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寶石基板仍待供需調整;兆遠轉進4吋市場

兆遠營運展望

1.2017年iPhone採用藍寶石又重燃希望

2.市場仍供過於求 價低難以獲利

3.LED市場仍需淘汰賽 解決供需問題

4.光學應用仍不明朗

5.搶先轉進4吋市場 兩岸產能20萬片

6.Q1虧損收斂 持續性價比改善和開發新客戶

藍寶石基板2015年仍是一片低迷,惟近期受到消息面2017年iPhone有可能採用藍寶石基板的傳言所激勵。國內藍寶石基板廠商兆遠(4944)領先全面轉進4吋產品,惟整體2016年市場仍是供過於求,價格過低,仍難獲利,公司持續進行產品性價比的改善以及開發新客戶,Q1可望虧損收斂,惟整體產業仍是苦撐期。

兆遠為中美晶(5483)集團旗下,中美晶持股四成。兆遠主攻高亮度圖案化藍寶石基板,目前幾乎都以4吋產品為主,兩岸PSS約當4吋產能約20萬片/月,為全台最大的PSS廠商。主要的客戶包括隆達(3698)、晶電(2448)等。

但以目前藍寶石基板的市況來看,LED產業仍是相當辛苦,最主要是供需狀況不佳,產業仍在進行淘汰賽,也因此價格仍是不佳,為買方市場主導,也因為價格過低,目前仍難以獲利。

而在光學應用的部分,目前主要應用在智慧型手機的鏡頭蓋以及Home鍵,但美系手機自有其陸廠供應商,要以手機外殼採用藍寶石材料,恐怕還有一些缺點要克服,如材質太脆以及重量等等。

兆遠2015年每股虧損4.29元,2016年仍以保守看待,需看市場秩序的調整,公司則持續進行產品性價比的改善、費用節約以及開發新客戶。

兆遠已在2016年初時,配合客戶幾乎都轉進4吋PSS,4吋產品出貨占比重9成以上,目前兩岸產能約20萬片(約當4吋),可望減輕2吋產品庫存跌價的壓力。而在產能部分,山東新廠2015年完成,有將部分的台灣設備移入,可就近服務客戶,出貨也更具彈性。但以近期來說,由於2015年第四季年底會有較大的庫存調整,導致虧損擴大,2016年第一季雖然營收仍向下,但虧損可望收斂。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