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Q2營收續虧壓力仍在 下半年拚改善

面板大廠友達光電(2409)今年第二季受到工作天數恢復及大尺寸面板出貨增加、價格稍微穩定影響,單季營收估略優於上季,但推估仍續虧損。公司對於下半年看法偏正面,主因是國際大廠產線轉換將使整體供需結構稍微舒緩,此將有助於下半年營運狀況改善。

展望下半年,主要動能在於今年電視面板出貨平均尺寸估將上升1.5-2吋,而且部分面板大廠因生產線技術轉換及新產品導入造成產能耗損,整體供需過剩情況可望稍微舒緩。

目前友達在新產品方面加強著墨曲面及高解析電視、高規格筆電面板、搭載觸控的筆電面板、電競監視器面板、公共顯示器、車載顯示器,希望透過產品組合優化及差異化、改善獲利。

新產線方面,友達后里8.5代線新產能(27K/月)已經在第一季量產,第二季應可全部開出、使得總產能增加5%。昆山6代LTPS新產線進入試產階段,預計下半年正式開出,初期將以供應高階手機面板為主。OLED面板已供應穿戴裝置,但產能有限。

友達2016年折舊估約400億元上下,平均每季折舊約100億元。2017年折舊估計亦不超過400億元。今年資本支出約450-500億元之間,較去年(340多億元)提高,主因是去年部分付款遞延到今年。

友達2016年第一季營收711.4億元,季減14.7%、年減約25%,毛利率為0.5%。營業淨損51億元,營業淨損率為7.2%,本業虧損較上季擴大,稅後淨損為54.77億元、每股虧損0.57元。淨負債比維持17%低檔水位,存貨週轉天數約41天。

今年4月份營收約258億元、月減1.74%、年減15.48%,累計前4個月營收約969.49億元、年減22.95%。法人估第二季營收約780億元上下、季增估約1成、年減估2成內,續虧壓力仍在,但可望改善。下半年可望好轉。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