯石照明董事長特別助理詹益禎在4月15日,於由經濟部工業局指導,工研院電光系統所主辦,光電協進會執行,LED商業照明聯盟、TOSIA、照明公會協辦之照明微品牌大行銷座談會上,與大家分享湯石自創品牌的創建經驗。
 
賣的是光不是燈具 從製造商變服務業
湯石主打能為環境打造專屬的光。在同個環境下,同樣的光用不同角度照射,便能營造出不同氛圍;不同的光照同樣的物品,帶給物品的感覺也有所不同。這使湯石從製造商轉成服務業,也使得湯石的毛利率能從17%成長至32%。
 
 
然而自有品牌創建回本、有成果的時間點,不是兩三年就可達到,可能需要十幾年的時間。首先要有對的產品來銷售,還要有對的人來領導。在打造自有品牌的過程中,須承受一段沒有收益的日子,也無法預估回本的時間點,須承受許多壓力。湯石在一開始的五年,換了三位銷售總監。
 
所以最後由董事長領軍打造品牌,能更義無反顧的衝刺,再借助外力(品牌顧問),以及適合的行銷方式,包括參加設計展、廣告及媒體宣傳,打開知名度。其中很重要的關鍵是,至少建立一件業界第一的形象。對湯石來說,建立品牌的歷程就是不斷地犯錯修正犯錯修正。
 
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打造台灣博物館第一品牌

今天的湯石,以「台灣博物館第一品牌」打開知名度,從拿下故宮南院案子之後,陸續拿下許多博物館案子。今年,他們預期成長動能主要來自中國,營收會持續兩位數成長,設計代工及自創品牌也持續並進、相輔相成。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